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者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普者黑

2022-03-11 11:11:14 作者:杏林晓笛 来源:杏林晓笛原创 阅读:载入中…

普者黑

  利用九月三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假期,与朋友自驾到云南旅游,原本想是去双廊,在网上见游客褒贬不一,正犹豫间,身边一去过的人告知一点意思也没有,于是改为去看看宣传图片中让人神往的元阳梯田以及传说像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坝美,不期网上收索发现二者之间还有个叫住普者黑的地方,于是就直奔三处而去。说到网上收索,时髦的话又叫做攻略。网络发达了,想要的知识都可以到网上去查询。许久没有查询过旅游方面的素材,没想到现在的网络旅游知识大大退化了,一年多前一般能够查出八九不离十的素材,现在却被旅行社霸占了,全是旅游广告,想知道的十中有一二而已,过去许多地方有官网可查,现在许多地方要么没有官网了,要么官网上尽是官样文章,为现任领导们歌功颂德,或者为了诱使你去观光,不实宣传的文章太多,总之缺少客观,尚未出门已感遗憾。

  上午九点半从成都出发,为避假期高速路拥挤,特地取道乐山、宜宾、昭通线路。中午一点过到达宜宾与云南高速交界处,肚子饿了,停车吃饭。休息站的餐厅供应自助餐,二十五元一人份,三四个素菜,两个荤菜,一个荤菜蔬菜满盆已无法辨认是什么肉,一个荤菜是回锅肉,肉片透明鲜亮,看不到一点瘦肉的痕迹。都不愿意吃,于是到隔壁超市买五元钱的方便面吃,似乎比回锅肉还香。

  进入云南境内几十公里后,所谓高速公路就不太敢恭维了,时断时续,有的路段还像是高速路,有的路段顶多算一级路,有些路段你说不是高速路吗它又封闭了的,你说是高速路吗它又与普通路差不多,限速五六十公里,坑坑洼洼,颠簸不已。

  故而到昆明附近已是晚上八点多钟,停靠休息站吃完饭。还不错,三十元一人份,十多个菜品,鸡鸭鱼肉水果饮料一应俱全,感觉划算,叫喊减肥的人都没有客气。

  饭后继续赶路,眼看无望赶到元阳,十点钟左右到石林县城住宿。第一家温泉酒店,便宜的三百元房间没有了,只有附赠泡温泉的房间,五百八十元,都没有泡温泉的欲望,只好抽身走人。几分钟后见一三星级酒店,一问每个房间含早餐一百元,似乎占了欺头,当机立断住下。其早餐值得借鉴,不浪费,只一样——米线,现煮,管吃饱。

  四日中午抵达元阳,寻觅午饭。见县城附近一农家乐停了几辆档次不错的当地小车,凭经验应该可以。满满一桌味美可口才两百元,都说味道好,价格便宜。

  距县城不远便是梯田景区,到达景区两处游客中心挥手招揽游客,我们没有理会直接前行。几百米外就是观景台。看见游客中心停了那么多观光大巴车,以为景区有多么多么的大,原来整个景区在观景台就一览无遗,充其量直径最大两公里铁炒锅形状的一个山弯,梯田依坡顺势,大小不一。水稻已泛黄,丰收在望。稻花已开过了,要不然稻花的芳香会醉人的。梯田里种的都是水稻,田埂的线条全被遮盖,几乎没有了几何线条,一色的水稻也显不出层次,更没有初春水田那种湖光山色,线条分明,层次错落,令人遐想的风光。云南的风景大多如此,小家碧玉,不显大气,不过宣传倒是气势蓬勃的。不由想起一位老先生讥讽蝴蝶泉就是一个卧牛凼。管他怎么说,风景总还是风景吧,不管大小风景只要各具特色就行。但估计好景不会太长,因为那里已无限制的修建了很多小酒店和别墅,似有不侵占完死不罢休之势。庆幸的是自然法则毕竟是不可逾越的,新修建的小酒店和别墅几乎都成了烂尾楼。既然如此,游客中心停那么多车干嘛呢?路标指示观景台旁边有个哈尼族小镇,说是小镇,更像是一些散落的农家院落,但无论是建筑还是百姓,看不出哈尼族有什么特点。犹如快餐可快速充饥,但缺乏营养,食之过多有害无益。我们现在很多的快餐文化将传统文化侵蚀殆尽。去年专门冲着傣家文化去西双版纳,结果没有发现传统傣家文化痕迹,遗憾不已。同胞们,朋友们,请你们游览的时候记录点文字吧,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后辈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从故纸堆里还能知晓一点点!

