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世不争,与自己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与世不争,与自己争

2017-04-05 作者:胡说胡又说 来源: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与世不争,与自己争

  人就有百十来斤,能争什么?

  我多年未见的好友突然岀现在微信群里。惊奇的不是一个人意外的闪现岀来,我是吃惊的飞岀一个念头,怎么我的朋友朝气蓬勃的年华,还不到知天命之年,就选择了这样一个昵称:与世无争。

  看到这样的一个词汇,油然而生的是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是一种沧桑感,是生命的苍凉感。本来我比朋友年长,眼下还在忘却星移月转的折腾,忘年忘我的描述明天的故事。一个与世无争,把我带入沉甸甸的思考

  与世无争,也是人活到一定年令以后,经历过风吹雨打,吃苦吃亏两样东西饱餐之后的感觉,也是人摘了青涩年代种下的成熟果实。人这个东西,一生下就带来良善和毛病,天使和魔鬼俱在。三字经念叨的,人之初,性本善。另一面呢,娘肚子里一生下拳头紧握,胳膊肘子内拐,自私贪婪,占有欲也跟着来了。只有活到老了,阅尽人间冷暖,读透人的这本书,才心甘情愿的放下一切,景到天堂走的时候,撒开了手,啥也不要了。

  与世无争,这真是一种超脱。从争斗的岁月里走岀来,有这个境界,也是经历后的沉淀。但另一方面读这个字眼,是消极,是放弃,什么也无所谓了,除了生命保留的火花,再没有激情和能源去燃烧了。平心看朝朝暮暮,花开花落与我无关,云卷云舒随天象闲变。有道是高人的穿越。其实呢,不是活神仙。

  这个地球上的生物整个儿就是一个鲇鱼世界。人世间充满了争斗,国与国也得在争斗中激发民族活力。中国说美国日本威胁我们,美日说中国虎视耽耽,争斗的很累,有时感觉争斗的很无聊。倒是那些老不参与争斗的国家,活的死气沉沉,连点儿新闻也制造不岀来。相形之下,中美日斗的活灵活现,却都算地球江湖上的大哥级别。所以争斗有道理。

  人活一辈子都是争斗到老的,斗的伤痕累累,遍体鳞伤,斗的筋疲力竭,奄奄一息。为了什么斗呢,大点儿说,为了名,为了利。小点儿说,为了理,为了面子,为了一口气。都是凡胎肉身,为了尊严而战。

  为了名斗,发愤图强,求名不成,郁郁而死。为了当官,消灭政敌,抬高自己。为了成名,攀爬高枝,弄虚作假。最后成名了,背上骂名再被人戳脊梁骨,撒了一地鸡毛,焦头烂额,不身败名裂算完美收官。(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为了利斗,百万千万的定了奋斗目标,早起晚归,投机钻营,不惜损阴缺德,坑人伤人,最后倒是积累了家资千万,豪宅名车,结果活岀一个孤家寡人,吃顿饭显摆一下都叫不来一个真心的邻人朋友。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种下的恶因再传递给不肖子孙,纵有金山银山,倾家荡产也不费几下功夫。

  再说斗气斗理斗面子,就更不上算了。在家里跟爹娘斗嘴斗气,跟老婆伴嘴吵闹,职场上更是勾心角力,公交车上一个不顺眼也怒目相向,为了一个说不清的道理争的面红耳赤,为了别人的一句小瞧和轻视就种下了仇恨

  过去的事云消烟散也还罢了,还有人记在心间,刻在脑际,晚年还抖岀这些陈芝麻烂谷子折磨自己,别人已经没了感觉,烂事倒闹腾的自个代谢紊乱,成了毛病的引子。有的人不是疾病夭折的,根源是为争一口气。这口气憋在心里吐不出来,自然神经乱套,百病全来,直至因为这口恶气折了阳寿。

  佛家有6字特别金贵,舍得,无求,放下。都做到了可就成佛了。可谁能不经过事就放下呢?还得斗。笔者也认为争也对,斗的合理。生命这个东西就得折腾,心脏跳着,钟就会摆动,就得刺激着新鲜着。

  重要的是如何争,如何斗。有句话是个道理,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这里说的”世”是人间。就是我们活着要争要斗,和别人争别人斗没有什么好下场,但不争不斗又没脾气没精神。怎么办?要与自己斗。

  人一生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人类的智慧和学问同样做的是一件事,就是教我们如何与自己争斗。我们的自私,贪婪,懒惰,消极,胆却,心胸狹窄等等缺陷毛病,一概是我们想活的幸福的绊脚石。但我们往往没有勇气和力量搬走它。与世无争的人有两类,一类的确是不与世俗的人事抗争,而是顺势而为,妥协化解危机,和谐处理好事。这叫不争不战的胜者,是和自己争斗的智者,是高人。另一类的,与世无争是逃避现实,惹不起躲的起的主。这是终生的累,与自己内在的敌人争斗不起,败下阵来。

  所有人间的大德高人,成功人士,都是不和世俗争斗,勇于克服战胜自己缺陷的。他们没有和人争斗的精力和时间,专心做自己的事业,跌倒爬起,不辞劳苦,时刻控制把握自己,忍让他人,吃苦走在前头,面子让给别人。委屈撑大了胸怀,苦难丰富了经历,水低成海,人低成王,这才是有价值人生

  所以,与世无争也对,全身的与自己争斗,经常照镜子洗涮自己的污点,又修心又修行,健康长寿是一定的,难说还成仙成道成普度众生的菩萨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