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忍小愤毁大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忍小愤毁大局

2017-03-3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忍小愤毁大局

  不忍小愤毁大局

  韩文虎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不但让广大球迷看到了精彩的球赛,同时也让人有许多人生的感悟。先看看下面两个镜头,是否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镜头一:2010年6月17日,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尼日利亚对阵希腊的比赛中,尼日利亚第16分钟先进一球领先。第33分钟希腊的托罗西迪斯与尼日利亚的卡伊塔在边线拼抢,托罗西迪斯在球出界后把球抱住,并做出将球掷向对方的动作,但实际上并未碰到卡伊塔,被激怒的卡伊塔用鞋底蹬向对方,主裁判路易斯直接将其红牌罚下。希腊利用人数优势,加强进攻,在剩下的时间里攻入两球,逆转取胜。

  镜头二:2010年6月18日,在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中场休息,蓝军更衣室内气氛抑郁。主教练多梅内克在做战术的安排和叮嘱,谈到阿内尔卡时,多帅表示阿内尔卡“待在禁区内的时间太少”,“不应该违背战术纪律四处乱跑”。在批评过程中,多梅内克态度虽然严厉,但言辞足够尊重,在失望之余他并没有忘记说话的礼貌。然而当他向阿内尔卡做出若再不改善将有可能被换下场的警告时,阿内尔卡竟然暴怒地辱骂主教练:“肮脏的婊子养的!”多梅内克被气得语无伦次,几乎无法正常指挥下半场比赛,法国队最终零比二输掉了比赛。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两组镜头导致的后果是,“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小组赛两负一平,失去了出线机会,“雄鹰”在非洲本土折翅。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则由此引发一系列矛盾———将帅失和、球员罢训,最后导致法国队小组垫底,耻辱出局!

  小不忍则乱大谋。在足球比赛中,卡伊塔和阿内尔卡在遭遇别人(对手、教练)的“冒犯”时,都选择了恶毒还击:前者飞脚踢向对手,后者粗口辱骂教练,但他们收获的都不是痛快而是痛苦———卡伊塔被红牌罚下,阿内尔卡则被足协开除,失去了代表祖国比赛的机会同时,也葬送了球队的大好前程。

  人生亦如足球比赛,我们在处世中,难免被别人冒犯而感到不快,这时,是应该“以恶制恶”,还是待人以宽?回答当然是后者,面对不快,挥戈反击固然痛快,但却往往造成令我们后悔不已的恶果。如果我们能冷静下来,尽量替对方着想,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对方;即使对方真的有错,我们也大度地宽容对方,一笑泯恩仇。这样,既化解了矛盾,又树立了自己良好的交际形象,不是一举两得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忍小愤毁大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