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友的儿子读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友的儿子读大学

2016-08-0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问朋友儿子上几年级了,回答说大学。曾经非常羡慕,暗暗想,那一定是个懂事上进的好孩子,令父母骄傲。可是,看过网友写的关于她儿子的一些事情,我不再那么想了。

  她和儿子的故事是这样的。

网友的儿子读大学

  去年儿子考上了大学,填报志愿时说,谁上大学谁做主;而且拒绝父母的任何渗透。入学时说,他上大学不是去学习的,人生苦短,舒服求乐。她和儿子定下学习奖惩制度:若得奖学金同等奖励,若挂科,断口粮。可是,并不奏效。儿子虽然没有挂科,却在挂科的边缘。

  一年的时间飞逝而过。暑假又到,儿子总觉得时光太快,每天都抱着手机玩游戏玩不够;母亲盼儿,望眼欲穿,却见不得儿子如此沉溺游戏。她还没怎么教训儿子,儿子的一番话把她气得一个人躲到办公室生闷气。儿子说,你现在还要像管小学生一样管我吗?不可能了。

  我说,如果我是你,会这样回复儿子:是的,我不可能像管小学生那样管你了。现在,你是成年人了,轮到你自己管自己了。你对自己的所有选择,所有行为负责。我不负责给不创造劳动价值只知道玩乐的人提供任何支持。

  她说,话是这么说,难道真不管他了,大学四年还是要供的吧?

  后来,她给儿子发信息:今晚我不会和你说任何话,一切事宜请自行处理。

  我说,成长是学会让身边的人高兴,而不是让他们更生气。

  她回到家里,没有理会儿子。儿子主动搭讪,她也不理会。当儿子再次主动搭讪时,她用我的话说给儿子,儿子跟她说对不起。

  我很高兴她们母子能够“和好”。但是,我在想她们的故事是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刚开始我觉得有趣,妈妈虽然无奈,但更多时候有趣。她说,有时把儿子的事情讲给同事听,别人都笑疼肚皮了。现在想来不那么有趣,却多了一份沉重,有些问题需要重新思考

  以前我也做过老师,曾经以为自己可以“对付”所有学生。但是后来,我“怕”了两种学生,一种是从不否定你,总是说你说的对,然后他还是照旧;再一种是,上课不捣乱,活动不参与,想法也没有。

  一个人想法错误没什么大不了,尤其是年轻人,有的是机会改正错误;最怕没有想法。我接触过一些年轻人,有时询问他们的想法,特别害怕他们回答没想法。你能对一个完全没有想法的人怎么样呢?(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开始我觉得上面那个网友的儿子很有趣,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很好。

  可是,问题禁不住追问:一个再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怎么可能比得上大人的见识?谁上大学谁做主的说法也太荒唐了。在现代股份制企业里,身为总经理的经营者,也要定期向出资者组成的董事会汇报经营情况;董事会也有权左右企业的经营。即使我们普通民众通过自己朴素的思想也应该知道,出资者有权知道投资经营的情况。一个完全还依赖父母供养的人怎么可以那样想?父母尊重孩子的意愿,可以不那么武断,但是不能完全不参考他们的意见吧?即使一个人将来完全独立了,很多时候也要听听别人的意见啊。

  大学生为什么要上大学呢?

  一个大学生这样说:我现在就感觉上大学没用,大学最有用的东西不是知识,而是大学的人脉,至于学历,真不要紧。

  很多时候,不是东西无用,而是自己没用到不能发现它的用途。

  如果大学里到处都是一些热衷玩乐的人,你又能建立怎样的人脉关系?

  上大学不是去学习,去上大学干吗?

  舒服求乐,去旅游就行了,何必还要交学费?

  想混个毕业证?现在不是可以买吗?混来的毕业证和假的有什么区别?

  再说,舒服是怎么来的,快乐是怎么来的?

  有人说,你没有感受到生活的重压,不过是有人在替你抗着。

  完全依赖父母供养的大学生有舒服求乐的资本吗?

  有一次,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里,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对儿情侣男生一个月数次从重庆飞长沙去见女朋友

  嘉宾禁不住问他们,一个月好几千块钱从哪里来?有多少中国工薪阶层一个月一个人可以挣几千?父母的血汗钱难道是让你们这么花的吗?

  一个人追求舒服快乐没有错,但舒服快乐的同时应该清楚它是由谁支撑的,自己有没有资格享受

  幸好我们的大学里不全是这样的年轻人,中央电视台的《职来职往》,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等招聘类节目,经常涌现出学习思考,追求上进的年轻人,他们总是告诉我们另外的精彩。

  再说游戏,有人说,它就像毒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沾染上它,很容易上瘾。我们大多数人可以从不沾染毒品,而不受其害。对于游戏,这好像也是我们目前最好的办法。我们不能阻止游戏商生产游戏,但是我们可以管控自己不玩游戏。

  诚如上面那个儿子所言,人生苦短。所以,经不起浪费,即使你争分夺秒它都不会延长一天。

  智慧才是有趣的内核,一个真正有趣的人是懂得用知识武装自己的人;脱离了智慧的内核,有趣就只剩下滑稽搞笑,耍宝出洋相。聪明的人是做一个真正有趣的人,而不只是一个让人感觉逗乐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网友的儿子读大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