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武术大师手下当二师兄是什么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在武术大师手下当二师兄是什么体验

2017-05-08 作者: 猫头木有鹰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 阅读:载入中…

在武术大师手下当二师兄是什么体验

  武林最近不太平。

  格斗狂人徐晓冬秒杀太极拳师雷雷之后,另一位太极大师闫芳又火了一回。

  闫芳大师轻轻一推,徒弟旋转弹开

  闫芳大师一发功,徒弟上蹿下跳

  人们都在笑闫芳大师身边徒弟“演技了得”,却没意识到,这些徒弟其实从事着不错的职业。

  你当公务员、进了事业单位、托家里关系进了国企,或者在互联网大企业苦呵呵地挣早十晚十二的高薪,然而过得可能还不如那些徒弟们。

  他们不是一般的徒弟,他们是“武林二师兄”。记住,不是所有徒弟都是二师兄。

  他们是在大师身边工作。真正的武术大师!不是泰拳馆销售!

  今天猫头就给大家揭秘“武林二师兄“这个行业。

  二师兄靠演技

  我有一个不错的朋友在大师门下当过“二师兄”。“二师兄”就是他自己总结出来的称谓。

  大师兄负责打人,应付各种踢馆;二师兄负责挨打,衬托师父的神功。

  大师兄必须精明欠干,眸子烁烁放光;二师兄可以身材走形,这样被打飞的时候才有戏剧效果。

  大师兄一般只有一个,多了浪费;二师兄可以有若干个,少了不够热闹。

  大师兄主要看武力,二师兄基本靠演技。——《武林二师兄指南》

  武术大师的门派,是以武术大师为根本、众师兄联盟为基础的传统文化组织。大师、大师兄、二师兄,一家子最重要是齐齐整整。

  注意观察来自石家庄的闫芳大师,身边那些被她推了一把就或蹦或翻,兴致上来还会跳街舞的人们,都是(技术不高明的)二师兄。

  闫芳大师一发功,徒弟就尬舞

  二师兄的基本功是摔倒。

  现在有些门派收二师兄,会优先招募学过京剧或者表演的——前者会摔,后者会演。

  敬业的二师兄会研究各种摔法。如果你家大师是外家拳术,被他击中摔倒时,二师兄们会学习借鉴邵氏武侠片,硬桥硬马地摔——随着对方招数直挺挺向后飞起,配合外家功夫大师的刚猛范儿。

  硬不是僵。邵氏武侠片有些演员动作很僵,木偶一样,而且被打飞的时候,明显是下肢发力后蹬,一看就是假摔。有些二师兄也有这毛病,很容易给自家师傅招黑的。

  练习邵氏摔法,要注意调整重心,寻求用被击中部位附近的发力点(大师一般是按乳沟那个位置,就要体验那个地方被推的感受)飞出去。

  如果你家大师是内家拳,那可能就要多看看徐克的电影(以“黄飞鸿”系列为代表),才能找到挨打的感觉

  被内家拳打中,不能像邵氏摔法那样猛烈,但后劲一定要绵长,甚至要连跌三五个跟头方能止住。

  这个有难度,因为徐克拍片为了追求飘逸的效果,大量使用威亚、滑轨等机械辅助,人有时被打飞出去要连打七八个转才停。有些二师兄模仿时生搬硬套、不求甚解,反而显得做作。

  12点方向被闫芳大师震飞的二师兄,显然给自己加了太多戏,拖了大家的后腿

  一些大师喜欢从影视特效公司招二师兄,把大师的武功展示做成张纪中式的特效流武侠片。

  但我也经常劝各位大师,特效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比如拍拍宣传片什么的),自身演技还需认真磨练。只会替身+抠绿+后期的人,会被扣上小鲜肉耍大牌的帽子。

  如果大师们的事业刚刚起步,没有太多特长二师兄,可以考虑招一些理科生。理科生对牛顿定律有一定了解,不至于像闫芳大师身边的那些中老年二师兄那样逆天浮夸。

  二师兄要学会吐血

  那么多二师兄里,你一定要做首席二师兄,这个岗位在影视剧里被称作导演,负责各种表演细节。

  过去大师为了体现自己的功夫霸道,甚至要把徒弟们打吐血。

  当然,徒弟们不会真吐血。他们嘴里含着裹着类似血浆(比如山楂汁)的小包,挨打时咬破外包装,吐出“血”来即可。

  现在科技发展了,人们做出了吐血胶囊

  针对不同的大师,要选择不同的吐血包(或者胶囊),吐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吐血包共分三类:鲜红血、暗红血和黑血。

  黑血表示受伤者身中剧毒,与大师的身份不符。除非你们的门派在成都,大师姓唐,不然坚决不能用。

  鲜红血是动脉血,应配合外家武术大师的招式运用:

  对面大师一掌拍中你胸口,二师兄要在利用胸骨牵引身体向后飞倒的同时,迅速猛烈地咬破血包,并将“血浆”用气息猛地喷出(注意不要把外包装跟着喷出),这才符合外家功夫直接震破动脉的刚猛。

  相反,内家功夫如果也需要表演吐血,二师兄要含着暗红血包,并切记要在被击中后过一段时间再咬破包装,让血液慢慢从嘴角渗出,以体现大师掌力绵厚,摧破了二师兄的静脉。

  无论遭到什么样的击打,都绝对不要把血包从鼻子里喷出来。

  除了挨打之外,徒弟也要做好大师现场传功的教具。

  例如,有内家武术大师,要现场演示自己如何催动内力,传功给某位二师兄的时候,就需要二师兄头上冒热气、额头大滴大滴地流汗。(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热气和汗显然不能强求,得借助小道具:干冰可以产烟雾,显得头上有明显的热气(尽量不要用白磷发烟,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暖宝宝可以贴在身上催汗。

  这里考一考大家,暖宝宝贴在哪里催汗效果又好又不容易被发现?

