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术大师黄飞鸿与品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武术大师黄飞鸿与品牌

2017-04-24 作者:房团惠 来源:房团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武术大师黄飞鸿与品牌

  佛山境内,岭南四大名山之一的西樵山脚下,一个叫西禄舟的小村,这就是一代武术宗师黄飞鸿的家乡。黄师傅已经是大家有口皆碑的电影人物。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大部分印象中的是功夫巨星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如果换一个名不经传的武打演员饰演一代宗师,大家会换了一个概念,黄师傅是一个会武术而且治疗跌打损伤的街头艺人。

  黄飞鸿并不仅是电影的模特儿,是实有其人。这次到广东佛山的西樵山踏青,作为西樵山风景区的一个点,我们特意去看了传奇英雄黄飞鸿纪念馆。馆区面积也就五亩多地,一个四合院。看这建筑的模样及其裱装,是新建不超几年的复古院。就在大马路一边,不是黄飞鸿的故居。馆藏也没有多少实物,大都是图文资料为主,辅之以岭南地区百年前的一些家俱摆没等。这样轮廓线一样了解了一下黄飞鸿。

  黄大师土生土长在佛山南海县这个小村里。他的父亲黄麒英是个武林高手,也是舞狮的高手。岭南一带醒狮舞技很是高超,一般武林人物都兼舞狮的大把式。南狮表演相比北方的舞龙舞狮,尺度大,技法又细腻,威猛腾挪,观赏性极好。有关黄飞鸿的电影作品里,说他是舞狮的“广东十虎”。其实是他父亲黄麒英的荣誉。武术流派素以南拳北腿见长,西樵山下黄家的“虎拳”“鹤拳”打的精到。师从父亲,黄飞鸿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最早传岀黄飞鸿厉害的,是一次在西樵山下的遇劫。黄师傅路经此地,遇到一伙拦路打劫的恶人。黄飞鸿力敌几人后,这伙恶人竟然叫来几十号大汉对付他。在重重围攻之下,黄飞鸿施展出功夫,拳击腿扫,打的这一群恶汉屁滚尿流,狼狈不堪。从此他声名大震。接着,他跟着父亲街头卖艺,推销自己治疗跌打损伤的医术。

  后来他认识了清朝广州总督衙门的军官刘永福。刘在中国近代史上也有好的名声,曾在抗日保台战争立下卓著的功勋。应刘永福的邀请,黄飞鸿被聘到大清军营中做搏击教练,还兼做广东女狮队的教练。后来,黄飞鸿一度成为广东民团的总教练。

  父亲黄麒英去世后,黄飞鸿在广州开了“宝芝林”,也是专门医疗跌打损伤的医药店。

  黄飞鸿本身是武学奇才,后来他又师从多门,铁线拳,无影脚等多种绝技于一身,为宏扬中华武术毕尽一生努力。1924年,在军阀混战中,他在广州的“宝芝林”毁于大火。黄飞鸿此时心力交瘁,身患重病不治而亡。

  黄师傅一世英名,他的命运也很坎坷。多遇灾难。一生娶过四个妻子,前三个都是几年或几个月就去世了。留下的几个无娘的儿女,他几乎心灰意冷了。年事已高。55岁那年,有一次做舞狮表演,踩桩跳跃,飞腾时不小心一只鞋甩了岀去,直接击到了旁观人群中一个姑娘的胸怀。完后,黄师傅急忙过去道歉。这也是苍天有眼做牵线,她就是黄飞鸿的第4个女人莫桂兰。二人虽相差近40岁,但难挡爱意。黄飞鸿心生恐惧,也不敢迎娶做妻。因为三个夫人相继去世,人都说他命理有克妻相。所以弄了个曲线救国,把莫桂兰当小妾接到了家中。这次避讳也还顶用,莫氏陪了黄飞鸿近15年。 www.wenzhangBA.com

  据近代史有人记录,黄飞鸿是晚清中国十大武林高手之一,列入其中的还有天津静海人霍元甲等。霍大俠我们也是从影视剧中才知悉的人物。

  除了黄飞鸿和霍元甲以外,其余的高手我们一概陌生。笔者企图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是品牌的意思。这叫同人不同名,同样优秀不同命。江湖上也是人世间亊,人不在于自己的优秀,在于你的优秀如何让世界男女知道。

  黄飞鸿今日里能名满天下,除了中国大陆,港澳台,东南亚以及欧美一些国家,都知道这位大师是绝顶的武术大师。这一切都得益于三个人,为他做了不一般的传世之功。一位是他的小夫人莫桂兰,这个女人为黄飞鸿为代表的洪拳传播,做了十分的努力。她继承黄师傅遗志,先后在广州,香港等地开设武馆,广收弟子,弘扬中国儒家的道德精神,把健康的武学内容与术练融于一炉。黄飞鸿旗下的门生后来又将这种理念带到国内外多个地区。第二位将洪拳发扬光大的,是黄飞鸿的弟子林正荣。影视剧中,经常跟随黄师傅的是他的两个徒弟,一是梁宽,二是猪肉荣。这其实是两个增加色彩的戏剧化了的人物,供大家娱乐和烘托主人公黄大俠。林正荣是黄飞鸿的弟子,也可说青岀蓝胜于蓝。林正荣继承了师傅的武学,他最重要的特点是善于总结,博釆众长,并岀版了专集,广泛传播洪拳和黄飞鸿精神。他还在香港等地开设了多间武馆,弟子遍布全球。

  真正使黄飞鸿成为一代传奇的,是第三位叫关德兴的先生。

  在黄飞鸿纪念馆,几乎有近半的体量介绍关德兴。关先生本身就很传奇。

  关德兴后来是粤剧名伶,著名武生。纪念馆看到他和京剧大师梅兰芳和周信芳在民国年代的合影。关德兴从小穷苦人家出生,不到10岁就打工谋生。他12岁就可拎着200斤重的砖块走一里地。13岁跟师学戏,岀道就身手不凡,20岁出头就名满岭南,越南等地。后来他到了美国发展。抗战期间,他摹捐资金打日本,先后和爱国人士一起捐助购买了7架战斗机,他成了日本人谈之咬牙切齿的国人。解放前的40年代,他在香港进入了电影行业,1949年拍摄了第一部以黄飞鸿故事为内容的电影,从此就象黄飞鸿附身,一发不可收拾。迄今为止,香港拍摄了有关黄飞鸿的电影计有99部,其中有77部是关德兴先生主演的。他为黄飞鸿这个品牌人物的传播起了至关重要作用。

  到了现代社会,人们热衷品牌产品的研究,对营销推广宣传竭尽所能。也有一说,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功到自然成。众口不一,各执一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