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父母官”的来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父母官”的来历

2022-03-11 11:23:1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母官”的来历

  众所周知,“父母官”是旧时百姓对州、郡、县官的尊称,但你知道这一称呼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

  《汉书·循吏传》记载,西汉末元帝时,南阳郡(今南阳市)太守召信臣,字翁卿,寿春(今安徽寿县)人,“视民如子”,他遵循“为民兴利,务在富之”的“八字方针”治理南阳,成绩十分突出。他劝民农桑,去末归本,为政勤勉。他还亲自指导农耕,经常出入田间地头,有时住宿于农家,贴近百姓。很快使百姓“民得利,蓄积有余”。他在南阳数年,其化大行,“郡中莫不耕稼力田,百姓归之,户口增倍,盗贼狱讼衰止。吏民亲爱信臣,号之曰召父。”

  “召父”之后不足百年的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七年(公元31年),南阳百姓又迎来了一位叫杜诗的太守。《后汉书·杜诗传》记载,杜诗,字君公,河内汲(今河南卫辉市)人,东汉初曾任成皋(今郑州荥阳市)令和汝南(今河南汝南县)都尉,后升任南阳太守。他治南阳,一是提倡节俭,“省爱民役”;二是“造作水排,铸为农器”;三是“修治陂池,广开土田”;四是“诛暴立威”,对贪赃枉法、横行乡里的豪绅长吏及土匪流氓实行严厉打击,为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其结果是“郡内比室殷足”,使南阳成了“小天府”。当时的南阳人把他与前太守召信臣相比,称颂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

  这两则史料告诉我们,“父母官”的称谓,就来源于这两位南阳郡太守。因为他们在任职期间,一心为民,政绩卓着,人们就尊称他们为“召父、杜母”,又因为他们同样是供职于南阳郡,所以百姓就自然而然地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简称为“父母官”了。

  由于南阳百姓深蒙“召父”、“杜母”之福,于是就把召信臣和杜诗二人称为“前有召父,后有杜母”。百姓们为了永远纪念这两位太守,自发募捐在南阳城内修建了“二太守祠”,俗称“父母祠”。后来,又在南阳知府门前修了两道牌坊,东边是“召父坊”,西边是“杜母坊”,不仅仅在于纪念他们的公德,也以他们为做官的楷模。自此,“父母官”这一尊称便广传后世,遍及华夏大地。这就是“父母官”称谓的来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父母官”的来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