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寿百岁草---黄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长寿百岁草---黄精

2015-10-0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长寿百岁草---黄精

  长寿百岁草---黄精!

  黄精,别名鸡头黄精、鸡头根、黄鸡茶,是百合科植物囊丝黄精的根茎,系常用中药材。该品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地林下,灌丛或山坡斗阴处,主产于贵州、广西、云南、河北、内蒙古、东北、河南、山东、陕西、浙江、江西等省区。黄精可食用部分是地下横生的肉质根状茎。用作补中益气、心肺、强盘骨的滋补药,并有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廉洁。西晋人张华在《博物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黄帝向天老日:天地所生,岁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日:太阳之草,名日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本草纲目》载:"黄精补诸虚,填精髓,平补气血而润"。〈〈神仙芝草经〉〉说,黄精有"宽中益气,使五脏调和,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黄精根茎中含有黄精多糖、黄精确度低聚糖、烟酸、醌类、粘液质、氨基酸和锌、铜、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据专家测定,每千克黄精含蛋白质70。2g ,脂肪6。5g,淀粉25.1g ,以及天门冬氨酸、高丝氨、毛地黄甙等,具有良好的补中益所作用。黄精醇提取物可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加冠脉流量,改善血液提取可增加冠脉流量,改善血液流变血参数和动脉粥样硬化病灶。具有降血压,抑制高血糖以及防治动脉粥枯硬化与肝脂肪浸润等药理作用;还具有明显的坑菌和搞病毒作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啬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延缓机体衰老。黄精常用方剂如下:

  黄精杞子煎 黄精12 g,枸杞子12g ,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病后虚弱、贫血、神经衰弱、精神萎靡等症。

  黄精山楂煎 黄精30g,山楂肉25g,何首乌15g,水煎服,每日1剂。主治动脉粥硬化。

  黄精玉笋煎 黄精20g,玉笋15g,枸杞子15g,,水煎服,每日1剂。对老年人消渴(糖尿病)、体质消瘦者有良好疗效。

  黄精当归鸡蛋汤 黄精20g、当归12g,水煎,再用鸡蛋2个煮熟去壳,放入药汤再煮,饮汤吃蛋。可防治血虚、面色焦黄无光泽。

  黄精炖冰糖 黄精30g,冰糖30g,水适量,共炖1小时,饮汤吃黄精,每日月2次。治阴虚低热、干咳、咳血以及妇女脾虚白带增多。

  黄精糯米粥 黄精15g~30g,糯米100g,先将黄精煮汁,浓缩后除去药渣,同糯米一起煮,粥熟后加白糖适量调味服用。对脾胃虚弱,干咳无痰,肺痨咳血等有滋补作用。

  黄精酒巴 黄精200g ,米三花1公斤,浸泡一个星期饮用。能够强壮身体、益精补血、健腰壮阳。

  中药黄精是老年人冬季较理想的补养之品。因为老年人不仅阳气较弱,而且阴液多有不足。黄精其性平和,作用缓慢,久服既补脾气又补脾阴,还有润肺生津、益肾补精的作用。且无大补温燥之品可能带来的副作用。现代药理实验显示:黄精具有降血压及降血糖作用,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有降低血脂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适用于脾虚乏力、食欲减退、肺燥干咳、肾虚腰膝酸软及头晕等证。(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黄精炖瘦肉:黄精30克,瘦猪肉50克。加水炖熟,适量加盐,饮汤食肉吃黄精。可治疗病后体虚,四肢软弱无力。

  △冰糖黄精汤:黄精30克,用冷水泡发,加冰糖50克,用小火煎煮1小时即成。吃黄精,喝汤,每日2次。该方滋阴,润心肺。适用于身体虚弱、肺虚咳嗽及肺结核或支气管扩张、低热、咯血以及妇女低热、白带等病症。

  △黄精玉竹猪胰汤:黄精24克,玉竹30克,猪胰1具。共入砂锅内加水慢火煮熟,入酱油和盐适量即可。有滋养胃阴、润肺止渴之功,适宜糖尿病属肺胃阴虚者食用。

  △黄精粥:黄精20克,粳米100克,先将黄精煮汁,去药渣,再入粳米一起煮,粥熟后加白糖食用。对脾胃虚弱、干咳无痰、咳血等有滋补作用。

  △黄精枸杞炖白鸽:黄精50克,枸杞子50克,白鸽1只,细盐、料酒、味精各适量。将白鸽去毛、内脏,洗净,与枸杞子、黄精共置沙锅中,旺火煮开,撇去浮沫,改文火煨60分钟,加料酒、精盐、味精,再煮片刻,起锅,趁热吃鸽肉,喝汤。该方能补肝肾,益精。适用于性冷淡等肝肾不足症状者。

  △黄精蒸鸡:黄精、党参、怀山药各30克,仔母鸡1只(约1公斤)。先将鸡肉切成1寸见方小块,入沸水中烫3分钟捞出,装入汽锅内,加葱、姜、花椒、食盐等调料,再将以上三药放入,加盖蒸烂即食。对冬季体倦乏力、腰膝酸软、怕冷等有效。

  △黄精煮黑豆:把洗净的黄精、黑豆各30克煮熟,黄精与黑豆同食,每日两次。“黄精有降血压作用,并可使甘油三酯、β脂蛋白、血胆固醇均明显降低。”黑豆每百克含镁157.3毫克,与黄精有协同作用。所以有上述“三高”症的患者,用此方调养最相宜。

  △黄精当归鸡蛋汤:黄精20克,当归12克。水煎,再用两个煮熟鸡蛋去壳,放入药汤再煮,饮汤吃蛋。对血虚、面色萎黄无光泽者有较好作用。

  △黄精莲子薏米粥:黄精25克,莲子30克,薏米50克。先将黄精煮汁去渣,再入莲子薏米同煮成粥,调味服食。能补中益气、清心健脾,对脾胃虚弱、神疲气短、咳嗽气促有效。

  △黄精酒:黄精200克,苍术200克,枸杞根250克,柏叶250克,天门冬150克,糯米酒5升。先用水500毫升煮上述诸药,煎煮2—3小时后,去渣取液,将药液和在酒中,再上锅煮,约30分钟后,用纱布过滤,装入器皿中密封备用。每日饮2次,每次10—30毫升。该方能益血养脾,乌头发、胡须,养心气,减烦躁。主治虚劳羸瘦、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心烦气急、失眠多梦、心悸怔仲,以及糖尿病和更年期综合征等症候。

  图片

  △黄精枸杞茶:黄精15克,枸杞10克,绿茶3克,温开水冲泡代茶饮。该方对于糖尿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如果你喜欢这篇日志,请点击分享,保存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寿百岁草---黄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