  答案是:内裤里(非专业人士请勿轻易尝试,容易烫伤)。

  除了注意使用道具,首席二师兄更要协调好二师兄与大师、二师兄与二师兄等等之间的配合:

  比如大师与二师兄单挑,师徒要通过呼吸、眼神和脚步移动等互相观察,建立默契,使动作同步。

  众二师兄一起上的时候,如果是围住大师,徒弟们要在大师发功震飞他们时,通过手势和暗号互相提醒同步飞出(围困的功夫可以用丢手绢来训练);如果是一条线,则要由近及远体现出大师功力在不同位置传导带来的不同效果(训练方法可能是老鹰抓小鸡)。

  这里强调一点,平时大师和二师兄们要勤加练习,找到配合的节奏。有的大师日理万机,关键时刻要展示了只能日狗。

  防火防盗防记者

  有人问了:“自己人配合得再好,有外人拆台咋办?就像央视记者去给闫芳大师找麻烦那种?”

  一个优秀的二师兄团队,当然要懂公关。平日练习就应该考虑到种种意外情况,做好预案。

  咱们可以用闫芳大师与央视记者的视频,做个案例分析:

  首先,闫芳大师选择「隔山打牛」这个项目让记者体验,就很草率。

  这是一个多人项目,需要大师和二师兄勤加练习、密切配合。让一个有敌意的记者站在后排感受气,他是不会配合的。

  如果大师演示个一掌把徒弟打吐血,记者还想尝试吗?

  这时候,也可以后悔不迭地对镜头说:“最近疏于练习,收放自如做得不好了。”

  如果硬要演示「隔山打牛」也不是不可以,要注意现场应变。

  「隔山打牛」最容易出效果的部分,就是记者直面闫芳大师时,他身后的人可以随便表演。但一旦记者当了牛,就要注意密切配合。

  视频里,央视记者直接站在当“山”的弟子背后,身后并无旁人。记者完全体会不到被打飞的感觉,闫芳大师只能用“前面的徒弟太紧张”来解释,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正确的做法是:大师先给记者铺垫几句,比如说「隔山打牛」有规模效应,人多才容易显出效果。这样一说,二师兄们参与进来帮忙就顺理成章了。

  人都进来了以后,不要让记者直接体验难度最大的“山”后的第一头牛,而是先让他到队尾去。闫芳大师一运功,几名徒弟猛地向后冲,自然把力道撞向记者,不由他不飞出去。

  等记者越来越相信的时候,最后再让他直接顶在“山”后。当闫芳大师发功时,“山”要努力用肩膀和背肌给身后的记者施加一道力,同时身后的徒弟要用手拽着记者向后倒,这样效果就明显多了。

  当然,明目张胆地从身后拽容易被发现,这时更需要二师兄之间的配合。

  比如说,大师发功的时候,二师兄们应该“啊——”“哦——”“呜——”“师父!”地大喊出来,越突然越好,能有效分散记者的注意力,让记者误以为自己是感受到了力道被震飞的!

  再有,事前准备也很重要。著名关外武术家赵老师教过,先让记者跟徒弟们一起跺脚说是热身,把脚跺麻了,他站稳都不容易,稍微给点儿力不就倒了?

  发散一下思维,也可以先安排记者采访,参观的展位设置成跟《人民的名义》里区群众接待办窗口一样不上不下的,他看上半个小时,腿一样也废了。

  大师兄的妙用

  二师兄必须团结大师兄,千万不要生了轻慢之心。

  大师兄一般是练散打,带艺“投师”,有人踢馆时,大师可以不用亲自上阵。大师兄的台词一般是:“杀鸡焉用宰牛刀!”

  老师也不必觉得丢人,虎力大仙单挑唐僧,也是孙猴儿去帮他的忙,“我那大徒弟神通广大……”

  大弟子赢了,固然可喜可贺,大弟子输了,一般会展现自己身受重伤(不一定是真伤,大弟子也需要演技),大师趁势说“救人要紧”,终止对方的挑战。

  所以二师兄平时一定要恭维、团结大师兄,不要和随时可能住院的人争宠。

  可能有人有疑问:大师风光无限,名利双收;大师兄有真才实学,大师还要仰仗几分;剩下一群二师兄忙着各种挨打,图什么?

  要知道,大师真正来钱的路子可以很野:开班、办比赛、开分站、给老干部做老师……有的还可以开药,混得好了拿地皮都有可能。

  大师没有分身术,在石家庄就不会同时在驻马店,一旦一位二师兄负责了支派,也可以有自己的大弟子和二弟子们。

  你没功夫怕什么,有人替你对付,商业模式是现成的。

  真的没有合适的支派也不会耽误青春,许多二师兄出来都去横店做了抗战剧顾问,许多脍炙人口的武戏背后,都是二师兄群体的努力。

  跟我说这话的二师兄原话是:“这行来钱容易。”

  他给我举了个例子,我至今印象深刻。

  他扎了一个马步站好,深吸一口气,双掌护在腰间,要我用全身力气打他胸口,说只要能打得他轻轻晃动一下,就给我100块钱。

  我看了看他瘦弱的身体,撇了撇嘴,猛地一拳,把他捶倒在地,还翻了三圈。

  然后,我赔了他1万多块钱医药费(还得谢谢他有新农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