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明显比别人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明显比别人好

2017-04-2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明显比别人好

  明显比别人好

  张勇

  每当百度公司有部门在汇报项目进展时说“我们这个产品比上一个版本好了多少多少……”的时候,李彦宏总是要问一句,“你这个产品做的是不是比市场上所有的竞争产品都要好,而且明显的好?”李彦宏的言下之意,就是你有没有把事情做到最好。

  2001年底的中国互联网正经历泡沫破灭的阵痛。当时还只是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的百度也面临客户拖延付款的财务困境。李彦宏思考良久,2002年春节的鞭炮声未熄,他便亲自挂帅,发动“闪电计划”,他以一如既往的平静口吻告诉工程师们,“我们这个小组要在短时间里全面提升技术指标,特别是在一些中文搜索的关键指标上要超越市场第一位的竞争对手。”那时,百度与市场第一名的规模相差几十倍,而当时百度产品技术团队只有15个人,要做出对手800个人做出的产品,这样的超越谈何容易?工程师们唯有日夜无休地开发程序闭关苦修。在最困难的时刻,李彦宏为大伙打气,“我们必须做出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才能活下去,而且活得比谁都好。你们现在很恨我,但将来你们一定会爱我。”正是这次只有15个人参与的闪电行动,用了9个月时间,抢占了用户体验的至高点,一举奠定百度在中文搜索领域的龙头地位,从此,百度的市场占有率节节 攀升,路越走越宽。

  我曾遇到一位有趣的出租车司机。一上车,我就注意到了他的与众不同之处,他并没有穿土黄色的的士司机制服,而是穿了一件大花褂子,还喷了些男士香水。上车不久他就和我攀谈了起来,他告诉我,他非常喜欢拉老外,因为这样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还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事,让生活快乐起来。他只会几句非常蹩脚的英语,但这已经足够使他和乘客熟络起来了,因为他还有另外一样秘密武器——音乐。他车上有一个很厚的CD包,里面有很多张CD,每张CD都是一个国家的歌曲合集,第一首是那个国家的国歌,后面就是那个国家最著名的几首流行音乐。当乘客上车以后,他首先就会问对方来自哪个国家,然后就为他们放自己国家的歌曲,老外们听到后都会很激动很感动。聊了一会儿,这位的哥递给我一个影集,说:“给你看看我和乘客们的合影,我想把我的快乐分享给你。”我接过来,里面至少有200张照片,都是他和不同国家乘客的合影,每张照片上还打印着日期,标注着乘客来自哪个国家。每一张照片上,都有他大大的笑脸,和花花的衣服。这位司机师傅并没有认为仅仅开好车就够了,在他的从业过程中,比别人明显的好。 (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泰国的东方饭店堪称亚洲之最,几乎天天客满。不提前一个月预定是很难有入住机会的,而且客人大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东方饭店的经营如此成功,是他们有特别的优势吗?不是。是他们有新鲜独到的招术吗?也不是。那么,他们究竟靠什么获得骄人的业绩呢?要找到答案,不妨先来看看一位姓王的老板入住东方饭店的经历。

  王老板因生意经常去泰国,第一次下榻东方饭店就感觉很不错,第二次再入住时,楼层服务生恭敬地问道:“王先生是要用早餐吗?”王老板很奇怪,反问:“你怎么知道我姓王?”服务生说:“我们饭店规定,晚上要背熟所有客人的姓名。”这令王老板大吃一惊,因为他住过世界各地无数高级酒店,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王老板走进餐厅,服务小姐微笑着问:“王先生还要老位子吗?”王老板的惊讶再次升级,心想尽管不是第一次在这里吃饭,但最近的一次也有一年多了,难道这里的服务小姐记忆力那么好?看到他惊讶的样子,服务小姐主动解释说:“我刚刚查过电脑记录,您在去年的6月8日在靠近第二个窗口的位子上用过早餐。”王老板听后兴奋地说:“老位子!老位子!”小姐接着问:“老菜单,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一个鸡蛋?”王老板已不再惊讶了,“老菜单,就要老菜单!”上餐时餐厅赠送了王老板一碟小菜,由于这种小菜他是第一次看到,就问:“这是什么?”服务生后退两步说:“这是我们特有的某某小菜。”服务生为什么要先后退两步呢,他是怕自己说话时口水不小心落在客人的食品上。这种细致的服务不要说在一般的酒店,就是美国最好的饭店里王老板都没有见过。后来,王老板有两年没有再到泰国去。在他生日的时候突然收到一封东方饭店发来的生日贺卡,并附了一封信,信上说东方饭店的全体员工十分想念他,希望能再次见到他。王老板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发誓再到泰国去,一定要住在“东方”,并且跟身边的朋友不遗余力地推荐这家让人宾至如归的饭店。

  比别人明显的好,不一定要求非具有超世之才,只需我们的眼光看得更远、更周全一些。这明显的好,足以让你屹立在所属领域的前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明显比别人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