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闻一多向鲁迅认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闻一多向鲁迅认错

2017-03-0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闻一多向鲁迅认错

  闻一多向鲁迅认错

  苗向东

  鲁迅是一面旗帜,他骂过很多文人,其中就包括闻一多。

  闻一多早年因安于淡泊,长期以来接受的都是美式的教育,过着书斋生活,对于如何拯救中国,他认为应当走“艺术救国”的路子。他信仰国家主义,参加新月诗派,追求艺术“唯美”,碰壁之后,躲进象牙之塔。他年轻时就对鲁迅缺乏好感,对鲁迅的那一套很反感,曾批评、讽刺过鲁迅。鲁迅也没有少骂过他们这一批文人。在国家主义派与马克思主义展开大论战时,闻一多选择了国家主义;在新月派对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发动论战时,他跟着反对鲁迅。

  但后来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闻一多渐渐地觉醒了,1943年后他因目睹国民政府的腐败,积极参加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才方才发现鲁迅过去的很多思想、做法都是正确的,是值得学习和发扬的。1944年昆明文艺界举行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八周年晚会,闻一多不仅不避嫌前去参加,还发表坦诚的演说。(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他动情地说道:“鲁迅对!他先前骂我们清高,是对的……如果我们都有鲁迅那种骨头,哪怕只有一点,中国也不至于这样!……我们自命清高,实际上是做了帮闲帮凶……时间越久,越觉得鲁迅伟大。今天我代表自英美回国的教授,至少我个人,向鲁迅先生深深地忏悔!”

  闻一多不是口头这样说,在行动上也向鲁迅靠拢。1946年7月15日在悼念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的李公朴的大会上,闻一多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的演讲》,当天下午在西仓坡宿舍门口被国民党特务枪杀。闻一多用他的生命兑现了他的诤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闻一多向鲁迅认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