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熟,就是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绝非人云亦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成熟,就是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绝非人云亦云

2016-08-01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成熟,就是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绝非人云亦云

  成熟,就是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绝非人云亦云

  人越是长大,就越能感觉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对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这看上去简单,但在现实生活中,需要时间去体验。

  我最近在读作家路遥的名著《平凡的世界》,才读到第一部,就很受震撼。一位作家之所以伟大,就是能够通过他的笔,把最具有时代特色的生活活生生的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样的作品,十几年,几十年,乃至于几百年,上千年之后,你再读,还是会有新的启发,心灵是会颤动一下的。当然,对每个人来说,这启发都是不一样的。

  这部小说描写的,是1975年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上农村里的生活。这生活,在当年,离我很近,近到只要走不到五分钟的路,我就已经进入了这样的生活之中。但是,这生活,又离我很远,远到直到今天,四十年之后,我要通过读书,才能真正了解这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在想,如果我三十年之前就读到了这本书,我又会是怎么样呢?

  1970年代的中国农村,真是很悲惨。在当时的社会政治环境下,农民的生活完全是在无可奈何之中。我最有感触的是书里描写的两件事:二十三岁的小伙子孙少安家里很穷,穷到缺吃少穿的地步,但是全家人尽力养一只猪,养一年,到第二年卖了,可以买全家人用的油和盐。因为家贫,孙少安虽然天资聪慧,但是还是辍学,回家种地。他的同村同学,青梅竹马的叶,家里条件比较好,可以读高中,分到县城里的学校教书。县领导的儿子看上了她,苦苦追求。但是润叶一直爱着少安,几次三番回村要少安娶她。少安呢?做梦都没想到润叶这样的条件会看上他。但是,少安想到自己家里实在太贫困,怕让自己心爱的人受苦,一直躲避着润叶,最后自己跑到山西去娶了一个和自己条件相当的媳妇回来。 (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看了路遥的介绍,他本人就是陕北农村里长大的。我相信,他能够这么生动,细致的描写这些农村里的一点一滴,一定是他当年亲身经历过,不会有虚假,夸张的成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即使是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这一点,还是深深地扎根在二十三岁的年轻中国人的心里。这种浪漫,没有外表的美丽,但远胜过牛郎织女,罗密欧和朱丽叶。今天的人们,还会像少安那样,坚信着自己脑海中的信念吗?

  这就是要理解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的时候了。人的信念,一旦形成了,要改变,就不那么容易。一个成熟的人,对于每个人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坚持,不同的看法,就会包容,理解,通过时间去感受。毕竟,在每一个人的眼里,同一样东西,对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世界,用不同的眼睛去看,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不分年龄大小,性别如何,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隘的小圈子里。时刻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看问题。

  书中还有另外一个细节,也让我大吃一惊。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村子里几百户人家,要完成国家的生猪收购任务。但是,养一只猪,每个人都不愿意,为什么呢?因为粮食不够,人都吃不饱,怎么养猪?没办法,只好抓阄,结果,抓到的,垂头丧气,没抓到的,欢天喜地。看这到个,我在想,我当年吃的每一口猪肉,竟然都是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像少安这样的生活,其实在当年,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是什么原因,我竟然浑然不知。我在黄土高原上生长了十九年,班里就有家在农村的同学,是什么原因,我竟然对这些一点都不知道?

  因为我不问,因为我虽然睁着眼睛,我并没有主动地观察,主动地思考,而是想当然。这就是我要不断提醒自己,在生活中,每一个方方面面,都要主动观察,主动思考。主动地问自己一句,为什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