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啊!

2022-03-13 12:42: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啊!

  《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啊!

  相信当年“前八十回完”几个大字,曾让不少《武林外传》的观众备受煎熬。直到今天,都没能等来那后八十回。

  我时常在家里循环播放这部剧,且每次重看,都有新的感动。说实话,没有几部剧能真正做到让人百看不厌,尤其是国产剧。直到今天,它在豆瓣上的评分依然高达9。2。

  可以说,在看过的这么多电视剧中,《武林外传》也是在爱情方面给我启发最大的一部。就说剧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男人,老白秀才和大嘴,都有着明显不同的爱情观。

  下面就给大家说说,我心中的同福男人帮。

  白展堂

  手活儿很好的中央空调男

  白展堂,江湖人称盗圣白玉汤。曾经是贼祖宗,后来过够了漂泊生活,留在同福客栈当了跑堂。

  虽然隐退江湖,但麻烦事儿是一点都没少过,不知道是不是客栈里的人都自带着江湖属性。

  当年,老白一出场就抓住了我的心。在「郭女侠怒砸同福店,佟掌柜妙点迷路人」中,老白第一次飞身使出“葵花点穴手”的时候,真是要迷死万千少女了。

  要武功有武功,要模样有模样,关键还是深藏不露隐姓埋名的盗圣。

  也是打那儿就能看出来,老白对佟掌柜有着言听计从的暧昧,要说俩人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真是不好说,毕竟日久生情的人大多都比较糊涂。

  有人说,老白才是整个客栈里真正的江湖人,经历过打打杀杀,虽然金盆洗手留在了七侠镇,却依旧有着非常人所能有的心思,而他的感情也一样,踏实隐忍。

  还记得和佟掌柜假结婚那集,他对蒙着红盖头的人说,“要不,我就真的娶了你吧”。而这之前,他几乎没有过任何表露。

  再回头看全80集中,老白和佟掌柜的每次争吵,基本都是围绕爱或不爱这样尖刻的问题,完全是成年人幼稚起来的样子。

  他擅长暗中观察事态,却不擅长观察人心。

  毕竟自己曾经是个贼,不轻易给出承诺,就是避免让对方再当一次寡妇。过于沉稳的性子,往往也能把人急死。

  很多人熟悉老白和佟掌柜的感情线。眼看着他保护着对方,遇到危险,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同甘苦共患难,很适合谈论婚嫁,恋爱感反倒没有那么强。

  但开头我就说了,重看总会看出隐藏剧情,所以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出,其实老白心里还藏着别的女人?

  还记得只出现了两回的六扇门女捕头展红绫吗?就是那个看起来像单相思上门找事儿的姑娘,现在看来,她和老白的关系并不简单。不只我,网上也有人说,老白看展红绫背影的时候,眼睛里有星星,这个比喻的也是有点动人了。

  当年为了一个贵妃镜,展红绫足足追了他三千里。我猜这三千里的追击过程中,一定发生了不少事儿。要不然有绝顶轻功的盗圣,怎会被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呢?

  可毕竟一个兵一个贼,所以他能做的就只是:

  故意被她抓住

  允许她把自己送去衙门

  分别时送她一本《缉盗指南》

  帮她顺利进入六扇门,成为天下第一女捕头

  可以说展红绫这天下第一女捕头的盛名,有一半都是老白的功劳。甚至后来展红绫信心不足回来找老白的时候,老白依然在尽力帮她,很有分寸的处理了前任回头的问题。

  至少在现实中我还没见过谁把前任问题处理的这么好。

  把过去的感情深埋心底,如果对方需要,仍会有分寸的提供帮助。当然不是提倡大家都去帮扶前任,毕竟不是谁都有盗圣一样的机灵劲儿。

  老白稳重,有分寸感。而剧中的秀才却不同,他爱一个人,有勇气也有软弱。

  吕秀才

  口活儿很好的抖M巨婴男

  家道中落的秀才,吕轻侯。凭借一张嘴,愣是说死了盗神姬无命,被封了个关中大侠。我甚至怀疑这一笔,会不会是编剧为了缩小秀才和女友小郭之间的差距而故意加的。

  仔细想想,如果没有说死盗神这一段,用“百五一用是书生”来形容他最合适不过。没有武功,考不进科举,家产房契押给了佟掌柜,书读得再多,也没变现成自己的本事。

  可就是这样一个酸秀才,却赢得了小郭的爱。别看小郭在店里是个杂役,却有着官二代的背景,是个正经的富家千金。

  这对活宝一样的恋人,最像现实中的情侣。当初看得时候,真心觉得秀才要笨死了,每次说小郭坏话,都能被抓住,接着就是一顿“排山倒海”。

  不仅如此,秀才还做过好些个蠢事儿。

  喜欢她,就和她作对

  不喜欢我,你也不能喜欢别人

  情商严重不足,屡次被家暴

  劈腿被抓,现任小郭还和

  (疑似小三的)无双莫名其妙的比试一场

  劈腿事件回顾:

