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的悲与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的悲与喜

2017-01-25 作者:肖欣 来源:肖欣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读书的悲与喜

  母亲生前酷爱读书,她当学生时曾是数学、语文学霸。她以此为自豪,常常在孩子们面前炫耀。然而母亲除了读书、逛公园,对其他任何事物都毫无兴趣;特别是厌恶劳动。母亲不工作不挣钱,也不勤俭持家,家务搞得一团糟,在生活困难时成天抱怨发火,为此我小小年纪就拼命地学着干家务。

  母亲在心情好时常常拿着一本书,在我面前滔滔不绝地讲演,像个出色的教师。她讲的什么?有《三国》、有《红楼梦》,幼年的我完全听不懂,心中的疑团不是母亲在讲什么,而是母亲这么会讲为什么不到真的学校里教书?这个问题想一块黑压压的大石头,死死地压在我幼小的心上,直到母亲去世。

  父亲对我说:“你妈妈身体不好,不能工作。”我将信将疑,因为在我的视野里有许多人身体还不如母亲,而他们每天都上下班。由于全家人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日子相当贫困,我们几个孩子缺吃少穿,没有牙刷、没有书包、没有铅笔橡皮,每学期买课本母亲都要大闹一场。姐姐干脆反放弃读书了,十七岁当了工人;第一个月的工资给了母亲,家里的经济缓解了许多,当时母亲的表情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姐姐上班后再没有干过家务,家务事全交给了十二岁的我。我不怕劳累,就怕别人问我:“你妈妈有文化怎么不上班不挣钱?”

  母亲让未成年的姐姐就挣钱养家心里好受吗?她从来没说。我只记得有一天晚上,姐姐拿着我的几何作业惊喜地对母亲说:“看啊!小妹画的这个‘四方块’和真的似的!”我忙告诉姐姐那不叫“四方块”,那是“正方体”图,是按坐标画的,必须画出立体感来……姐姐傻傻地笑着,她说听不懂我的话。母亲当时的表情至今我却记忆犹新!她满脸沧桑和无奈,欲哭无泪。当年的数学学霸啊,如今让文盲女儿供养,所有的悲切无言表达,只是深深地刻在母亲那张蜡黄苍老的脸上。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不知道是母亲的身体天生就差,还是她常年不劳动不锻炼,母亲年轻时就高血压,仅仅活了57岁;一天好日子没过。

  仕途的老公曾听我讲过他从未见过面的岳母的故事,常鄙弃地说:“为了读书而读书就大错特错了!”他读书是为了升官发财,我读书是为了挣钱讨生活,多数时间是强迫自己不喜欢的书!虽然我们的孩子会自豪地对小朋友们说:“我爸爸妈妈都是工程师!”可我们都没有真正尝试到读书的乐趣。这是应该自豪还是遗憾

  直到我退休后,打扫房间翻出来孩子许多有趣的书,还有一个她派不上用场的“爱派”。我乐得爱不释手,好东西,好东西啊!如果有时间隧道,把这些东西送给小时候的我。我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着,哪怕是孩子的语文课本也是编写的那么好,有意思。“爱派”联上“Wi-Fi”,还能学日语。青年时期听说日语语法很复杂,现在老了没事干试试吧,看看到底有多复杂?真好玩!

  我这个年纪怎么能学外语,就是学好了也木用啊!我就是好奇,喜欢。是学习吗?倒像是探险。哈哈,挺好玩。日语的语法是复杂,相当复杂,可是也极其有趣!

  在明亮宽敞的住所里,我找回了少年时代应有的读书乐!现在我的生活有着落,孩子早已自食其力,我不再有任何压力了。艰苦辛劳了几十年,这是回报吧?我尽情地享受着读书的乐趣,窗外树梢上的喜鹊喳喳地叫着,一切都是那么惬意。我想起了我那只爱读书的母亲,似乎理解她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的悲与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