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们仨

2017-02-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仨

  我们仨

  做人与处世

  蔡佳敏

  七岁那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整个夏天;十七岁那年,吻过你的脸,以为能和你永远

  我站在半是阳光半是阴影的屋檐下,将一本老相簿从头翻到尾。真的有年头了,有些照片背后的故事比我还年长。

  拿到通知书的那天,她也是这样,在我面前,毫不掩饰地拭了泪。欣慰和失落在她深深的皱纹里酝酿,雾气在眼里氤氲成迷失的山岚,我们终将告别。

  她是“才女”,独一无二的“才女”。外婆的名字被曾经幼小的我偷偷在被窝里笑过,还因此被揪了耳朵。她是个可爱的文盲,也有个可爱的名字:陈才女。

  外婆院前有一架葡萄和一大片金针菇。最爱红烧金针菇的味道,因为说不出的偏爱和执念。就像它生长的土地旁的老屋,从未进去,但被推倒的那刻莫名想为那碎了的青瓦而哭。因为仿佛年老的东西都和外婆发间银丝一样共同沾染着岁月的气息,风尘的来去。有些东西早已模糊不清,有些却融入骨血。

  妈妈爸爸吵架,为了什么,我很想略去不提,但怎么能轻易忘记。周末,我一时兴起,想去外地玩。那时真的很小,只会闹,妈妈站在站台犹豫片刻,就牵起我的手登上了与家方向相反的车。颠簸在公交上,我兴奋地张望,下去走路却走出了泡,妈妈只能背着我从景点一步步走去车站。回家后,她正为我削着铅笔,然后仿佛一瞬间,爸爸回来,两个人开始吵架,我束手无策在一旁吓得号啕大哭。至今我仍怀疑,哭得那么惊天动地,是为了将内心那隐约的愧疚宣泄出来吧。那样懵懂的年纪,却真的尝到了自责的沉重。(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外婆给我的相簿是老式相册,沉重的外壳,单薄的夹层,照片倒不多,匆匆翻过去,盛夏的光影在脚尖只移了几分。也许,在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条件。回忆大概因此冗长却又不知从何而起。

  我长得并不像浓眉大眼的妈妈,都说女儿像爸爸。外婆却几乎每次都说更像妈妈,她语气温柔,语意悠长。其实我怀疑她在这么多年过去后,是否还记得妈妈年少的样子。我问出了这话,外婆却放下手中活计叹道:“我都不记得自己以前长啥样了,但***怎么可能被忘了。”

  妈妈十五岁时因眼疾得不到医治,落下了四百多度的近视。家里没钱这样的理由,我们现在仍体会不到。但一个明眸善睐的少女从此眼前模糊的感觉会是怎样?我问不出口,也插不进话。跑到屋外,正是夏季多雨时,地上潮湿,雨水冲刷了眼前绿意正浓的世界。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从砖缝里爬过,我忽然意识到:儿女就是母亲这一生重重的壳,不管去哪里,不管前方道路如何曲折,她都会背着你,不离不弃。

  小池塘清露踏涟漪,一圈圈泛起。檐下,落雨淅淅沥沥,满地呢喃细语,谁家女儿在对母亲倾诉心声?我们三代之间,有些东西不必明说,有些东西即使不说也铭记于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