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一被授予终生“免死金牌”的将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唯一被授予终生“免死金牌”的将军

2022-03-11 11:23:02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唯一被授予终生“免死金牌”的将军

  1955年9月,建国以来第一次授予开国将军1038名,元帅10名,他们都是驰骋疆场,出生入死,功勋卓着的共和国功臣,然而,在这1048名将帅中,唯一获得终生“免死金牌”的将军,则是王耀南。他的传奇人生,国人不一定全然知晓。

  (一)

  这个出生于江西萍乡上栗村王耀南的一生就是一部中国工兵史,因此同志们称他为工兵王。他精通爆破、架桥,曾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红军架桥王、坑道爆破王、工程构筑王、地雷战王。纵观王耀南的成长和战争史,这些称号的确名副其实。

  说起江西萍乡上栗村,从古至今赫赫有名,因为这个村庄的不足百十户人家世世代代以生产鞭炮为生。1911年冬月,王耀南降生于这个村庄的一个鞭炮世家,起名为冬伢子。他聪明好学,5岁就开始跟着叔父们学习制作鞭炮,几年下来,就掌握了数十种烟花爆竹的配方,技术也很纯熟,在同龄人中甚有出息。

  1930年,王耀南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就接到了筹建工兵连的命令。朱德亲自向王耀南交代组建工兵连的任务,王耀南任工兵连连长。8月,工兵团奉命再次攻打长沙,王耀南再次被任命为连长。此时工兵队仅剩下一个连队。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命令王耀南率工兵炸开长沙浏阳城门外铁丝网和鹿寨。王耀南仔细研究爆破电网方法,排除爆破组炸开电网,红军屡攻长沙不克,退出战斗。王耀南身负重伤,在小河村修养。

  但是他的伤还未痊愈,就奉命率队于11月2日前在罗坊架通浮桥,接应红三军团南渡袁水。经勘查,王耀南认为短时间内修补严重腐朽的木码头太困难,提出了修石码头的建议,他带领工兵奋战两昼夜,建成了石码头,架通了浮桥。

  1933年11月,遂发福建沙县战役。是年11月,红三军团入闽,将卢兴邦的骑兵旅包围在沙县城内。卢旅借沙县高、厚坚固的城墙固守待援。王耀南奉命率总部工兵连驰援。爆破按预定方案将墙砖抛向城里,飞石砸死砸伤卢旅大部分人马,攻城部队几乎没费枪弹,没有伤亡就取得胜利。王耀南荣获可终身免除死刑的二等红星奖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规定终身免除死刑)。

  (二)

  1941年冬天,聂荣臻向朱德请调王耀南到晋察冀推广地雷战。王耀南奉命前往。他到达后立刻投入工作,先给司令员和领导说明了日军的“照妖镜”是探雷器,向他们介绍了探雷器的工作原理和性能,提出把地雷的起爆装置和老鼠夹子相连接,用马尾当绊索等办法反日军排雷。

  当时由于日军在中原大修碉堡,修建网状公路,反复进行扫荡,冀中形势十分严峻。冀中军区和机关部队撤进太行山区。王耀南提出了改造地形,由此产生了地道战。他带领民兵挖“蛤蟆蹲”、菜窖、地窑子,并把它们串通藏身。

  王耀南是个很谦虚的人,在反扫荡后期,他率部追杀敌后卫,清除了进入根据地的日伪军和汉奸。根据军区首长指示,在二分区的要求下,王耀南留在了二分区宣传地雷战和地道战。但是他始终谦虚道:“地雷和地道不是我发明的,我只不过是利用自己20多年的爆破和挖洞子的经历提出了地雷战和地道战的战术。”

  1947年11月22日,王耀南奉命前往运城前线,在朱德“勇敢加技术”的指示下,结合石门战役的经验,协助完成指挥攻克运城的任务。12月17日夜里,主力开进,扫清了外围障碍,25日总攻开始。敌守军在飞机的掩护下拼死抵抗,胡宗南从南线排除援兵,大举渡过黄河,我军南部告急。王耀南适时地提出了派小部队嵌入护城壕挖短坑道,炸开城墙的险招。结果27日爆破成功,28日运城解放。

  从1951到1952年,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3次命令王耀南到朝鲜负责解决志愿军的防空和防重炮问题,王耀南根据平原地道战的战术提出山地坑道战的战术,解决了志愿军防空和防重炮的问题,在巩固我军三八线的山地防御战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

  根据总参谋部的指示,王耀南组织作家和艺术家将抗日战争中的“地雷战”和“地道战”的战例改编成有故事情节的军事教学片。他在影片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军事顾问、军事指导。影片中的所有情节都取之于当年的实际战斗,由于受影片长度的限制,还有许多故事没有得到反映,但人民战争的基本思想得到了体现。

  《地道战》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战争电影的经典之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部电影曾被作为“人民战争”教学片。从1966年至1970年,全国只放三部电影:《地道战》、《南征北战》、《地雷战》。但这两部电影,像王耀南的一生一样走得坎坷,经历了一席波折。

  (四)

  虽然王耀南资格老,战功卓着,伤痕累累,可能因工兵是个辅助兵种,也可能因他文化较低,刚直暴烈,8次降职。

  八次降撤职:

  1、1927年10月,江西三湾红军部队改编,由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爆破队副队长(副营)降为班长;

  3、1930年7月,在湖南长沙由于顶撞湖南省委特派员,由红军第一方面军工兵总队予提总队长(师)降为伙夫;

  4、1932年6月,在广东梅关率70名军校学员充当敢死队攻克梅关,驱敌一个团并且死守住阵地。但伤亡营团级教学员20人(含他本人)。林彪军团长评价:狗屁胜仗。由红军彭杨步兵学校工兵教员兼学员队排长降为教员兼副排长;

  5、1935年1月,贵州遵义后部队整编,由军委作战科科员(师职)兼红一方面军工兵营营长降为红一方面军工兵连长(营职);

  6、1943年11月,在河北阜平,由于拒绝承认百团大战的错误,顶撞漫骂晋察冀中央局领导,由晋察冀军区工兵主任兼冀热辽军区十七军分区司令员(旅)降5级为武装部长;

  7、1948年12月,在山西五台山,由于上书晋察冀中央局:反对土改极左路线。由西北野战军工兵主任兼第七军军长降为山西省军区临汾军分区司令员;

  8、1955年,在北京军队整编,由华北军区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兵团)降为军区工程兵主任(军)。

  五次负重伤:

  1、1930年8月,第二次长沙战役,在湖南长沙,时任红一方面军工兵连长,腿,腰负伤,左脚中脚趾被打断;

  2、1931年1月,赣州战役,在江西赣州,时任红一方面军工兵连长,多处被手榴弹弹片伤;

  3、1932年6月,梅关战斗,在广东梅关,时任彭杨步兵学校工兵教员兼学员队排长,头,肩等处多处受伤;

  4、1936年9月,安边战役,在陕西安边,时任红一方面军工兵连长,背,腰等多处受伤;

  5、1939年6月,在山西隰县川口,与日军骑兵大队发生遭遇战,时任115师独立支队代理支队长,经印度援华专家柯隶华大夫诊断:头部擦伤,右耳膜震破,背部多处创击伤,肺部挤压伤,失血过度,神志不清,随时有生命危险。

  1955年9月,授衔时他只是一名少将,但他获得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特别是他在红军时期获得可终身免除死刑的二等红星奖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规定终身免除死刑,现存军事博物馆)和红旗奖章,是他人难以相比的,是对他的最高奖赏和最高评价,也是对工兵(现工程兵)的最高肯定。 原创:程中博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