  当初小郭被强行留在客栈,劳力抵账。佟掌柜留小郭其实是希望她能明白闯荡江湖的道理,所以在大家相处到一片融洽之时,允许小郭回了家。可就在小郭离开七侠镇不久,老白的师妹祝无双来到了店里,不仅代替小郭干起了杂役,还和秀才发生了一段感情纠葛,然而没过几天,小郭就杀回来了……

  说到劈腿事件,有很多人都讨厌无双的出现,可细想想,恐怕无双才是最尴尬的那个吧。明知道秀才更喜欢小郭,还要面对小郭的冷言冷语,和秀才的二选一闹剧。而另一个当事人秀才,因为过于软弱,基本没帮什么忙。

  我也是亲眼见证了部分观众从指责无双是小三到改口秀才是渣男。可能情况确实很像现实中的劈腿社会事件,女方背负压力,男方却在诚心改错后得到原谅,旁观者往往后知后觉,三番几次改变立场。

  可我认为,秀才并没有劈腿无双。第三者和渣男的帽子扣得实在是太冤了。

  首先,无双只知道秀才伤心难过是为了一个女子,但这个女子她从没见过,更不知道他俩关系究竟如何,毕竟秀才那副要死要活的样子,太像失恋症状,摆明就是给了新人关怀自己的机会。所以,无双并不是故意插足。

  其次,当初小郭这一走,既没说还回不回来,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就像富家千金结束了体验民间疾苦的游戏一样,回到了自己原本的生活。

  想想要是现实中和恋人分开,可以电话微信随时联系,不会默认分开就是分手。

  可古代就不一样了,想象一下,小郭回家被她爹扣下的可能性占30%,变心的可能性占30%,剩下的那部分让秀才去想,他都绝不敢确定小郭对自己的爱,可以到达放弃一切的地步。

  连我看得时候,都以为小郭这一走是不是戏就杀青了,相信秀才也是这般绝望的心情。所以他在最脆弱的时候对无双示好,也是情有可原的。

  幸好最后看到了秀才对小郭的坚持。只要你回来找我,我还是会选你。当然,选择对象取决于当初先爱上的人是谁,这很符合保守爱情的逻辑。

  爱是有先来后到的,不遵守秩序的人,就会劈腿。当一个人以爱上别人作为分手理由,反倒说明了当初他根本没有多爱你。

  恋爱又不是买菜,看见好的就换了?如果你也遇到这种像买菜一样的爱情,建议干脆丢了算吧,伤心时间也别太长。

  虽然秀才因恋爱没少吃苦,但起码还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不像大嘴,没了后八十集真不知道他会不会单身一辈子。

  人傻钱不多的执着痴汉

  大嘴,李秀莲,是客栈的厨子,是三人帮里最不招人待见的一个。自私,贪心,莽撞,偶尔还耍小聪明,从名字到气质,都没给女孩留下什么好印象,可要说他对惠兰的爱,我是服气的。

  他对惠兰一见钟情,宣扬这辈子非杨惠兰不娶,明知道喜欢的人根本不喜欢自己,却依然敢和人家的未婚夫叫板。

  非常没有意外的,大嘴的感情一次次失败,然后他开始自卑的认为自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关键时刻还是无双打醒了他,“不是你不够好,是对方根本就不懂你的好啊”。

  我们往往拿付出的感情去要挟别人给出同等的回馈,却并不会得到想要的结局。毕竟爱情是一条单行道,那么人都在那儿排队等着,怎么就能保证自己一定会顺顺当当的找到真爱?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男生,明知没有结果,依然不放弃。这大概也是多年后男生大多不愿提起初恋的原因。心上人没有变成朱砂痣,却成了坚硬的一根刺,每次想起,恨的都是当年不够好的自己。

  再说回大嘴,虽说不怎么招女孩喜欢,但是他确实有为了提高自己而做出努力。

  没有武功,偷偷拜师练武。

  厨艺不精,却具有料理精神,还拜了京城厨神为师。

  被嘲笑胆子小,为证明自己,空手抓金银二老的毒蝎子,扭转了危局。

  尽管这些努力,大多没有得到实际效果,但大嘴对自我的反抗,特别真实,像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奋力反扑现实的样子,笨笨的,偶尔也会惹人想流泪。

  那些讨厌大嘴的人,或许是在大嘴身上看到了丧丧的自己。我们都怕看到别人的狼狈和自己是那么相像。

  在客栈来来往往的人里,有感情问题的不止他们三个,但他们却最为典型,姑娘们往往都喜欢着老白,拒绝着大嘴,结果却和秀才谈恋爱。

  这些爱情启蒙的道理,我身为一个局外人,看了不知多少年,重复过多少次80集才品出来的。可要放现实中,要想明白过来非得伤心几个来回才行。

  关于《武林外传》,有感动也有遗憾,想说的也真是不少。记得当初首播是在央视,大结局那天还和春晚撞了,我愣是霸占着遥控器,拉着全家跟我一起看大结局。

  还有那首江湖再见的主题曲,只可惜如今江湖再见也变成了江湖传说,我也只能在这儿跟你们唠叨唠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