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歌、哲学和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诗歌、哲学和生活

2017-10-21 19:51:37 作者:伤者不悲 来源:伤者不悲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诗歌、哲学和生活

  遇到了许多人,也问过许多人,问题是对诗歌兴趣怎样,回答基本就是诗歌太难懂了!

    其实,说实在我也读不懂,但是我还是喜欢读诗,所以遇到的问题就来——

    诗歌,不如其他文学作品,比如散文需要的语言优美一点,在加上修饰的方式不同,小说则是需要大笔量去刻画,这与诗歌的简约刚好是背道而驰,或者打一个比喻说小说是生活,诗歌则是这个生活的小结。

      我为什么喜欢诗歌,因为我不喜欢小说的故事有起有落,完全把一切事情都搞清楚了,不留一个缝隙去给读者想象,就是在小说里面,读到什么,看到什么,就是什么。诗歌则不然,诗歌给你留下了太多空白,让你去想象,或许你想到的会合作者相符,或者是比作者的略高一筹或者是略有拙笨,但是在想象的时候,你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就是俗话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觉得读小说,是在消磨时间罢了,当然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的事情,读诗却是真正地在享受生活,因为是诗歌就是一种生命的质量。

  生活中,我觉得生活就是诗,生活中苦难痛苦,还有很多的情绪,欲想表达出来,只是明白的人,会觉得没必要了,谁懂呢?对吧!所以诗歌和生活的一面镜子。当你把生活中点点滴滴,编织成诗歌时,能读懂的人,我觉得应该可以是你的知己;当然读不懂的,则是可以不要当回事就行了;一知半解的人则处于在中间的。所以我喜欢读诗,我相信着生活上存放着我的所思所想,读诗就是悠闲地享受着我的生活

  为什么会扯上哲学呢?哲学可以带你去思考问题,就是说以另一种特别的,不同与平常的视角去面对人生问题,而人生中主要的是该怎样去活着,也就是怎样去生活了。对的,哲学的出现,加强了生活的看法,也就是会懂得去读诗。然而,我们怎样去对待哲学呢?这个又异于诗歌和生活,就像诗歌还是有区别于生活一样(前面在解释诗歌和小说的区别时,已经提过)。难题又来了,哲学是难懂的,因为许多人会觉得哲学这东西,读起来比较晦涩难嚼。但是我还是觉得,哲学,这个东西应该可以放在平常生活的小事去慢慢学会思考的,因为哲学是可以帮忙解决掉遇到的问题,只是因为理论上的东西给人觉得不可靠,所以拿捏不好,就让人觉得高深莫测了!

  好了,诗歌,要的是它的自然和简约,恰是生活的一种体现方式,哲学让我们抬高眼光,去更好读诗。读诗是在享受生活,诗歌就是生活的质量,扯上哲学的思维,在诗歌的感性中,去理性的生活。

      最后,当我遇到一本好的诗歌集时,想到要送给朋友,心突然地疼了一下,可是在哲学的帮助下,我战胜了,因为我相信收到的人儿,也将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因为这位人儿也将和我一样喜欢读诗!当我想明白的时候,这就是哲学下,诗歌般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歌、哲学和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