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之调研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三下乡之调研篇

2016-07-15 作者:雷建略 来源:雷建略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之调研篇

  三下乡之调研篇

  姓名:雷建略 日期:2016/07/13

  一直认为,调研是一门学问,同时又是一门科学。对于调研组组长来说,今天是我第一天正式带领组员出去调研,也是人生第一次尝试这次任务。

  这次调研总体来说还算顺利,总体来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沟通问题,很多调研队伍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地的语言。在这里,也就是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的新有管区,沟通起来倒不算很困难,当地的村民虽然都不怎讲普通话,但是说粤语基本都能和大家沟通。而我们队伍有七个人,其中有一位也是遂溪的小伙伴,另外三人也能很好的用粤语与当地的人沟通交流。

  第二就是当地人的配合问题,我们的调研形式为问卷和访谈,但都需要大家的配合才能进行。在调研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只要当地人都有空闲,都是愿意帮忙填写调查问卷的。但是当地人似乎都不太愿意自己动手填写,而只是回答我们的问题,有些村民是说他们不认识字,有些则告诉我们他们看不清。这就造成我们组员需要把问卷的题目跟选项跟大家解释一遍才能够选出来,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还很耗费时间

  而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问题。在这里,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很少,有些家长甚至从未与老师联系过,不过,在乡下地区,很多小孩的抚养人都是爷爷奶奶,不知道跟这个原因有没有关系。而今天的主题也全是家长,还没有涉及到老师,所以不知道老师会不会主动与家长进行交流。大部分家长都反应老师很少主动联系家长。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家长能够定期组织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这对孩子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也有少部分家长表示家校合作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工作没有有重大的作用和帮助。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大部分家长认为影响了家长参加家校合作的原因是时间问题,没有充裕的时间。根据他们表述,因为一个学校有那么多学生,老师没有精力顾及那么多学生,老师很多时候只会顾及到和自己关系比较好的家长的孩子。也有家长觉得他们和老师缺乏交流合作意识以及老师的态度

  总结来说,在这里,家校合作的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只是单纯把小孩送到学校的上学,很少会主动去了解小孩在学校的动态

  撰稿人:雷建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下乡之调研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