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厨师的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厨师的哲学

2017-05-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厨师的哲学

  厨师的哲学

  尢今来自特别文摘

  点了三道菜:姜丝鱼片、咸鱼煎蛋、冬菇芥蓝。

  在柬埔寨中部这个人口寂寥而又落后得好似一百年都不曾发展的小城,居然能够在这间唤作“湄公餐馆”的菜单上看到如此“纯中式”的菜肴,也欢喜,也迷惑;而等那三道菜一一端上来时,欢喜和迷惑,全都变成了难以置信的惊叹。

  宛如霏霏细雨的姜丝,密密地罩在嫩白一如初降雪花的鱼片上,恍若一场牵动人心的艳遇;掺和着咸鱼的蛋沫,煎成一个金黄澄亮的大月亮,毫无机心地仰视众生;结实的冬菇和修长的芥蓝,亲密地依偎着,有长相厮守的温馨

  道道菜肴,色泽鲜丽,卖相绝佳,味道更是一等一的好,每一口都有让人不忍吞咽的惊喜。这名出色的掌勺人,姓丁,曾向一位香港厨师学艺长达10年,是老板兼厨师。

  这晚,客人不多,我们闲聊。他一丝不苟地说道:“学烹饪,一板一眼地死记烹饪的步骤,是一无用处的。重要的是学艺者必须下足功夫去钻研。炒菜,多几滴水或少几滴水,味道完全不同;切肉,必须顺着肌肉的纹理,否则那肉不管你下什么料去调弄,都煮不出好味道来。这些原理一搞通,厨艺肯定差不到哪儿去。不过呢,话说回来,厨师一定要对所有的肉啊菜啊有一份强烈的感情,菜和肉才会乖乖地听话。”(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我看着那张菜式不多的菜单,不揣冒昧地问道:“你天天煮着同样的几道菜,反复练习,千锤百炼,才能煮得这样精彩吧?”他睃了我一下,不答,起身,到柜子里取出了一本厚厚的菜谱,递给我。我只翻了几下,便眼花缭乱。

  他一脸自豪地说:“我曾在首都金边一家豪华大餐馆当主厨,菜式千变万化,不管客人点什么,都難不倒我。现在,到这小城开餐馆,客人喜欢的菜肴,来来去去都是这几样,我只好把这本菜谱收起来了。”

  “空有一身武艺而无用武之地,不是很可惜吗?”我又问。

  他轻轻地耸了耸肩,答道:“不必听人使唤而事事自己做主的这种自由,比什么都重要。”

  说毕,脸上浮起一个淡若浮云的微笑

  云不肯守着一成不变的形状,它不受天空的囿限,千变万化,自我负责而又活得潇洒自在。

  这厨师,不但精通厨艺,而且,深谙生活的艺术。

  其实,他就是一朵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厨师的哲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