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母亲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母亲的爱情

2017-04-0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母亲的爱情

  许多年前,我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在西南的一个小村子里,母亲在家里务农,种着四亩田地。父亲领着兄长生活在西北的一个小城镇里,他是一个中型国企的工人。母亲总是拼命地攒钱,用她自己的话说“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母亲总是拼命地挣钱,农忙时自不必说,农闲别人休养生息时,她总是“今儿赶柳江(一个市集),明日赶花溪(另一个市集)”,每日奔波只为倒卖柳江与花溪之间每个两分钱利的鸡蛋。

  那年,母亲拆除了动不动就漏雨的旧房子,新盖了四列三间带俩耳房的大瓦房,新房高大敞亮,分上下两层,楼上的阁楼镂花的窗很有古韵。房顶是一片片的青瓦盖成,从屋脊高处,顺势而下,俯仰相承。瓦上有生灵,那些野猫脚步,从瓦上经过,悄无声息……一只翘尾巴的大松鼠,“呼”地一声从屋脊一侧,蹿到另一侧,藤叶摇动,消失得无影无踪,弄得瓦“哗哗”作响。下雨时雨水顺着瓦,顺着槽,顺着沟,跌落而下,就汇在了一口雕龙粗陶大水缸里,缸里有金鱼,蝶尾、虎头、水泡,抖动一下尾巴,就沉到缸底去了。密密细瓦上是隐约的绿树雨烟,迷蒙一片,一只雀儿蹲在雨瓦上,羽毛被雨水淋湿,它就埋下脑袋,啄一下,再啄一下……屋檐口,衬托着一行垂挂的绿柳,细细密密,若有若无的烟,从瓦上蒸腾而起,那是那年春天里村子里最漂亮的房子。

  只是新房耗资巨大,母亲除花掉所有积攒的钱,还借了亲戚朋友的好多钱,经济很是拮据。父亲也很少回家,一是因为兄长的功课不能放手,二是要省下路费还借下的钱。那一年暑假里,父亲把兄长安顿到同事家回到了家乡。第二天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大菜场,买了些新鲜的猪肉就出来了。我紧紧拉着母亲的手,不知怎么一疏忽,父亲不见了,我和母亲站在大街上左右张望等待。一会儿,父亲回来了,手里拧着一只小公鸡,兴冲冲地走过来,说:“回家爆炒小公鸡。” Www.wenzhangba.coM

  那一瞬间,母亲突然失了理智,向父亲大叫起来:“什么时候了?什么经济能力?你有没有分寸,欠了一沟子烂账还去买鸡?”说着扔下我,转身就跑。我不知所措了,看见父亲呆了一两秒钟,然后进市场把鸡退掉了,商贩们都在开玩笑似的嘲笑父亲“趴耳朵”,我跟在垂头丧气的父亲的身后。

  在瓦上生雨烟的大房子里,父亲没住几天就回单位上去了。父亲一直没有原谅母亲的冲动,每每提及此事他们都会大吵一架。父亲总说“一只鸡都舍不得给我吃,你心里有我吗?”。母亲总说“盖房子我半条命都没了,你问过一声了吗?你心里有我吗?”

  爱情的质问从未在他们之间间断过。我也曾怀疑他们之间是否有爱情。我也曾对他们说过:“如果你们觉得不幸福,可以离婚,不必考虑我”。虽然有我的支持和怂恿,他们始终也未曾离婚。

  父亲那年因急性阑尾炎住院了,是他平生第一次。手术前,母亲在父亲的床头,两只手捂住父亲的一只手,父亲的眼睛只楞楞地看着母亲,母亲的眼睛始终没有移开过父亲的眼睛,但都不说话。

  父亲后来做完手术,医生建议吃点稀粥,营养汤。我们姊妹三个变着法子烧了各种菜肴、各种汤水,让父亲吃,喂父亲吃。父亲每次吃一二汤匙后就是吐,吐到吐清水为止,看着就心疼。医生说,吃了后要适当走路才好,我们劝父亲走路,说我们搀着你走。父亲不听,有时还要辩驳说:没有力气走不动。于是就一直赖在床上。可是,只要母亲在,父亲手脚就好像有了力气。母亲喂粥,父亲就能吃半碗,食欲明显强烈,食量明显提高,也不吐。饭后,父亲向母亲主动提出,想走走路。母亲扶着父亲下床,搀着父亲的胳膊,慢吞吞地一步步地走出了病房,能够慢慢走向走廊的尽头。

  有人说所有的爱情呢最后都会变成亲情。这话不错,父母亲到了这个年纪,亲情占据了大部分,但爱情还是有的,这个爱情叫作:长相守,不分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母亲的爱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