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疤痕定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疤痕定律

2017-05-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疤痕定律

  疤痕定律

  马晓伟

  20世纪90年代末,弗朗索•洛奇就读于耶鲁大学心理系。临近毕业前,他一直在为寻找合适的论文答辩而苦恼。一天,他百无聊赖地走上了街头。放眼望去。大街小巷到处贴满了哈里森•福特的电影海报。突然,一个论题从他脑子里冒了出来:伟人何以为伟人?最好的例子,恐怕就是这位名噪一时的好莱坞影星了。

  话说哈里森•福特,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电影史上排名靠前的30部影片中,单他一人就独揽了7部!他曾先后获得过“速食布丁”年度男士、好莱坞星光大道“荣誉之星”和西席•迪•迪密尔终身成就奖。直至1998年时,还被《人物》杂志评为“在世最性感男人”。当时,福特刚刚推出了动作大片《空军一号》。巧的是,总统克林顿正苦陷性丑闻的非议之中。他找来该片。象征性地连看了几遍,然后大加赞赏。因为在《空军一号》里,福特扮演了一位正派勇敢、洁身自好的总统。这大大美化了这位白宫登徒子的形象。也因为此,福特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位能得到总统嘉奖的演员。

  对于福特,洛奇知道的就只有这些。他碱名之前的状况如何?是否得到过贵人的相助?想到这,洛奇当即折回图书馆,查阅了所有有关福特的资料:1964年,福特开始了他的跑龙套生涯。后来。为生活所迫,干起了木匠的行当——制作道具。直到25岁时,才被里探选中,得到了一个只有一句话台词的角色。眼看人生就此好转,福特兴奋不已!然而乐极生悲,下班路上,他开车搐上了电线杆,下巴重重地磕在了方向盘上。痊愈后,他的嘴角留下了一道伤疤,如同一条死蚯蚓,沿着下巴蜿蜒而下,一直伸到了脖子上。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自从这次车祸后,福特的人生简直是青云直上:先是被著名导演兼制片人乔治•卢卡斯大胆启用,接着,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又诚邀他加入《圣战奇兵》剧组…… www.wenzhangba.com

  于是,洛奇兴奋地得出一个结论:一切都因车祸而转机!最终。他把注意力聚焦在那条伤疤上。因为,福特在多部澎片中,都曾有意无意地提及过它:《圣战奇兵》中,是由于“第一魄挥鞭子的时候,不小心被鞭子打伤”;而在《上班女郎》里,则是因,为“深夜如厕不幸撞上了马桶”……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哈里森•福特的人生分水岭竟是一块疤痰?

  在得出这个结论后。洛奇顿时又蒙了。照理说,面部创伤对一个演员来说,可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啊。但恰恰相反,福特的明星梦并没有因此而破灭,却反倒成了其腾起的契机。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历经大半年的潜心钻研和深入求证。最终。洛奇总结出一套理论:面部有疤痕的男人更具魅力。因为人在潜意识里。会认为这是阳刚之气、勇于冒险和英雄气概的象征。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疤痕定律”。难怪福特在全球拥有9。3亿的女影迷!当年,洛奇凭借“疤痕定律”而被心理学家本杰明•布鲁姆收为关门弟子。接下来。布鲁姆把爱徒的高见寄给了福特。

  两天后,师徒俩收到了福特的答复:遭遇苦厄时,有些人只知道一味地埋怨,甚至消沉,有的人则处变不惊,随缘自在。其实,苦厄就像疤痕,说不定它们正默默、不为人知地帮着你呢。也就是因为这一点认识上的差别。这个世界才分出了两种人:伟人和庸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疤痕定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