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问路

2017-05-2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问路

  问路

  伊人

  大路在远方,我要到大海去。

  雾霭环绕着青苍苍的山谷,山谷环绕着我。我四顾茫然:该往哪条路走呢?

  在山溪畔,我遇见一位学问家,就问他,去大海,该走哪条路。

  “你问大海吗?”他正襟危坐,对我说,“海比江河大,江河比海小,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是的,先生。”我说,“不过,我是想问,走哪条路,才能到达大海。”

  他毫不理会,向我滔滔论证:为什么“海比江河大,江河比海小”。

  我恭听着,他的话像这山溪的水绵绵无穷。

  他讲了那么久道理,却始终没有告诉我去大海的路。

  我走进一片古木森森的林子,遇到一位道德家,他正在云杉下诵经。

  我上前向他问路。

  “年轻人,应该走正道,不可走邪道。”他面色严峻地教诲说。

  “是的,先生。”我恭敬地说,“不过,请您老给我指点,哪条路,可以到大海。”

  “我正在给你指点。”他的面色更加严峻,而且显出权威的庄重。他用“三段论”向我阐扬:什么是正道和邪道;为什么应该走正道,不可以走邪道;怎样走正道,以及怎样避邪道……(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他不是苏格拉底,然而,我害怕他这漫无际涯的宏论,或许会使我化为一具石像。

  正在我踌躇的时候,山径那边走来一个人,他肩负着行囊,风尘仆仆的样子。

  我迎上前去,同他打招呼。我得知,他叫季壮,他也要去大海。

  “您一定熟识去大海的路,请您做我的引路人吧。”我恳求。

  季壮笑一笑,对我说:

  “我是第一次去大海,路,我也不熟识;我不是先知,我不能假冒‘引路人。

  “告诉你吧,我也走过弯路;而且我不能夸口,往后绝不会陷入迷途。

  “我怀疑,世间有没有从不走错一步路的导师。

  “然而我深信,总有一天,我会到达大海。

  “去大海的路,漫长而且艰难重重,你不畏惧吗?

  “你跟着我,也许有时候会走进迷途,你不后悔吗?”

  他的坦然和率真,使我深信,跟他一起走,我不会后悔的。

  “让我跟您一起探寻吧。”我凝视着他黧黑的脸庞说。

  “好吧,让我们一起探寻——探寻去大海的路。”他用手抚着我的肩膀,答应了我的请求。

  我们踏上了探寻的路途。

  大海,离开我们还很远,很远;然而,我好像听到了——听到了大海的涛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问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