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联航演技为什么跟小鲜肉一样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美联航演技为什么跟小鲜肉一样差

2017-04-15 作者:猫头木有鹰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美联航演技为什么跟小鲜肉一样差

  美联航把越南乘客拖下飞机之后,各路群众有怨的报怨,有仇的报仇:

  美联航野蛮装卸行李,摔坏乡村歌手的吉他,被歌手在网上写了一首歌怼,被迫道歉赔偿。

  美联航给有关部门的干部开了一条从他家到度假别墅的航线讨好这位领导,被扒出后总裁辞职。

  美联航曾经飞机延误,把乘客放在一个军营里过夜……要知道美国的阿兵哥没有叠被子的特技(他们讲究擦靴子),内务乱糟糟,这酸爽……

  亚裔医生是个越南难民苦出身,已经请了阵容豪华的律师天团。按照律师的说法,这位69岁的前医生被拖行之后失去了两颗门牙,而且失忆了。

  外行都能看出:

  医生在憋大招。

  群众在帮医生,看热闹不怕事儿大。

  美联航的回应漫不经心,先是强硬表示乘客反抗,然后说自己没做错,是警察动武。到事态不可控之后才忙着“诚恳”认错。

  这演技就跟小鲜肉的水平差不多吧!

  出现危机事件后,总有评论呼吁“危机公关不是表演,一定要有发自内心的诚意”。这句话是不对的,看韩剧哭得稀里哗啦,其实没有一个主演真得了白血病或者被汽车撞。

  好故事+优秀的表演,就能够打动人。

  美联航手上的剧本有问题,本该是《对不起,我爱你》的片场,生生让他们拍成了《刁民总动员》,直到群情激昂,他们才赶紧纠偏。

  即使找回了正确的剧本,他们的表演也像小鲜肉一样,完全不走心。

  像小鲜肉一样不背词儿

  大多数小鲜肉演员拍戏是不背词儿的。有的是靠助理一句一句提词;有的是自己随便瞎说两句,让后期配音的人擦屁股(比如把“我爱吃红烧肉”配成“我当年罪没少受”)。这样的人只能拍电视。

  做公关、推广活动,就像拍电视剧,有剪辑、加特技的机会。

  但出事儿时候的危机公关,就像是在话剧舞台上,没人给你喊“咔”,没人给你补妆,更没人提醒你“下一句该说×××啦”——一切需要你自己搞定。

  话剧演员敢于鄙视比他们收入高的电视剧演员,就是这个道理。话剧演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得特别强。

  应变能力不是从娘胎带出来的,是台下刻苦的积累、充分的准备和在舞台上一次次的摔打,磨出来的能力。

  同样,美联航遇见危机公关失败,说明他们平时做事就没走过心。

  这点上,担惊受怕的中国企业反而讲究得多:我们有CCTV。

  3·15晚会前夕,各个企业都如临大敌。像食品餐饮行业等一些多年的“重灾区”,肯定要早早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以防自己“中奖”。比如上面这样的“公关声明模板”(我一个做公关的朋友说,类似这样的模板,他们圈子里还有不少),都是事先准备好,一旦发现本司LOGO出现在央视就立刻点发送的。

  “超额售票”是航空业行规,每年美国各公司有45万多人次因为超售上不了飞机。

  美联航肯定也有自己的模板。但是“最多800美元(据其他被美联航驱逐过的乘客说,发的还是代金券)+酒店住宿”的补偿,对常坐飞机的人来说,恐怕真的远不及自己的时间有价值

  此外,这次的问题不是拒绝乘客登机,而是乘客已经落座之后,因为员工乘机而要让乘客腾位子。这件事和超售是不同的两件事,用户体验要坏得多。

  这情况很罕见,所以他们也没有一套有说服力的应对的词儿。

  像小鲜肉一样任性

  小鲜肉为什么敢拿拍戏当儿戏?因为有恃无恐——收视率都靠爷这张脸呢,爷爱咋滴就咋滴。

  航空业同样是一个习惯让顾客“忍耐”的行业。美联航这种航空业巨头,更有足够的店大欺客的底气。

  此外航空业毕竟是个有门槛的行业。出租车司机开车开不好,我们有没有驾照都可以批评他,但航空业说因为“天气原因”“空中管制”航班延误,乘客没什么好办法来核实和提意见,所以飞机乘客合作度更高。

  当然,小鲜肉也有老老实实拍戏的时候——比如有机会上一线大导的巨作,不问片酬就得答应下来啊!参加这样的剧组,无论是圈内人脉还是曝光度、口碑、人气……都有望得到很大提升。

