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回家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回家的路

2017-04-06 作者:郭文斌 来源:甘肃日报 阅读:载入中…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郭文斌

  来源:甘肃日报

  在我看来,现代人的焦虑,一是无家可归,二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因为找不到一条回家的路,人们经历着一种从未有过的慌乱和空虚

  为了填充这种慌乱和空虚,只有以加倍的速度来掩饰,只有以拼命的忙碌来掩饰,只有以财富的积累来掩饰,好抓着速度、忙碌和财富让生命暂时逃避掉这种要命的空虚和慌乱。

  生命进入一个巨大的两难境地:要么被速度累垮,要么被焦虑击垮。最后,速度本身又成为一个焦虑。生命的高速公路上,残骸历历。

  更有一种人,因为迷失日久,他们压根就不记得还有一个家,或者压根就不相信还有一个家,也不相信有一条回家的路。

  因此,他们以速度为家,以效率为家,以欲望满足为家。利益的最大化成为他们生命的全部。

  为了这个利益最大化,不少人甚至把车开到不择手段那条道上去。谁都明白要看风景就得先把车从高速公路上开下来,但是那个刹车已经失灵。

  有四种飓风把现代人带离家园。一是泛滥的欲望,二是泛滥的物质,三是泛滥的传媒,四是泛滥的速度。

  泛滥的欲望抢占了人们的灵魂,泛滥的物质抢占了人们的精神,泛滥的传媒抢占了人们的眼睛,泛滥的速度抢占了人们的时间

  四种飓风之所以能够得逞,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安详的缺席。

  因为安详的缺失,人们一点儿免疫力都没有,一点办法都没有。而消除这种焦虑的唯一办法就是回家。

  提倡安详就是想给现代人指出一条回家的路,一条最近的路,一条能够让生活和回家并行不悖的路,而且是不管你现在在任何方位,都可以随时切入的路,一条适合现代人的可操作的路。

  换句话说,安详是一种不需要条件做保障的快乐,如果一种快乐还需要条件,那就不是安详。安详和快乐一体两面,就像我们拿到了一百块钱的正面,就意味着我们同时拿到了它的背面。(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快乐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无上的尊严。如果一个人从孝敬中体会不到快乐,那么孝敬就无法走远;如果一个人从尊师中体会不到快乐,那么尊师重道的倡导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如果一个人从奉献中体会不到快乐,那么奉献就会成为一种作秀;如果一个官员从廉洁中体会不到快乐,那么反腐倡廉就会永远成为一个难题……

  追求快乐是人的本能,要让官员不贪就要让他找到一个比贪更快乐的东西,要让一个孩子不学坏就要让他找到比学坏更快乐的东西,追求快乐是人的本能。

  我孝敬是因为我快乐,我尊师是因为我快乐,我学习是因为我快乐,我环保是因为我快乐,我奉献是因为我快乐,我安详是因为我快乐。

  这既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也是道德的意义所在。否则,道德就有可能是一个虚伪和欺骗,学问就有可能是一个虚伪和欺骗,生命就有可能是一个虚伪和欺骗。

  不管我们绘制多么宏伟的蓝图,从事多么伟大事业,如果属于喜悦的账面上有出无进,那我们肯定在和生命错过

  对于生命来说,安详既是目的,又是方向。

  现代人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是,本身开着幸福的车子却满世界寻找幸福,把车子都开爆了,最终却和幸福擦肩而过。

  因此,安详既能给富人提供心灵着陆,又能给穷人提供心灵温暖

  中华民族的传统是向“内”寻找幸福,因为幸福就是我们“本身”,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向“外”看,那束天生的打量幸福的目光已经永久睡眠。

  正是这种向“内”寻找幸福的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和灿烂,也造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基本的社会稳定和安宁。

  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推行《弟子规》的意义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回家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