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且听鸟语又闻花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且听鸟语又闻花香

2017-04-20 作者:扬帆步海 来源:扬帆步海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且听鸟语又闻花香

  大门岛游记 —— "且听鸟语又闻花香"

   雨后的海岛小院静怡清扬,一缕烟雾从海面弥漫而入,院子后面石阶上的苔藓吸允着这春的甘露,养的百年的藓肥厚而翠绿。石头围墙上的那颗野生油菜花长的出神入化,就这样在石头缝隙里歪歪斜斜居然长得一人多高。想想也是奇怪,如果有意把一颗绿植载在盆子里,左右呵护一年多,可到头来白忙活一阵子;最终还是以死相报。时常遇到这样的场景总是无名的黯然神伤,而这石头缝隙里的油菜花居然洋洋洒洒的长成了;是天然偶成还是神来之笔,谁知道呢?权当是天外飞仙吧!

   记得圣经上说过"天上的飞鸟,野地里的百合不种也不收,不劳苦,也不纺线,天父尚且养活",或许这油菜花就如经上说百合,春来秋去开花结果生生不息。然而,道家的无为理论或许也能在这一颗野生的油菜花下,折射出不死的到理。而这一株油菜花我前年看它在,去年回家还在,今年也在而且更搞了。即使你把它拔了,明年后年大后年依然还在。因为墙在,就有种子顺风而来落地生根,春夏秋冬又一春,来来回回又一季节,老了的是墙内的人,不老的是这墙上的花。

   少时,一米阳光照了这院,石几上的雾气稍微收了点,寻来一方茶巾铺上。一把紫砂壶一盏普茶,伴随一曲鸥鹭忘矶;这淡雅的清香和返璞的音律融为一股气,刹那间满院寂了下来,眼前人与物缓了下来,静了下去。唯有那株怒放的杜鹃满是蕊蕊和朵朵,它风姿绝艳,灿若云锦,令人眩目,宛如西施不施粉黛却娇艳欲滴。突然想起一个传说,杜鹃从前原是个男孩,因为他的兄弟被后母虐待出走,他悲恸欲绝,泣血化成杜鹃花。于是有古诗:“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

  此情此景,喝一口茶嘴角流香;闻一会花香,心情荡漾,一群蜜蜂如约而至,目光也追随蜜蜂的翅膀,飞进了花骨朵里去了。这娇小玲珑的花骨朵居然吐出一枝细细的如针样的花蕊。好似襁褓中的婴儿调皮地把粉嫩的小手举了起来。我猜想着,花儿莫不是要在小手儿上开放吧。花开了再伸出小手儿,小手儿再开花骨朵,花骨朵又伸小手儿……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花开知多少,鸟鸣山更幽;此刻院前的竹林里金雀儿也忙活起来了,这鸟儿们用一百种声调在欢唱,在朝来金色的阳光里,我喜欢用大半天时间,去谛听两只鸟在我头顶上鸣叫。他们总是用五个不同的音符串成一支歌。一只先唱,另一只接着,缠缠绵绵,重重复复,透明的情意,像滑滴在青石上紫砂壶口中泉水和茶共融迸落的茶珠。我在小时候就很熟悉这种鸟,绿背黄纹煞是可爱。我喜欢它们灵活的体态,更喜欢它们顽皮而精灵,老是成群结队地撒野,老是呼朋唤友,兴奋地吵闹。金雀们短促而嘹亮的鸣声,让人来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阵轻快的音乐雨,散乱地、急骤地、漫天撒来,直把你全身淋透。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有独步寻花千古名句,然这鸟语花香似乎是涤去都市人一身疲惫的良药,我们生活在貌似繁华的城里,我们拥堵在川流不息的街头,虽然我们拥有望尽天涯不思家的院子,也有梧桐落地柳絮飞的季节,可和此情此景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这里你能看透世界熙熙攘攘,拥尽花开花落。青山绿水可见,碧海晴天能邂,明月照亮沟渠,依旧几度夕阳红,江山不老人老去,且听鸟语又闻花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且听鸟语又闻花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