  无法留恋,驱车前往丘北县的普者黑。

  途经个旧。在我的印象中个旧是个很有名的城市,但除了凌乱的水泥建筑外,看不出这个城市古老的底蕴。公路边老百姓成堆的叫卖梨子,梨子品相不错,但卖者多买者少,看来尚未形成产销链,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似乎还占据主导地位。

  时间有限,因而本来休闲的旅游反而成了起早贪黑的差事。晚上十点钟到达丘北县的普者黑。到一家霓虹灯很醒目的云之梦酒店住下,今年六月开张,被子都还能闻到棉花的清香。七十元一个标间,有点出乎意外。

  普者黑是彝语的译音,意思是鱼虾很多的地方,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与广西接壤,距县城十三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三百八十八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一百六十五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景区有十六个湖泊二万余亩水面,水质清澈透明,号称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彝家水乡、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景区内普者黑村是二?一三年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三个外景拍摄地。

  店家很热心,不仅给我们介绍了一家价格便宜味道不错的烧烤店,还给我们介绍了游览线路,耐心地指点了看日出的地方。

  翌日五点多起床,沿着店家指引的线路,高一脚低一脚走到看日出的山下,遇一老者问路,他热情地告诉我们一条路平缓但路程要长一些,一条路坡陡但要近一些,并把我们带到路口才离去。

  不辞辛劳的人多的是,山上已有二十多人等候在那里。有一群摄影爱好者在老师带领下架着相机占据着有利位置。到这里的摄影爱好者比起新疆禾木乡可算是小巫见大巫了,不仅人少,摄影器材只能算常规武器。到新疆禾木乡摄影的不仅人山人海,摄影器材更是胶卷的、数码的,卡片的、单反的,全画幅的、中画幅的,高中低档一应俱全,那可是开了眼界。

  到了当地介绍的六点半钟,不见一丝太阳的影子,心中开始发凉了。有些景区的日出不只是看看太阳而已,而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摄影可能出大片的啊。在新疆禾木乡没有候着,在内蒙额济纳旗没有候着,心中怎能不发凉呢。既然来了,即使没有日出,也得等到天亮吧。

  七点十分,每个人开始兴奋起来,因为东边有日出迹象了!七点二十分,东边红云渐显,渐渐的渐渐的太阳的金边崭露头角,一道霞光刺破蓝天,随着橘红色的太阳冉冉升起,人群也开始激烈躁动,惊喜之声不绝于耳。一位女士高喊我等了五天终于等到了,真佩服其执着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由影到线到弧到圆,随着太阳的喷薄而出,太空和大地也随之发生美妙的变化。太空由朦胧逐渐清晰,由冷清逐渐温暖;大地由混混沌沌变得明明了了,由灰暗一体变得风姿绰约。红花须有绿叶配,日出须有云彩衬,没有云彩的太阳是单调的。这里的日出在稀密有度、厚薄适中的云层配合下,一道道霞光普照大地,一束束光柱点亮苍穹,窝窝头样的山错落有致的点缀在大地有如国际象棋下得不分伯仲的棋盘,炊烟形成一层青蓝色的薄雾漂浮舒展在山腰,石板平桥上一群早起的鸟儿飞来翔去,一艘小渔船被艄公悠闲地划得荡荡悠悠,广阔的湖水微微泛起的涟漪在阳光照耀下鳞光闪闪,啊,妙不可言!

