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魂牵梦绕的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老家,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7-05-02 作者:李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魂牵梦绕的地方

  大约是人上了年岁,对老家的怀念时时萦绕在心头。有一支歌唱老家的歌曲,我十分喜欢。歌中唱到:

  不管我走到哪,丢不下远远的老家;

  老家的那棵老榆树,一串串榆钱儿挂;

  老家的羊肠小道,跑着拉车的马;

  老家的土坑上,盘腿坐着俺的妈;

  老家是一根针,一根针,常在我心尖上扎。

  不管我走到哪,丢不下远远的老家;

  村口的那片鱼塘里,游着胖胖的鸭;

  矮矮的院墙上,吊着个大南瓜;

  老家俺那个妈,风吹着粗布的褂;

  老家是一壶酒,一壶酒,盛满了说不完的话。

  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乡村图画,承载着多少人无尽的思念

  是啊!老家勾起多少儿时的记忆。我的老家在京郊农村,远眺山峰层栾,近看绿野遍地。一条弯曲的河流,绕村而过。这条河现在的名字被称为翠湖,浪漫了很多。但是,没有了过去的自然风景。茂密的芦苇、蒲草不见了;嬉戏的水鸟、野鸭不见了;弯弯曲曲的神秘不见了。我自小喜欢水,大约五、六岁就在河边的水沟中玩耍,最多是八岁,就“自学成才”的学会了游泳。游泳在农村,不仅是嬉戏的运动,而且是劳动的本领。

  歌中描写的场景,几乎就是我的老家。泥泞的土路伸向远方;春天的槐花一串串播撒着清香;绿油油的庄稼、脆生生的蔬菜十分诱人;街头的大槐树下大人们摇着蒲扇,孩子们嬉戏在身旁;……

  现在,老家是精神的寄托。我从16岁半离开老家参加工作,已经超过40年了。尽管缓慢,但老家所在的农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接近全非。平时,一年也回不去几趟。即使回去,儿时的回忆也很难再找到。儿时住过的房子不见了,儿时的伙伴不多了,村里50岁以下的人没有几个认识的了。正象古诗所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不回去时想回去,真回去了,又有几分陌生。多少年来,老家经常出现在梦境中。尽管故事不完整,尽管只是碎片一般,甚至有些离奇,但都是儿时经历的折射。(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细想一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家已经变的越来越模糊了。其实,在老家生活的年代是中国最困难的时期,经历了很多痛苦。包括吃不饱饭甚至忍饥挨饿,政治上的动荡甚至人性的扭曲等。但是,今天留在印象中的痛苦似乎越来越少,而对老家的思念几乎都是美好的回忆。也许不久,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老家所在的村子将被彻底拆除。有形的老家不见了,无形的老家永远留在游子的记忆中!

  每个人出生地不同,儿时经历不同,对老家的记忆也不相同。也许,你对老家的记忆是城市四合院,以及大大小小的胡同;也许,你对老家的记忆是部队大院,以及那无数晃动的国防绿;也许,也对老家的记忆是无尽的草原,以及那圆圆的帐篷、马背、牛羊;也许,你对老家的记忆是“白云深处有人家”,以及那神秘的森林;也许,你对老家的记忆是无数次的搬家,以及那漂泊不定的经历;……。

  我常常想,那些从小到老始终生活在老家的人对老家是什么感觉?我猜想,他们也许对老家没有什么感觉,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也许,他们比我们这些已经离开老家的人幸运,因为,他们不用时时眷恋着老家。离开老家越远的人、越久的人,对老家的思念和感觉就越强烈。为此,人们才能理解远在他乡游子们叶落归根的情感期盼

  哎!老家,魂牵梦绕的地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