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邓伯伯眼中的村庄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邓伯伯眼中的村庄变迁

2016-07-12 作者:经协种梦之夏三下乡 来源:经协种梦之夏三下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九九二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董文华的首本名曲相信已经传遍神州,但对于许多90后的一代而言,邓小平主席究竟写下怎样的”诗篇”我们很难”拜读”

  但是在这次三下乡中我对对于许多社会现实有了更多的理解,而印象最深的不过于是邓家村的变迁。我相信,邓家村是改革开放以来千万个村庄中的一个缩影。而与我漫谈的正是邓伯伯,且听他娓娓道来。

邓伯伯眼中的村庄变迁

  邓伯伯已经是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但是他回忆起来改革开放带给邓家村的变化之时依然是激动不已。与其他中国的普通村庄一样,邓家村的只要经济收入是务农。而邓小平主席在上世纪的80年代提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许多家庭燃起了生产的热情。于邓家村而言,这个契机是整个村庄焕然一新。邓伯伯坦然道:”这是令他激动一辈子的事情,是无论如何也忘记不了的了。”这是首个也是第一个令这个老人激动不已的转折点。接着邓伯伯的眼光黯淡下来:”可是呢,儿子们大了,出去打工,现在在东莞,深圳,一年才回来一次……”的确,到了后来,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实验田”,在珠三角的制造业兴起之时,吸引了无数的工作人员,当然邓家村也体现了这一变迁。年轻人们都出去工作了,村里只剩了老人与孩童,此刻,我一下子就读懂了邓伯伯眼中的黯然之意。(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会怎样影响百年历史的邓家村呢?深思之下,我觉得必然会有利亦有弊。

  诚然,年轻人外出务工赚钱,可以帮助村庄建设,使大家早日脱贫致富。如果,没有外出的人们带回来的血汗钱和见闻,邓家村不可能在十几年间发展迅猛。尤其是他们在外地的见闻对于促进当地的民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但是,只有老人和儿童留守村庄,其引发起了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

  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还有特色的农业式微等等令人唏嘘,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因为接触了许多的小朋友,他们小小的脸上让我看到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他们会早熟,甚至世故,这样使我们和他们玩耍时可以肆意尽情,但更多的是惋惜。如邓伯伯而言,父母常年在外,老人们终日务农,小孩们被电视“教育”了。不好的影视作品就留给他们许多不好的影响了。

  如何面对村庄变迁而带来的社会问题,我想是邓伯伯的忧思,也是我们所有社会全员必须好好考虑的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