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爆!特朗普终于要对耶伦动手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惊爆!特朗普终于要对耶伦动手了!

2017-04-0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惊爆!特朗普终于要对耶伦动手了!

  惊爆!特朗普终于要对耶伦动手了!

  上任两个多月了,特朗普在不遗余力地向外界证明,自己说到做到,看不过去的一律推翻。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批准了一项议案,允许政府监管机构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进行审核,决议将送至国会众议院投票,鉴于共和党的多数地位,预计会顺利通过。

  如果这一决议通过,意味着特朗普找到了真正的理由向耶伦开炮了!

  特朗普与耶伦的历史恩怨

  与其他国家的央行相比,一直以来,美联储都具有相当大的特殊性。美联储在名义上是独立并凌驾于政府之上的,其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要甚至超过美国总统。

  特朗普显然不是一般的总统,在他还是个商人的时候就屡屡炮轰美联储,称美联储在“制造泡沫”:

  “

  从房地产的角度来说,我喜欢低利率。但是从国家的立场来说,我不确定低利率是好事,因为我认为我们在制造泡沫。”

  特朗普变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后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抨击美联储,谴责后者是屈从于奥巴马政府的“狗腿子”,常年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用其刺激政策营造出一个不真实的股市:

  “

  利率是被奥巴马压在低位的。美联储正在做的事情,你们懂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不真实的市场,因为钱基本上免费的。

  即便美联储加息,幅度也将非常、非常小,因为他们想托市,好耗到奥巴马下台,让新来的家伙……去加息……去面对股市要发生的事情。

  ”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他自己成为了那个“新来的家伙”。

  从立场上来说,虽然美联储政党派别上保持独立,但是这并不妨碍美联储官员站队,而耶伦是偏向奥巴马派系成为了特朗普最大的痛点,他三番五次地表示自己当上美国总统之际就是耶伦下台之时。

  这并非白宫和美联储第一次兵戈相向

  美联储与白宫的恩怨不仅发生在特朗普和耶伦身上,这要从美联储的诞生说起。

  美国在1791年建立私人性质的美国第一银行,但国会只批准第一银行经营了20年,1816年建立的第二美国银行虽然也是私人性质,但更接近一个全国性的商业银行,类似现代中央银行的机构。自1823年起,尼古拉斯·比德尔领导第二美国银行取得了巨大发展。

  然而,比德尔与时任总统、也是民主党创建者之一的安德鲁·杰克逊发生了激烈政治冲突,二者矛盾之尖锐以至于杰克逊总统立誓:“我安德鲁·杰克逊在此,要踩着银行这只野兽的头颅,将其置于死地。”

  面对与总统的激烈政治冲突,追求“中央银行独立性”的比德尔没有主动辞职,反而支持辉格党(现已消失)创始人亨利·克莱与杰克逊角逐白宫,最终结果是第二美国银行被迫偿还联邦政府股本,重新注册为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普通银行,一个当时有可能成长为与英格兰银行一样强有力中央银行的金融机构就此夭折。(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直到1913年,联储体系直到方才建立,在罗斯福新政年代才逐渐取得较大权力,1951年与财政部的协议才赋予其相对独立的地位。

  央行的独立性是否真的存在?

  美国总统大选之所以已经影响到了美国货币政策,是因为所谓“中央银行独立性”其实只是是幻象。

  自从1990年代以来,从教科书到政府法规文件,越来越多的国家至少在纸面上接受、宣示了中央银行独立性原则,但中央银行从来就没有也不可能独立于行政部门。

  事实上,除非是在一个受外国操控且中央银行被用作外国操纵基本工具的国家,行政部门无法驾驭自行其是的中央银行,否则,只要是在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与行政部门全面对抗的中央银行就无法持续,即使是最为倡导中央银行独立性原则的美国也不例外。

  在特朗普当选后,美联储为了适应总统的财政政策,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将今年加息次数提升到3-4次,加息间隔时间也大大缩短。

  特朗普这次还真说对了?

  不过这一次,特朗普有可能还真说对了。

  美国金融博客Zero hedge曾经写道,随着股市继续溃败,人们可以责怪美联储,因为美联储对目前的金融泡沫负有责任。当美联储在量化宽松期间将利率一路下调至零并将大量金钱投放到金融市场,这将股价推高至离谱的水平。

  而将股价保持在高水平的唯一方法是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并肆无忌惮地印钞。但是,目前美联储已经结束了量化宽松,并开始缓慢升息。这将给市场带来严重的后果,但是耶伦看起来并不在乎。

  美联储的权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急剧膨胀,多数人认为美联储银行家们阻止了大萧条重演,此后伴随着扭转操作、量化宽松、负利率等各类货币政策创新层出不穷,无数的钞票好像凭空挥挥手敲敲键盘就可以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中“印出来”。

  推动“审计美联储”运动的美国参议员Rand Paul在与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格伦·贝克(Glenn Beck)访谈中将美联储形容为“国会创造出的一个巨大的生物——一个自己创造自己的钱,又去政府游说的生物。”

  按理说,美国并不需要一群中央规划者设定利率并决定货币政策,应该由自由市场来决定利率,而不是美联储。这是每一个国家的理想情况。

  不幸的是,现在地球上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央行。尽管各国对很多事情意见不一致,但是几乎每个国家都设置了央行。

  这就形成了一个尴尬的共识: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自愿地选择建立一个央行,但世界上99。9%的人口生活在有央行的国家。央行一直是那些精英们想要的,而现在他们几乎将整个地球掌控在自己手中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