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扫帚疙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扫帚疙瘩

2017-02-08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扫帚疙瘩

  清光绪年间有一木匠,从事木工营生四十余年,无工之时好研究木头,什么木头适于做什么家具了然于胸,时间长了,各种木头的属性都略知一二。某日,木匠突发奇想,他自觉天下之木大多识得,加上身处平原,奇异木材必然难寻,若与人以木头打赌,就在此地,必能小赚一笔。

  于是他找人写了一个招牌,午后下工,便在闹市摆摊。招牌上四个隶书大字:以木会友。下面是一段小楷:过客诸君请留足,本人木匠,愿与君一赌,君赐一木,吾猜此为何种。若侥幸猜得准,君输我大子儿十枚。若我猜不中,自愿输银一钱。

  果有好事者,想着十个大子儿不算钱,便犄角旮旯寻找木头一试。

  连续半个月,每天都有人拿着木头来赌,但都被木匠识破,悻悻而归。木匠反倒越来越得意,暗喜自己聪明绝顶。(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忽一日,来了一个小童,手里捏着一块磨得方方正正的木块。他拿给木匠看,木匠见是一个没断奶的小孩,心中更喜。

  虽是小孩,木匠也不客气,接出手来接了木块。初看这木头平平常常,无甚稀奇,纹理不清,质地不密,绝不是什么好材料。可端详半天却说不出为何物,不禁皱起了眉头。心想,看不出来闻闻什么味,总能知道。于是凑到鼻尖,香味没有,好似还有一丝腥气,嗅了半天,反而更加了一头雾水,脑袋上不禁沁出汗来。敲上一敲,听听声音,或能识出。他将木块轻扔到旁边的石头上,声音不清不脆,混混浊浊,更难判断。眼见周边的人越聚越多,便咬了后槽牙,从袖筒摸出一钱碎银给了小孩。

  小孩接了银子就要离开,木匠忙道:小哥慢走,还请告诉这是什么木头?

  小孩道:扫帚疙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扫帚疙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