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与火的外出调研之行,我们从未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冰与火的外出调研之行,我们从未放弃

2016-08-01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忆短短十天在湛江市石碇小学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日子,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在大展支教之风的同时,用我们的不倒翁精神绘出爱鸟之翼,那是我们的爱鸟梦想。为了完成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调研组特地在当地开展了以“爱家乡、爱环境、爱自然、爱鸟儿”为主题的自然教育调研活动。而为了增强更多人的爱鸟护鸟意识,我们调研组踏上冰与火的外出调研之行,此行注定艰辛,但我们从未放弃

  外出路途遥远,但考虑到经费的问题,我们选择全程步行,权当有氧运动。湛江的太阳更是骄阳似火,即使是早上早早起床出发,我们还是得承受火辣辣的太阳的毒晒,即使是撑着太阳伞,但我们却丝毫没有感觉到阴影下的一丝阴凉。炎热的天气使我们还没走几步路就全身湿透,虽然当中有的人一直埋怨天气的酷热,但他们却没有要打退堂鼓的意思,他们一如既往向村子进发,他们要将爱鸟护鸟意识带进村子。天公似乎不怎么作美,在行走途中,本来还是天空放晴,耀眼的太阳高高挂起,一转眼就变了天,乌云密布,天色暗沉,东边的天开始发黑,渐渐地变得像一块幕布,布罩着我们的头顶,是的,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于是我们赶紧跑到商店外面躲雨。虽然天气多变,我们的调研行动困难度又增加,但我们从未放弃,阴雨晴天彼此相伴,或许以后想起来,我们每个人的嘴角都会微微上扬吧!

冰与火的外出调研之行,我们从未放弃

  顶着大太阳来到了村庄,问卷调查行动还没开始,我们已是又累又渴。但这却没有阻挡我们的脚步。火辣辣的太阳,火热的心,为了更加深入研究村民对鸟类的了解,我们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发放问卷。对待村民,我们是本着一颗热情似火的心去问候,但是有的村民冷漠的态度却如一泼冷水浇灌我们的热情,他们不是婉拒,就是对我们突然的到访表示不解,知道我们的来此的目的后,有的甚至会投来异样的眼光,认为我们的行动是浪费时间,一点意义都没有。但是也会遇到一些热心的村民,他们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也是如实回答,不过有的村民是心有力却力不足,他们大多只会讲吴川话,不会讲普通话。我们只好用着不标准的吴川话与他们进行浅层上的沟通。我们始终相信,沟通交流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一座重要的桥梁,只要耐心向居民解释小分队的来源和活动目的,大多数的居民也都是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 www.wenzhangBA.com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遥远路程,酷热无常的天气,被误解被鄙视的眼光。这是我们经历的“冰”。欢声笑语的乡路,一起躲过雨的屋檐,一起手拉手撑着伞的背影,村民脸上挂着的欣慰的微笑和为我们外出行动艰辛竖起的大拇指,一叠叠厚厚的问卷,一份份满意的答案,这是我们收获的“火”。冰与火的外出调研之行,我们决不放弃,因为爱鸟护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坚定不变的信念。燃烧吧,爱鸟的少年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