  这里与广西接壤,地质地貌有也相似之处,但可能是地质移行带,有桂林山水那样的孤峰、溶洞、奇石,相比之下水域更为广阔,虽然缺少水边竹子的妩媚,但挺拔的松树更显示一种刚毅;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波光潋滟的湖泊也有杭州西湖的隐约神韵,唯有少了许仙白娘子等才子佳人的故事渲染。这里的风景不是一条河流贯穿,而是孤山、湖泊、坪坝交错,相互点缀,也许是山点缀在了其间,也许是湖泊镶嵌在了其间,更像是个精致小巧的巨大盆景,欣赏容易,游览不累。万亩荷花别具特色,仅其规模已经足以占据一定地位。因季节已过,荷花已是残荷,偶尔尚能看见几支顽强开放的荷花,其余的犹如人老珠黄,叶子黄了,叶边枯了。若是在夏季,泛舟其间,望着星罗棋布的窝窝头山,望着无垠盛开的荷花,当是何等的惬意。眼下仍有很多游客畅游其间,可惜他们不是在欣赏风景,而是相互溅水取乐或者调情,就像换个地方打麻将的方式在旅游。文人历来把荷花视为清风自傲的象征,随之也将荷塘陪衬得灰头土脸,其实任何事物都应辩证看待,不信你看:荷花与污泥同堂,高洁和腐败共生,春夏秋冬四季在,为何不能四时开?

  没想到这里水资源比较丰富,却居然还有一座大型水库——摆龙湖。摆龙湖修建于一九五八年,承担全县三百一十万亩的农田灌溉,直接受益者达二十余万人,受益人群基本是全县的人口一半。库水碧蓝透澈,恍如进入深海,群山环抱,亭台矗立,乘船一周两个小时,神清气爽。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肯定没想到他号召全国人民改造农田基本建设修建的水利工程除了灌溉农田养育民众,而今还是各地休闲娱乐招揽游客的生财之宝,就像乐山大佛的修造者没想到后人拜佛的少,猎奇的多,拥有者财源滚滚。

  普者黑应该算是云南比较大气的景区了,简单一游也不枉然,长住悠闲同样值得,是个好地方。要说遗憾,仍然是见不到民族风情。

  幸亏徐村长提醒,他说这段时间不停下大雨,山洞内水位高抬,许多溶洞已关闭,坝美村进出必经溶洞乘船,可能这两天过不去。电话咨询果不其然,否则将往返冤枉跑两三百公里。虽然心中拔凉拔凉的,但也还庆幸没有哪个聪明领导号召掘隧道通汽车,不然的话,气醒了陶渊明起来焚书事小,气醒了盘古王重新开天辟地可就要命了。

  几年前去不知何故博物馆闭馆,故返川特地在元谋下高速参观著名的元谋人博物馆。博物馆建筑气派,宽敞有度,几个二十多岁看似斯文的男女青年守在大厅总台的里外。要二十人以上才配解说员,只好自行参观。每个展厅都是人类起源的简单知识画图,见不到元谋人化石完全可以理解,但复制品也同样没有见到。回到大厅欲购买销售柜上的书籍回家慢慢学习,但几个男女青年只顾打情骂俏,乐得其中,再三吆喝下,一男青年到柜台告诉书不卖。快餐文化下的博物馆就成了如此这般!本来很想生气,但一转念反而也不生他们的气了,因为他们肯定对天文地理历史人文不懂甚至无任何兴趣,把他们安排在如此地方担当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重任,实在勉为其难,责任应该在安排他们的人身上。正如诸葛亮明知马谡只能纸上谈兵,偏要委以实战重任,不输掉战争是不正常的。但悲哀的是诸葛亮追究责任把马谡斩了,居然还挥泪。因此,姑娘小伙们,我能够原谅你们,但我又必须提醒你们,某帝国主义公开叫嚣这么一句话:要消灭一个民族,首先要让其忘记祖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普者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