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拿破仑的痔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拿破仑的痔疮

2017-07-16 03:40:1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拿破仑的痔疮

  拿破仑的痔疮

  妙笔花

  拿破仑•波拿巴,法国最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威震欧洲的领袖人物之一。他人虽矮小,却被欧洲人称为最“高大”的男人。他给法国留下的财富,包括现在法国的国土,辉煌的历史,以及巴黎巍然耸立的凯旋门。

  但在他最强盛的时候,在英法大战中,于滑铁卢被兵力并不占优势的英军击败。英军将领惠灵顿一战成名。而拿破仑则一蹶不振,为自己的辉煌人生,留下了最大的一个败笔。

  谈起滑铁卢之战,历史上有许多不同的说法,来探究拿破仑失败的原因。

  英国人认为,惠灵顿在战前,被困于河边难以渡河与拿破仑决战。偶然一个机会,惠灵顿在河边巡视的时候,于一所破房子里看到蜘蛛结网,这意味着天气将要转冷。惠灵顿马上命令英军私下迅速做好渡河准备。英军趁河水结冰的时候快速过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攻击,措手不及的拿破仑只能吞下自己粗心大意的苦果。

  而法国大多数人认为,拿破仑的失败,在于他过于依赖炮兵的作用。滑铁卢战役时天气过于寒冷。老式的火炮被冻结,难以点火发射让法军阵脚大乱,失去了优势。

  事实上,这两个因素都是拿破仑溃败的次要因素。根据拿破仑晚年被流放时所写的回忆日记记载,他认为,那次溃败,完全是因为自己患上了“痔疮”。

  滑铁卢战役初期,拿破仑就被发作的痔疮而困扰。为了尽早解决这一问题,他开始休息,并且积极配合治疗。

  因为他不在前线指挥,所以,当战争发动时,法国的军队变得茫然无措。被英国人用少于自己的兵力打败。

  其实,真正击败拿破仑的是小小的痔疮吗?未必。而拿破仑溃败的“痔疮”根源就在于他的特性———对人极度的不信任。所以,在当时法国的军队里,指挥权全部掌握在拿破仑自己的手中,一旦他无法亲临指挥,法军就难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导致了战争的失败。(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是拿破仑童年时期养成的,并且影响了他一生的一个“习惯”。

  这个身高一米五四的男人,出生在法国的科西嘉岛。七岁时,拿破仑跟随着自己的父亲,一起来到了巴黎,被安排在一家教堂学校就读。

  在学校,身材矮小的拿破仑成为了同学们嘲笑的对象。他那蹩脚的科西嘉口音,让他变成了大家课余的笑料。

  拿破仑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也渴望拥有朋友。一名叫法罗的高年级同学,在这个时候出现在了拿破仑的身边,他开始帮助拿破仑,对付那些嘲笑他的孩子。他为此动过拳头,这让拿破仑把他引为挚友。

  但是,事实就像肥皂泡一样绚丽而脆弱。就在拿破仑开始全心全意与法罗交往,并且给予他无限信任的时候,法罗把拿破仑从云端高高地摔落了下来。法罗告诉拿破仑,想私下里去学校附近的一个池塘里洗澡。

  拿破仑一口答应,和他同去。但是,等拿破仑下水后,他却上岸拿走了他所有的衣服,并且叫来了老师和同学们观看,说他是个野性难改的野孩子。

  这对拿破仑刺激颇大,那之后,从军校到当上法国皇帝,拿破仑再也没有相信过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在拿破仑登基时,已经和他达成协议的红衣主教想拿过他的权杖,按照传统仪式授予他。

  但是,在自己的亲兵重重包围的环境下,拿破仑还是低沉地让红衣主教滚开。

  这种不信任他人的思想,贯穿了他整个人生,正如他的那句名言所说:一切人都不足以依靠,人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中国有句古话,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拿破仑的谨慎与睿智,成就了他的伟业。但他这种不信任他人的态度,也注定了他的失败。这,才是他宿命里永远无法摆脱的“痔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拿破仑的痔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