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灯塔

2017-06-1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灯塔

  灯塔

  季天然

  我认识他有些日子了。他似乎永远都坐在那里,眼角边是时间留下的细微纹路,神情有一点疲惫,有一点沧桑。

  说是认识,其实也算不上,因为我们从没说过话。他是我上学必经之路上一家工厂的保安,我每次路过工厂门口都能看到他。有点孤独的他坐在保安室里一把露出絮状物的破椅子上,就那么安静地坐着,像一座灯塔。

  这家工厂半年前就没人了。听大人们说是老板的资金链断了,欠了银行很多钱。突然有一天,老板失踪了,工人们哄抢了厂里值钱的东西,如鸟兽散般各奔东西,工厂就这么完了。

  这种事情也算寻常,创业难免有失败的,不时会有工厂、企业倒闭,也会有新的开张。

  但不寻常的是,他,一个保安,为什么一直守着废弃的工廠?

  我听到过附近许多人的传言,说他是个疯子——不然为什么独自待在这个破地方?那个已经破产的老板,难道还会再花钱雇一个保安?但是看起来又不像,一个疯子的眼神不会那样淡定,一个疯子更不会每天悠然地沏一杯茶,托着杯子慢慢地喝。(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他静静地坐在那里,像一座灯塔。我忍不住好奇,很想走上前去问一问,但由于传言说他是疯子,心里又有一点害怕。

  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去敲了敲保安室的玻璃:“那个……你好!”

  他有点诧异,随后对我点点头。

  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一个人留在这里。他沉默了一会儿,把茶杯放在了桌子上。

  “我们老板人很好的。我家里……之前出了点意外,就向他提前预支了一年的工资,可没多久,他就出事了。我守在这里,替他守着厂子,就当是还债。”

  我怔住了。这人是不是死心眼啊?

  “我知道你们怎么看我,觉得我傻,是不是?”他的视线投向茶杯里漂浮的茶叶,“好多人都不懂我啊,说我有病。虽然老板人不见了,但我不能……不能跟那些工人一样,破鼓万人捶。我至少要等把债还上了再走。我按以前的工资算过了,还要守两个月。”

  说到这里,他抬起头,莫名地笑了笑:“人的记性啊,要好一点。”

  我终于理解了他。

  此后,每天经过那里的时候,我都会特别留意地看一看。他一如往常,静静地坐着,像一座灯塔。

  两个月后的一天,保安室空了。

  从此,我再也没有看见过他。

  但在我心里,不知何时却亮起了一座灯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灯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