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的芳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灵魂的芳香

2016-10-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灵魂的芳香

  灵魂的芳香

  下午温煦的阳光透过落地窗,轻飘飘洒在她身上。她羞红着脸站在柜台前,双腿并拢,低首含胸,背在身后的两只手不停地绞着腰部的衣服。那团衣布,很快就被蹂躏得皱皱巴巴,不成样子。

  “同样是学生,这素质差别怎么这么大呢?如果你要看书,给我说,叔叔,我没钱,下次还你,我也会让你把书带走的,即便你不来还钱也无所谓!”一个穿花格子衬衣的男人,铁青着脸,坐在乳白色的柜台后面,挥舞着手臂,絮絮叨叨。柜台上摆放着一台电脑,显示屏被分割成若干块的网状。

  她看上去不过十三四岁,微胖的身躯,肥大的橘黄色汗衫罩到大腿的位置,一点也显不出少女婀娜的腰身。她只是低着头,只是双手在使劲绞衣服,一语不发。

  “你怎么不说话?是没话可说吧?!我告诉你,我看得清清楚楚的。我这里面有监控。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穿花格子衬衣的男人,嘴角飞快地跳动,唾沫星四溅。

  她站立着的双腿开始瑟瑟发抖,泪水止不住从眼眶里流出来。

  “叔叔,饶我一次吧……我真没钱。以后再也不敢了。”她嗫嚅着轻声告饶,脸涨得通红通红,声音低得像只蚊子。

  “没钱?没钱就能偷?都像你这样,我还想卖书不。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怎么做,我看得清清楚楚,监控里现在还有记录呢,要不要我调出来给你看——哼!没商量,给你家长打电话吧,过来接你。”

  男人吵得很凶,书店里不断有人扭回头望过来,目光里全带着刺儿,在她身上扎来扎去。她把头埋得更低了,一头黑头垂下来,像一块幕布,把整张脸遮得严严实实。

  “不叫人,就别想走。” 花格子男气急了,挑着眼睛瞪着她,露出一副不容商量的神情。

  电话就摆在柜台上,触手可及。她只要想打,身子向前迈一小步即可。可她却怎么也无法鼓起勇气去迈那一小步,连抬起头的勇气都没有。

  时间就这样缓缓流淌而过。不断有人从柜台前结账走人,陆续有人从店外又走进来看书买书。

  她似乎成了店里的展览品,就那样静静地戳在那里,也仿佛成了一本活生生的书,被人用异样的目光反复阅读着。每被看一眼,她就感到身上又多长出一根刺。直至后来,成了一只刺猬,困在人群里,把身子缩成了一团。

  夜色降临的时候,店里变得空荡荡的,只剩下了花格子男和她两个人。花格子男上下打量她一番,摇摇头,把头埋在柜台里算起账来,计算器在他手里滴滴滴滴地响个不停。

  花格子男似乎算了很久才停下来。算完后,他脸上浮起浅浅的笑,而后知足地抬起头,猛然间又看到柜台前站着的她。他愣了一下,如梦方醒的样子。

  现在,花格子男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处置她的问题了。他把手里的笔在手指间飞转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只好把头垂下来看书。

  街区远处的灯光陆续亮起来。花格子男从柜台里取了一本书,从里面绕出来,拽着她的衣袖往外走。出了店铺,他转回身麻利地落下卷闸门。(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她恐惧着颤颤巍巍地极不情愿地跟在他身后。

  街区不远处,转角处,是一家饭店。灯火辉煌,人流涌动。花格子男拽着她闪身进了饭店。

  “偷东西还得管你饭吃。你说从哪说理去!”花格子男一副极不情愿的委屈相,仿佛真要他管她吃饭似的。

  她并没有随花格子男坐下来,她不敢,也无脸这样做。她就木头一般站在他面前,低首垂眉。花格子男要的是面食,饭很快端上来。他砸吧着嘴巴跐溜跐溜,把面吃得响彻云霄。

  饱餐后,花格子男带她又折回书店。

  书店里重新亮起了灯光。她依旧站在原来的位置,低头含胸,让如瀑的黑发罩住脸,依旧把双手背在身后使劲绞着腰部的衣服,把那一团布绞成麻花。

  花格子男依旧坐在柜台后面。他搬弄着手里的书,思考着什么。

  “算了。你走吧。下不为例。以后别再来,别再让我见到你。” 花格子男抬了抬鼻梁上的眼镜,蹙着眉头,想了很久,又看了看表,才撂出一句。似乎是无奈之举。

  然后,花格子男推她出去,哗啦一声,落下卷闸门,消失在夜色中。

  那一晚,她是落荒而逃的,一路上泪水涟涟。她跌跌撞撞地走过灯火辉煌的街区,又糊里糊涂地钻进黑暗的胡同。当她推开家门后,才发现父亲母亲已经坐在饭桌上吃饭了。她没有理会他们,直接进了自己的房间沉沉睡去。不久,父亲和母亲过来敲她的房门,敲得地动山摇,可她没开。

  第二天清晨,她如旧,起床,整理房间,洗脸,刷牙,吃饭,然后整理书包去上学,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与她无关。

  她刚迈出门槛,却被父亲叫住了。

  “闺女,把钱带上,需要什么就买什么。”父亲从皱巴巴的上衣口袋里取出了一张钞票,十元钱,塞给她。

  她看着父亲,忽然想哭。父亲刚刚做了手术,瘦弱得像一片随时都会被风吹跑的枯叶。为了看病,家里早已债台高筑了,没钱治疗,父亲不得不回家硬撑着病弱的身体继续找活干。

  “对了。还有一本书,送你。”父亲像变魔术,从怀里抽出一本书来。

  书,崭新崭新的,只是封面有些皱巴。

  她接过来看,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着转儿。那本书,昨天,她在书店里见过,而且还被她捧掌心,揣在怀里。

  她刚要张口。父亲却打住了她。父亲看着她,呵呵地笑。父亲说:“书,是人送的。”

  “昨晚,你刚回家不久,一个穿花格子衬衣的男子就跟了进来。他说,你在他书店看这本书看了一个下午,临走时,却没买。那么喜欢,却不买,一定有什么难言之隐。”

  她抬起头,把嘴巴张得老大。

  许多天后,她再去那家书店。发现书店已经换了老板。那个看上去很凶的花格子男,变成了一个穿白色T恤的年轻男孩子。新老板和她打着招呼,她冲他笑了一下。

  书店里依旧人满为患,人头攒动,涌动着浑浊的气息。

  可她站在那家小书店里,忽然嗅到了一股淡淡的芳香——那芳香来自灵魂。

  一切都没改变,除了墙壁上多出的一条崭新的标语:读书是高尚的——可你却不能用龌龊的行为,去实现高尚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魂的芳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