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物欲繁盛,看好你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物欲繁盛,看好你的心

2017-05-27 作者:侯显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物欲繁盛,看好你的心

  物欲繁盛,看好你的心

  文/侯显辉(秦皇岛)

  不知何时起,周遭的朋友都变得不安起来。即便儿时最快乐的玩伴,也少了清浅的笑意,女人没有安全感男人没有安定感。社会像个嘈杂的乐场,许多不安的人在其间或孤独站立、或群魔乱舞、或浅吟低唱,却听者寥寥,甚是寂寞。林语堂在《吾国与吾民》中所称的“生活的艺术”早已消失不见;沉淀于我们内心的那份安然,也已遁于无形。

  我们似乎走上了一条不明来处、又不知所终的路,紧张、犹豫、徘徊——在城市的夜色里、在不知名的一隅、虚情假意的咖啡馆电影院、不安成了一种时代病症,裹挟着男男女女的心——大家都不再相信爱情

  不安是魔鬼,进入我们的魂灵,啃噬着我们生命中尊为宝贵的价值——相信、沉静、坚守。

  关于爱的不安全感,某种程度上是变革时代里必然出现的社会病,却不该成为拒绝反思的理由。

  前几日赴约相亲,女孩亦是“你不能给我安全感”一句话草草了事,留下诧异的我,走在深秋铺满落叶的街边,苦思何为安全感?又怎样给予所爱的人想要的安全感?耳畔隐约响起台湾歌手张惠妹早年的歌“城市一片漆黑,谁都不会看见谁”。

  爱是唯一的安全岛。我们需要一场寻归,重建一个有爱的美丽岛。萧红和林徽因,民国时期两大才女,有过不同的寻爱之路,却殊途同归——唯有真爱,才是安全的巢穴。

  萧红说,我所未见的,都是陌生的故乡。从萧军到端木蕻良、从哈尔滨到香港,萧红一生都在赴一场爱之盛宴,却始终未得到她想要的爱。她涉过呼兰河,不过是为了寻找一个安全岛,用以盛放爱情、止住流浪。对萧红来说,哪里有爱,哪里就是故乡。萧红的一生,是爱、是告别,不断地相爱、不断地告别。她并不爱萧军,只是感激他的帮助。萧红的美来自脚步、却也来自寻找,她用最决绝的方式告别、用最温暖情感寻爱,用最慌乱的脚步流浪。(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萧红提醒我们,错位的、委屈的、不甘的爱情,永远不会给予我们想要的安全感。

  如果你的流浪,是为了告别虚无的爱;如果你的放浪,是为了重燃内心的真情。所有的我们,都应该络绎于途,循着内心的声音,寻找属于自己的爱,哪怕荒野残冰,哪怕人迹罕至,都值得。寻着萧红的爱的呼兰河,我们才会在某个港湾处,获得至深的宁静、稳固的安全。

  我又想起林徽因,在剑桥,徐志摩用炽热的情诗追求林徽因,林徽因不为所动。后来义无反顾地嫁给梁思成,她说: “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林徽因家境优渥,萧红出身困顿,然而她们在爱情中,都坚守自己的内心。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感受,一半来自光华的外表,一半来自隐蔽的内心。

  在物欲繁盛的时代,提醒所有寻爱的人——于蒙昧中启蒙、于困顿中成长、于红尘中坚守爱之心。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决定你获得安全的方式;你如何看待爱情,决定你获得爱的安全感的方式。

  世界给予我们的安全,始终来自于内心真正的声音,来自于你对这段爱情的肯定,有时物欲会遮蔽了这颗心,你需时时擦亮眼睛。

  说到底,爱才是不安最好的避难所。它是一个岛,天空湛蓝、清风缭绕,我们寻得这个岛,站立其间,青春绽放、生命自由

  这正是中国社会需要的爱之光。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所未见的,都是熟悉的家园,而非“城市一片漆黑,谁都不会看见谁”。这种爱情生态,终将伤害所有人,没有人可以幸免于难。

  安全感是一场寻归,来自相信的力量;安全感是一道谜语,来自准确的解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