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软笔课之课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软笔课之课后感

2017-07-14 10:27:41 作者:墨缘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软笔书法开班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是由我和一个小伙伴一起上的课。今天的上课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万般滋味在心头。

  首先,在上课前,我们准备好了毛笔、毛边纸、毛毡、碟子、墨水。然后,正式上课时,考虑到毛毡过大,裁出来的话实在太可惜,就把桌子拼在一起,几个人共用一张毛毡。把笔墨纸碟子毛毡分发下去以后,我就先跟他们介绍毛笔,说:”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上的课是软笔书法课。你们看自己手上的笔,笔头这里的毛是不是软软的啊,所以毛笔也就是软笔。”讲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还在说话,然后我说:“讲话的小朋友不要再讲话啦!老师在上课呢”。接下来,我教他们握笔,教的是五指执笔法。跟他们说要怎样怎样执笔,然后下讲台看他们执笔的姿势,错误的一个一个纠正过来。“不,不是这样的,是这样子执笔的”“不不不,手不用抓那么紧,放松一点”“额,笔不用拿那么高,拿低一点”……一轮说下来,我已汗流浃背。过一会儿,跟他们说写字的时候要坐直,不能驼背,弯腰驼背什么的是不好的习惯,真心希望他们从小就能养成好习惯。然后教他们基本笔画,点横竖撇捺的点。在黑板上用粉笔大概写了一下,又用毛笔写一下。然后下去看他们的点,形状各异,不过这个问题不大。还有一些小朋友似乎在画,不是在写字?但这也不是问题。毕竟是小朋友嘛,不能苛求。但是,貌似小朋友握笔的姿势又错了?咦?那个背咋又驼下去了?比较幸运感恩的是,上课的时候有我们队员们的帮助,譬如,刚开始的时候,有队员们的帮忙,帮忙拼桌子、倒墨水、铺毛毡等等,后面又有队长的帮助,又跟小朋友讲了该如何握笔,怎样抓笔是正确的。一大节课就这样在端正坐姿、纠正握笔姿势、写基本笔画中过去了。(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软笔课之课后感

  写书法需要耐心,要静下心来写。写多了字耐心自然而然也会培养出来的。现在教小朋友们写毛笔,字写得不好看没关系,重要的是希望他们能从小养成写字的好习惯,一个良好的习惯受益终身。希望在三下乡期间内,能让小朋友们养成好的写字习惯,虽然目前看来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吾将上下而求索。

  撰文/张旭盈 叶华玲 刘洁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软笔课之课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