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鉴赏 | 中国古锁文化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鉴赏 | 中国古锁文化的魅力!

2017-09-11 06:10:23 作者:国手张 来源:来源: 锐不可挡 阅读:载入中…

鉴赏 | 中国古锁文化的魅力!

  鉴赏 | 中国古锁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锐不可挡

  转载:国手张

  

  《辞源》曰:“锁,古谓之键,今谓之锁。”古锁是一种历史的见证。之前我们提到的结绳记之中的“绳结”就是远古之锁。解开一个绳结,必须使用专门的工具——骨锉,这就是古代的钥匙,它也是现代钥匙的雏形。

  

  古锁是民间常见的日用器物见证。古锁种类繁多,有银锁、木锁、铜锁、铁锁、景泰蓝锁等,造型更是千奇百怪,常见的有圆形锁、方形锁、动物锁、人物锁等。古朴的锁具能带来无穷的魅力,造型独特的锁具,展现了锁具文化的历史。‘

  

  

  中国的金属锁最早出现在汉代,是簧片结构。唐代锁具已十分普及,明清是古锁发展的鼎盛时期,以铜质和铁质为主。上世纪50年代,成本较低的低焊钩锁、叶片锁、弹子锁陆续进入我国,中华古锁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古锁是一种历史的见证。在远古时代,聪明的人类已懂得把个人贵重的物品用兽皮包起来,外面用绳索捆 古锁藏品图片 缚,最后的开启处打上特殊的绳结。而绳结只能用一个叫“骨锉”的工具才能挑开。绳结和骨锉,就是锁和钥匙的雏形。 据资料记载,最早的用木制成的锁,其不堪一击只能作为象征性的锁。我国的金属锁最早出现在汉代,是簧片结构锁。明清时代是古锁的鼎盛时期,以铜质和铁质为主。上世纪50年代,成本较低的低焊钩锁、叶片锁、弹子锁陆续进入我国市场,中国古锁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透过泛着沧桑的古锁,领略着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造型多样的古锁让人眼花缭乱,有刚强的圆形锁、半圆形锁,长方形锁,还有柔美得像古代胭脂盒的八角形白铜雕花锁,显示美好流线型的葫芦锁,谐音就是“福禄锁”,意头十足。生肖锁中的狗、马、猴等立体造型栩栩如生;动物锁中,造型为虾的锁是用钥匙钩开的,鱼造型的锁则是要推开的。 古锁造型尤以鱼型为多。坊间称,鱼是夜不瞑目的,就算是睡觉也是睁着大眼睛,把鱼的造型用在锁上, 古锁藏品图片 就可以为人家看门。

  

  

  葫芦锁也深受古人喜爱,因为它的谐音是“福禄锁”,意义深远。

  

  

  古锁不仅有各种样子,开锁的方式也千奇百怪。无匙锁,顾名思义就是没有钥匙,要靠手指的默契配合和手上的力度才能打开;鸳鸯锁要用两把钥匙才能打开;还有要对上诗句的藏诗锁。

  

  从收藏价值来说,没有钥匙的锁就会大打折扣。年代久远的古锁,有的可以配钥匙,有的不能配钥匙,更有的要几把钥匙才能打开。不同的锁,开法也不一样,看来,开锁真的难倒了不少眼睛“毒辣”的藏家。但 清中期虾型密码锁 是,藏家们沉醉于这个过程,开不到的锁就像是解不开的谜。当把那刁钻古怪的古锁打开的一刹那,那股兴奋的劲不能用言语来表达。

  

  明代的三色铜锁,清代的白鹤锁、密码锁、暗门锁、四开锁、倒拉锁以及各种人物、动物和文字造型的锁 明代白铜镂空鸳鸯锁 具,都是值得搜集的。

  

  图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