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斤斤计较不伤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斤斤计较不伤情

2017-06-2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斤斤计较不伤情

  斤斤计较不伤情

  郁乃

  到日本后听人说,日本的习惯,是饭后茶毕均摊付账,算到小数点后几位才罢休,且男女平等。总是半信半疑,觉得友人夸大其词。直到我亲眼看见过后,才确信无疑地咽着口水压惊。

  一次到汉堡店用餐,邻桌是一对年轻的恋人。只见他与她面面相对,男的双目紧盯着桌上的两个汉堡,两杯可乐,一包炸土豆条。屈指算着各自该均摊多少钱。不知道是脑力不够,还是小数点后的四舍五入太难算,只见他嘴里翻滚着一堆数字,两个眼珠子快要垂直跌落到土豆条里。

  对面的女伴一脸焦虑,担心男友算不过账又不便插嘴帮忙,多少顾及男人死要面子的秉性。好半天,男的才算好了账,只见女的把该摊的钱递给男友,松口气,于是俩人才四目相视,满面柔情地吃起汉堡。这对20岁左右的情侣,吃着说着,忽见男的又脸肉僵硬地对女友说,她应再付他10日元才对。女的顺从地再掏出钱包,摸出一枚硬币放到男友的面前。

  分钱必争,管你是爹妈还是情人,这就是日本社会的习俗。如果此剧换在中国东北,我想女的非把两个汉堡像手榴弹一样投向男人不可,然后拂袖而去。换了香港女人,更会从嘴里直射“导弹”,把男人击倒。后来,我又亲自经历过一件斤斤计较的琐事。那是我留学日本几个月后的事情,留学生会馆里的一位日本男生,约我去东京西郊的公园赏秋。平日里在餐厅,他总是和气地先跟我打招呼,常和同桌边吃边聊。不像那几个日本女学生,搬进馆里住的目的,就是找白人男生练英语。我愉快地答应了这个叫下田的日本男生的邀请,周日跟他去郊游。(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约好地铁车站售票口见,当我如约赶去时,下田手里握着自己的车票,等我买票。因为要中途换车,我站在售票口,仰着脖子去看那些密密麻麻的價格换算表。我转身向下田求援,让他再买一张票,我付钱给他。下田却伸手先取了我的钱,才去帮我买票。

  平生最厌恶的小气男人,偏偏让我在一个本该浪漫的日子里碰上了。为了不失信,我心中极不情愿地草草结束了那天的短旅。后来,我虽然仍礼貌地与下田打着招呼,却再也提不起兴趣去碰撞他那对原本还算可爱的小眼睛。一颗微型小气弹,炸得我心灰意冷,远远地拒绝了他的热情追求

  年复一年地在日本住下来,入乡久了,俗也就随得多了。一次和几个女友吃午餐,结账时,那个叫田中太太的太太(台湾人,随夫姓叫田中太太)遂心应手地从包里掏出个小计算器,聚精会神地算了起来,我和另外两个日本太太耐心地守在收款机旁。可能是小数点后的数字不好算,只见田中太太的两道眉毛,扭成了一条麻花。另外的两个日本太太像和尚打坐,声在肚里,运气暗算。看着三个女人的辛苦,我忍不住大概算了个数报给田中太太,被她摇头否决,直到大家摊派不差一二日元才罢休。回去的路上,田中太太用她那没有卷舌音的普通话,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在日本,大家谁也不能欠谁一分钱,越是亲朋好友越要算得清楚。你要准备一个袖珍计算器,随身必备。(撇自《特别文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斤斤计较不伤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