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说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不能说的秘密

2016-10-1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能说的秘密

  不能说的秘密

  师范刚毕业那年,他到县城的一所小学实习。校领导委以重任,让他教五年级的数学课。那时他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实习期满,他会顺利地留下来。这对于一个来自农村,又没有什么家庭背景的孩子来说,机会多么难得。

  谁知,他上任不到一个月,就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教室里的学习用品频繁丢失。那天早上,他上完第一节数学课刚要离开教室,一个穿粉色裙子的女孩子哭泣着跑来,对他说,她刚买的钢笔,上课时还用着,现在突然不见了。

  一刹那,他被激怒了--这还了得,光天化日,教室里有这么多同学在玩,竟然还有人敢偷东西,太猖狂了。

  第二节,他临时调了课,开始在课堂上调查此事。他满怀激愤地当着全体学生的面,用严厉的口吻狠狠训斥一番。他说,谁是小偷,请马上站出来,不然,等抓住你,我就先把你开除了再说。一番咋呼过后,教室里毫无反应,再仔细观察,似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平静如水。

  一招未见效,他心生二招--搞学生揭发。他查看了学生们所有的纸条后,几个有"案底"的家伙开始进入他的视线,那个坐在丢失钢笔女孩子的前面、叫小A的男孩子更是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开始一个个请他们到外面谈话,并派学生搜他们的书包和口袋,谁知仍旧一无所获。他开始愁眉不展,不知所措。一个学生偷偷向他揭秘,说小A的弟弟就在本校三年级就读,可以问问。

  小A的弟弟向他反映说,小A在家写作业经常换笔用,而且都是崭新的--到此为止,事情终于露出端倪。

  他面露微笑地赶回班,笑着告诉大家,事情很快就有了结果,然后,就用凶恶的口吻把小A叫出来,不容分说拖着其往外走。他知道小A的家就在学校附近,是学生中家境最困难的一个,全家就靠父亲开三轮车送客艰难维持生计。他想,一定是小A出于羡慕而生歹意才犯的错。他骑摩托车载着小A疾驰而行,他要到小A家里求证,让其哑口无言。

  很快,他和小A就一同出现在小A的父母面前。他向小A的父母说明了来意。小A的父亲用怀疑的目光看了一下小A,把他领到小A的卧室找寻什么……(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那天回去的时候,他仍旧载着小A。在通往教室的楼道里,他听到了教室里同学们因窃喜、渴盼、焦躁不安而产生的巨大的骚乱声。他推开门,拉着小A走上讲台。

  "快宣布吧,老师!……他究竟是不是小偷?……让他赔,把小A开除了……"教室里怒声四起,喧嚣异常。他伸出双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他面向小A,深深鞠了一躬,向大家宣布调查结果:"我误会了小A,现在向他道歉。今天,我郑重宣布,小A不是小偷,这件事情与他无关……"

  教室里沉闷地安静了许久,他看见每个孩子脸上都挂着失望的表情,低着头,沉默不语。小A默默地回到座位上,先是小声地抽泣,后来,教室里开始传出他撕心裂肺的哭声……

  放学了,他刚要起身走人,小A忽然叫住了他。小A说:"老师,你等等。"不一会儿,小A从后操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将一支崭新的红色钢笔放在他的手掌心,说了声谢谢,然后转身跑了。这时,他紧绷的脸,终于松弛一下,露出难得的笑容。此后,教室里再也没有丢失过任何东西。

  那年,他最终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留下来。在他离开学校的时候,班里的孩子都来送他。

  走的时候,望着眼泪汪汪的小A和孩子们,他嗫嚅着,欲言又止。在他心中埋藏着一个秘密--关于一个孩子尊严故事。他清楚地知道,一定不能将它公之于众。那是在一个孩子的卧室里,父亲从床下拖出一个小木箱,大半箱或破旧或崭新的笔,突然间映入眼帘。再然后,一记响亮的耳光,在一个男孩的脸上响起。一个大男人向一个孩子吼:一箱笔能换来一个人的尊严吗?能吗?能吗?……

  孩子不哭也不闹,沉默,还是沉默,麻木得令人恐怖。他站了出来,轻声地说--我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说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