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又见桐花串串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又见桐花串串开

2016-10-0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又见桐花串串开

  又见桐花串串开

  正在厨房煮面条,等水开,目光随意投向窗外,见楼下两树桐花,开得那么靓丽明艳。定睛细察,一树白桐,一树紫桐。花色虽有别,花形却相类,均乃喇叭口的,像一口口铜钟,嘟嘟串串挂满枝头,观每朵花形,想起二三十年代老式留声机那高高扬起的铜喇叭来。满眼是花,已寻觅不见了那刚刚萌生的嫩绿新叶。繁花满树,争奇斗艳,就禁不住了情愫游弋。水已沸腾多时,竟也未曾觉知。于是想,桐花又非牡丹,也不比桃花、梅花、荷花,有别于玉兰、杜鹃、兰花之类,本属平素花种,但在怒放时节,也同样魅力无限啊。继而又想,凡自然之物华,示于人类,何以就有了难以抵御的诱惑?端了面条至客厅吞食,不觉味道,心思由那两树桐花漫漶,想起了有关桐树、桐花、桐籽的种种记忆

  儿时听奶奶说民谚,其中就有一句:“务桐树,看母猪,三年发个大买主。”这是可怜百姓的生财之道,从这民谚里,我知道了桐树生长迅速,几年间便可成有用之才。当然,这说的是那种泡桐,泡桐无大用,只配做箱柜,村人嫁女,陪一对桐木箱子为妆,系那时常见。后来,时可听“家有梧桐招凤凰”的话,《火焰驹》的戏词里也唱:“梧桐树岂容乌鸦栖?”这些,又让我印象了梧桐的高贵。读中学时接触到一首联句:“剑不砥砺难冲斗,桐未霹雳岂成琴?”此乃励志之言,除了勉人勤奋、吃苦,鼓动人去经受磨难以外,也分晓了一个常识:琴,一般需用桐木制作,若用雷击之桐,更称珍奇,是为上佳。刚参加工作,遇顶头上司梁科长,广东人,喜文善乐,一日闲暇,他向我出得一副上联:“童子打桐籽,桐籽不落,童子不乐。”说这是千古绝联,至今未得最佳下联相配,我深感此联耐咀嚼寻味,胃口被吊,跃跃欲试,然费时多日,搜肠刮肚,终也配不上个令自己满意的下句来。1975年春,下乡商南,经双庙岭一带,见满山桐花盛开,灿艳夺目。虽感慨万千,却无力形容。但还是首次知道了,那花属于油桐花,春日花茂,秋后籽繁。油桐籽可榨桐油,桐油可以制漆,轮船上刷的那层防水,尤其离却不了。于是明白了陕南及长江流域的这一山地土产,原来也有如此金贵用场。1979年在镇安白塔蹲点,居住文家梁,春日伫立山巅,又望满山桐花,依然空有嗟叹,只觉很美,如何美哉,美在哪里?懵懵懂懂而难以表述。不过,在后来与梁喜元组长一同编写镇安山地特产开发的报告时,就有了脱口而出的顺口溜:“核桃木耳板栗棕,天麻连翘与杜仲,蚕桑枸皮龙须草,更有生漆加油桐。……”一句话,生活的阅历,已留下许多关于桐树、桐花、桐籽的记忆了,但细究个中历史、科技,尤其是文化,仍觉知之甚少。(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又见桐花串串开了,被撩拨得冲动,想写点什么来,便开始翻阅搜寻。原来,桐树本属中国古老树种,分青桐(又称白桐)、泡桐、梧桐多种,虽非同一属科,但与德、法等别国之桐相较,春来,中国的桐花无论色白色紫,繁花总会压满枝头,如霞似锦。而异国之桐,便少了这美丽花期。在中国人眼里,牡丹代表国色,桐花则更多承载着民间意象。再度翻阅,天哪,关于桐花竟有那么多词条!唐代大诗人李商隐有名句“桐花万里丹山路”,这出自他的《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全句曰:“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传说凤凰处于丹山,故而有了丹凤一词。历代文人诗咏桐花的句子多了去。吴师道曰:“桐花开尽樱桃过,山南山北谢豹飞。”刘嵩诗云:“一月离家归未得,桐花落尽子规啼。”宋代词人陆游也曾吟哦:“纤纤女手桑叶绿,漠漠客舍桐花春。”今人席慕容,就曾以《桐花》为题,写过女性味十足的日记散文。越剧里,亦有《桐花泪》的新编剧目。不说了,不说了,再说便有吊书袋之嫌。我最终想到的是:当我知道了这么多以后,再去看桐花,会是什么心境呢?明年桐花再开时,还会与我75年、79年所见到桐花盛开时的心境一样么?人哪,在无知之时和有知之后,看世间物象,是会大相径庭的。有了些知,也有了些历,物象呈于眼,会增加多少理智情感、乃至故事内容的附着与承载啊!

  桐花期短,几日落尽,地上如铺茵褥。我也为此伤感,故于纸上涂鸦,学诌了几句:“清明之日桐始华,嘟嘟串串艳如霞。盈虚不过瞬间事,落英满地随踩踏。”继而,又去遥想秋后,待阴雨绵绵时节,便会有“秋雨梧桐”的意像了。记不准是谁说过:“梧桐树,三更雨,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是呀,雨打芭蕉添心事,秋露梧桐动离伤。好花灿烂花期短,真情朴素情意长。这会儿,我再次出门去,观望桐花,想起的,又会是谁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又见桐花串串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