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做内容为王的交流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要做内容为王的交流者

2017-07-10 10:04:47 作者:侯爱兵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要做内容为王的交流者

  芮成钢:要做内容为王的交流者

  侯爱兵

  今年32岁的芮成钢是中央电视台著名双语记者、主持人,曾先后主持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以及经济频道《全球资讯榜》等节目。短短几年间,他凭着自己熟练的社交能力和人际沟通技巧,采访了数百位世界政要、经济巨头、学界名流,并和他们私交甚厚,打得火热,比如他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彼此以“老陆”、“小芮”相称,而且很多都成为了他“晚上可以找个地方喝一杯”的朋友

  2008年9月20日以后的一段时间,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央视经济频道开展了大规模的《直击华尔街风暴》直播报道,金融风暴中最不愿意说话的全球性人物,却一个接一个的被芮成钢拉到了中国观众眼前,这中间包括当前华尔街最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金融风暴中的真正赢家——摩根大通全球主席CEO吉米代蒙;保险巨头美国AIG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凭着多年朋友的信任关系,他们一个个向芮成钢打开了心扉,深入分析金融危机的背景、影响和未来走势,为我们提供了最充分的、最详实的经济信息,通过对事实、对政策的展示和解读,让我们在经济生活中能够得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要知道,这些久经风雨的巨人们往往不愿对媒体敞开心扉,如果没有真金,就很难敲开他们的心门。那么,芮成钢究竟有何沟通魔力,能让这些大人物和他一起“相谈甚欢”呢?

  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是美国AIG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今年83岁了。他是这场金融风暴中受影响最大的人,个人财富从两百多亿美金缩水到8亿多美金。这个时候,他最不愿意接受采访,不愿出来说话。芮成钢又是怎么说服他接受采访呢?面对一个83岁的老人,芮成钢先是动情地讲起AIG的历史,“它原本是个CV小公司,成立在上海外滩的一栋老楼上,后来被迫搬迁,回到美国也是小公司。创始人叫斯塔尔,他招了一个员工就是格林伯格,斯塔尔没有孩子,对格林伯格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当成继承人来培养。后来格林伯格接管了AIG,用了37年的时间,把一个小企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他非常感谢前辈斯塔尔的栽培。我想,现在格林伯格内心最大的感受是对不起斯塔尔,因为AIG就像斯塔尔的孩子,现在却落得如此境遇。”听到这里,83岁的格林伯格已经动容,于是,芮成钢继续说道:“如果斯塔尔现在还活着,在天上和你做个对话,你会对他说什么?”格林伯格早已按耐不住激动,开口说道:“我想告诉他,CV斯塔尔公司还在,你的名字依然留在人间,AIG也在,我并没有放弃AIG。”采访就在这一幕很感人的话中拉开了。(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芮成钢的沟通智慧,往往就是这样,不显山露水,却能瞬间把关系拉近,与很多世界级大人物顺畅地成为朋友。虽然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他在与这些老外沟通中如鱼得水,但更重要的是,芮成钢是一个有丰富思想和内容的交流者,多年来,他一直用一句名言要求自己,这句名言是美国前总统里根说的:“遣词造句与个人风格都不是最重要的,是内容让别人能记住你,我不是最伟大的交流者,但我交流最伟大的内容。”正如芮成钢所说:“要让别人记住你,你还是需要有思想,有内容,作为一个财经记者,当然你是提问题,你提出的问题不能太简单,最傻的问题就是把话筒一举,请问这次有什么感受,金融危机你损失了一百万美金,你有什么感受?这种问题很傻,而且会引起对方的反感,这种太简单的问题就不要去问了,对方觉得不会有什么收获。比较好的就是你在听对方回答完成以后,对方觉得你提问的角度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你的提问是在启发他。你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他如果接受十个采访九个采访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你提出的问题可以给他一些启发、一些理论、一些现象,来丰富他的思想,他能够享受这个采访,就会成为你的朋友。”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话同样适用于人际交流与沟通。芮成钢不愧为一个内容为王的交流者,他的经验启示我们:内容好才能沟通好,才能感染人、说服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结识更多的朋友,赢得交际的成功。愿我们在与人交往中,坚持内容为重,做一个有优秀内容的交流者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