  相应的,能让公关公司认真起来的“有诚意”的声明和措施,背后也都是巨大的经济震动(比如这几天美联航人间蒸发的几亿美金市值)。(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老戏骨就不会任性,他们更会挑剧本,能从剧本一个个细节看出人物是不是有血有肉,自己还有多大发挥和创作的空间,而不是单纯看剧组人员构成的名气。他们知道高调、威风没有用,他们知道小人物的愤怒和为难能让大人物吃苦头。

  好的公关经理也应该是老戏骨,知道怎么赶紧处理小麻烦,不要成了大麻烦。

  老戏骨和好的公关经理也有相通的地方:会观察生活,有同理心。

  “真听真看真感觉”,这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验派表演理论的主张。

  好演员观察生活,不光要把一个人方方面面的工作、生活都看在眼里,还要了解他的家庭背景、性格特征、成长经历等等,然后努力琢磨(也可以采访,但需要自己判断是否真实)他的心路历程,把他所有的行为习惯与性格、心理的东西代入,才能吃透一个人,进而演好一个人。

  公关经理的要求可能更简单,就是把自己代入各个利益相关方(公司角度、用户角度、合作方角度、投资人角度、媒体角度等)去想一想:我要是那一边的人,遇上这种事儿会怎么办?我要作何反应?这些反应可能带来哪些损失?

  比如美联航发布第一份声明的负责人,其实应该体验一下生活,找四个壮汉把自己从办公室座椅上拖到门外去,就绝对不会在声明里写出“Upsetting”这样欠抽的词来了。

  好演员能找到最合适的人背锅

  好的演员,有时候自己就能做出漂亮的危机公关案例。

  比如“凤凰传奇”主唱玲花(歌唱演员也是演员啊)。2014年有篇报道写到她评价“五月天彩排唱得跟狗屎一样”,玲花因此在微博上遭遇围攻。

  低情商的处理是,玲花发声明否认自己说过,记者公布录音说她说过,大家在争吵中不欢而散。

  但玲花没着急、没咆哮,反而讲了一个故事。她喜欢韩国欧巴,但她老公是五月天的歌迷。一开始是正常的小夫妻打情骂俏闹别扭桥段,最后笔锋一转——自己跟记者聊天时候没提五月天,都是老公“转述”的,而且是经过老公脑补处理后的转述。

  这像不像现在公号里的广告软文套路?先讲一个不太着边的故事,最后突然话锋一转,品牌露出!不管真相是老公歪曲原意还是无辜背锅(她老公并不是公众人物,背锅造成的损失肯定比玲花小太多),这个故事讲出来,好多人甚至路转粉!

  美联航的背锅则是粗暴和野蛮的,他们直接把责任推给机场执法人员,他们忘记了,当执法人员把乘客拖走之后,上来的四个人是美联航的员工,穿着他们的制服,这些人遭到了其他乘客的嘘声。

  有没有比美联航更失败的背锅?有。

  2011年,双汇因为瘦肉精事件品牌形象严重损毁,于是有公关公司帮他们策划了一个“万人道歉大会”。

  企业的产品出问题,显然应该由一把手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承担责任,把普通员工、猪场饲养员和经销商一起喊来道歉,这就是“有锅大家一起背”、“众人背锅不显黑”的故事。一万名群众演员,除了找解放军帮忙根本没法协调。

  这个大会充满了山寨气息:

  道具粗制滥造(背景板“双汇”的拼音弄错);

  演员不按剧本念台词(一位来自辽宁的经销商上台高喊“双汇万岁,万总万岁”,尴尬得董事长都摆手制止了);

  大会的片名叫道歉,剧情却是各种描述双汇的经济损失以及如何补救;

  最后观众的评价是:这是什么玩意儿……

  老演员的新问题

  美联航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好像申请破产就有两次),肯定不光是凭借叫警察和拖人来摆平一切的。他们能量大、手段多。

  现任CEO奥斯卡·穆诺兹(听听人家这名字就是演技派)还刚刚拿过公关媒体评出的“年度传播人物”大奖。

  但是时代变了,社交媒体时代不是电视剧时代,而是面对面看实力的舞台时代。

  一个老演员演自己演过许多场的戏,如果精力不集中也会当场翻船;再有资源、再强势的大公司,掉以轻心也会陷入惨烈的境地。乘客无法抵制一家这么大的公司,但舆论失利造成的股价损失,已经让大公司坐立不安了。

  以及,感谢策划、设计了中国高铁的人。

  有一种东西怎么都不嫌多。

  这就是:其它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