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之调研篇,进击麻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三下乡之调研篇,进击麻演

2017-07-12 05:40:32 作者:希望家园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之调研篇,进击麻演

  雷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是名列国务院颁布的99个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是粤西地区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雷州远在四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繁衍生息。

  岭南师范学院“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调研小分队千万本次调研目的地雷州市附城镇麻演小学周边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我们要保证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其实我们在跟农户们交流过程中,发觉他们对于传统的文化,并不是很了解,他们说,这都是前人流传下来的,跟着前人做,其实对于他的由来还是不清楚或者不了解,他们的意思大概是这是对于神灵的敬仰,还有一个九十多婆婆说,这种东西不能乱问,前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不要问太多,这样会触犯神灵。也许,这是老一辈的看法吧,有些许迷信。(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雷州石狗,深深扎根在雷州文化的沃土中,它既是原始图腾崇拜的代表作,又是雷龙文化的表征,石狗文化始于南蛮族的狗图腾崇拜。远古时代的人们对动物的既依赖又畏惧,使他们习惯于用万物有灵的观念来解释动物界现象,把动物当成神灵来膜拜。

  而雷剧,农户们对于这个有好多看法,我们采访对象有小孩,妇女,老人,还有学生,青年等。我问小孩说,你喜欢雷剧吗?你愿意去学习雷剧吗?小孩子都是回答否,原因都是觉得雷剧无聊。有些妇女说,现在的小孩有各种各样的电子信息技术器具玩,不玩想着学想着去学雷剧这种无聊又低收入的东西。也有妇女说,现在也有雷剧文化这个专业,不太怕失传。老人说,如果是我的孙子儿子,我是不会去让他们学这个的…

  无论是怎样,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是长久而严峻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撰文:陈红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