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回三岔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梦回三岔山

2016-09-2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梦回三岔山

  梦回三岔山

  早春二月,山外还是春寒料峭,这里却温宜人。虽然雪花在天空旋舞,可并不冷。那湿润的空气,让人感觉十分舒服。崖边的迎春那灰褐色的枝条已是青中泛绿,上面布满了米粒般的花苞儿。有几朵急性子的已在枝头绽放。那点点金黄啊,耀得人眼前一亮:春来了!那荒野分明在孕育着勃勃的生机啊!暖暖的阳光沐浴着山野,白云从河谷升起,悠闲地漂浮在山顶。和煦的风抚得层层梯田绿绒绒的一片,油菜花铺天盖地。在黄绿错综的田野,一排排的果树已是繁花满枝。三朵五朵、十朵八朵,挤在一起,竞相怒放。小小的叶子藏在花朵的夹缝里。饱满厚实的花瓣全笑着。黄黄的花蕊上,蜂儿颤动着翅膀,双腿已沉甸甸地挂满了花粉,可还不舍得离去。谁家的场院里,洋槐花一嘟噜一串串挂满枝头。雪海似的,满院飘香,空气里都是甜味!崖头、路旁,满是水桃花:粉的、白的、红的。一簇簇、一丛丛,开得乱纷纷、闹嚷嚷。坡地里,胖乎乎的苜蓿芽儿早探出了脑袋。几只羊妈妈在摇着短短的尾巴,咩咩地呼儿唤女……土崖旁,有妇女在采摘白蔓儿叶,竹篮里盛满了翠绿。远处传来婉转动听的鸟鸣:山客请回!屋里有贼!夕阳衔山,天色渐暗,牛儿、羊儿成群归圈。狗儿东奔西跑帮主人归拢羊群,十分殷勤,尽职尽责。五月刚过,满山的樱桃熟了红的、黄的,玛瑙珍珠般掩映在绿荫里。山脚下坡地的野草莓彩豆般撒在草丛里,这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当漫山遍野绿肥红瘦的时候,麦子黄了。虽然没有平原上麦浪滚滚的气势,却也给绿色夹道的川坝涂了一抹金黄,平添了一道丰收的景象。天还没亮,黄鹂那清脆的歌声已在河坝上空回荡:算黄算割算黄算割!声声鸣唱,提醒农人抢收抢种。清晨,我轻推窗户,展开了一副嵌在窗口的画:北坡绿树葱郁,鸟鸣阵阵。蓦然,一群鹿出现在黄绿相间的背景上!呀!这不是电影吧?真真切切:三只梅花鹿!我呆在窗前,知道鹿儿跃进了林子……“呦嗬嗬歇晌喽!”午饭时分,山头传来了长长的吆喝声。对面回应:呦嗬嗬歇晌喽!收割的人们,用背夹背着麦捆,像小山似地缓缓地朝山下移动。背回的是丰收的喜悦!汗水的成果!(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凤县,是陕南的宝地,三岔,是凤县的明珠。每当八月,满山的苹果飘香,满坡的花椒窜红。房前屋后,河坝田埂,到处都是硕果累累的核桃树。周日,小金带我们去“拾”核桃。陕南人特热情好客,也特实在厚道。如果遇到人家采果子千万别凑前,否则人家会抓住你非给你装个兜满包溢才放你走。目前正是收果季节,因此我们绕道走。走到一棵主人采收过的树下,“灌篮高手”大喊一声:闪开!随即摆开投篮架势一跃而起,朝树身猛蹬一脚,树梢的核桃噼里啪啦砸了下来。大家嘻嘻哈哈地抢着,谁家的大黄狗老远呆呆地看着我们这群奇怪的人。顺着石头砌成的田埂来到又一棵大树下。抬头看去,满树的核桃一个不少,小田有经验:“这是主人不要的!”“为什么?”“有人头蜂!”果然,树顶端吊着一个大筐子一样的蜂窝,据说这种蜂能蜇死人的。小金让我们躲得远远的。他用外衣蒙住头,像猴子一样快速爬上树,抓住树干猛摇。地上顿时铺了一层青皮大核桃,骨碌碌到处滚。大黄蜂也倾巢而出扑了下来,嗡嗡嗡嗡围住小金。他在前边跑,蜂在头顶追,狗在身后撵,惹得我们哈哈大笑,他终于“突围”了。待蜂去后,我们满载而归。国庆放三天假,家远不回了,约好去三官殿捡毛栗。据说这毛栗外壳一身坚刺,不敢用手抓,只能用脚踩。于是大家准备好帆布手套和翻毛皮鞋,全副武装。可惜阴雨不停,难以成行。又出了些不愉快的事儿,谁也没了心情。这次行动成了我们永远的遗憾!三岔一别,三十四年!那里的景,那里的事,那里的人,还时时在我的心海浮现。何时故地重回?故事会否重演?故人能否得见?魂牵梦绕三岔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回三岔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