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颈”之行——种下希望的种子,待生根发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石颈”之行——种下希望的种子,待生根发芽

2018-08-06 20:07:58 作者:林如仪 来源:林如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石颈”之行——种下希望的种子,待生根发芽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刚刚与孩子们分别时流下的不舍的泪水还未擦干,就听到这首晚会上“萌芽”班的孩子唱的《送别》,不禁泪流潸潸,脑子浮现着在石颈镇这十天里的点点滴滴欢声笑语快乐欣慰有多少,不舍与寄望便有多少。

  回想起上数学课孩子们积极踊跃样子,上朗诵慷慨激昂的样子,上手工聚精会神的样子……还有几个男孩子说要当我的保镖而一直跟在我身边,还有几个调皮的“小恶魔”追着我们要捏捏脸,还有整个“萌芽”的大小孩子都会玩的拍手掌土豆土豆心心,土豆土豆背背,土心土背,土心背”,还有心灵手巧女孩子们送的折纸,还有懂事班长那封感人的信……这一切都将成为我宝贵回忆下乡之前,我在苦恼着该如何给这些孩子带去快乐,带去希望。几天下来,我觉得快乐是毋庸置疑的,可希望呢?我不想我们的到来只不过是一次走马观花实践,我想,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他们,让他们喜欢上语数英,让他们懂得礼貌规矩,让他们有上进想法,就够了。但在最后的两天中,我觉得我们做到了。

  “萌芽”三班一个叫作名睿的男孩子在信中写道:“感谢你们让我有了一个关于大学理想。”我和三班的班主任老师看到后感触颇深。徐老师说:“他是这群三四年级的孩子当中唯一一个真的懂得我们的用意,知道要通过大学改变自己的孩子。”同时了解到名睿家里离学校很远,父母都外出打工,平时就靠爷爷照顾他和弟弟。他有些敏感,会在意同学们无意中伤他的话而打架。但名睿也是一个很聪明懂事的孩子,在数学课上,他会积极地回答问题,会运用图示法去讲解数学题目,他的思维逻辑能力比同龄的孩子要强很多。在课后,他是我的“保镖”之一,会在其他“小恶魔”想要捣乱欺负我的时候挺身而出”。他在我们要走的时候说了很多感谢的话,哭的稀里哗啦。我告诉他:“当别人挑衅你伤害你的时候,要学会忍耐。要先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保护自己保护别人。好好读书有上进心是变强大的重要一步。”临走时,他做了一个叫我不要哭了的手势,我点了点头,告诉他:“希望你谨记你的理想。”

  “萌芽”二班的班长在信中也写到:“感谢你们对我这个初中生关爱。”她跟我说过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我们在家访中了解到班长其实身上有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学业上,而另一方面则是家庭生活上的压力,但懂事的她常常说“习惯就好”。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她却和其他低年级的孩子一起来上课,她说在这里她学到了很多课外的知识,让她的梦想更清晰了。我们相信,只要她坚持下去,她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即使我们的到来不能一蹴即就地改变这里,但只要能让他们有了希望,亦或者能让他们的梦想更清晰,便是不枉此行。微粒荧光前行,种下希望的种子,待生根发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