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高要求,锐意进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提高要求,锐意进取

2018-03-16 08:07:14 作者:埠口 来源:埠口投稿 阅读:载入中…

提高要求,锐意进取

  提到政绩,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GDP提高经济增长城市建设等,诚然,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大潮初期,我们的上下各级政府也确实是以经济增量作为衡量一个城市领导人员政绩的重要指标。在这样的一个衡量标准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当年那些政绩在带给我们发展的同时,也显露出了许许多多无法忽视的问题。楼市的泡沫环境污染,由买地活动虚增的GDP,毫无实际意义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些问题在不断显现的同时,我们的政府也开始着力寻找正确的发展方向科学发展观这一理念应运而生

  事实上,科学发展观这一发展理念十分契合中国的国情,无论是从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的发展方向上看,还是从我国工业水平和经济实力上看,科学发展观都做到了我国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变。随着经济发展的势头逐渐扎实稳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暴露出的精神缺失问题也亟待解决。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将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也在去年十月份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被首次点出。***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中,习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的战略地位来看待和重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核心命题和重要标准。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和前提。也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推动我省党建工作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很多人可能会对将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来抓的这样的一个行为抱有一定的疑问,认为党建是虚的,是形象工程,与其抓党建,不如搞好山东的经济,扩大企业规模。诚然,党建工作并不能像其他例如招商引资这样的行为一样,可以对经济的发展起到立竿见影效果,也无法从各项数据中得到明显体现,但,之所以要将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也并不是外界想象中的那样是为了糊弄百姓。纵观历史,党建工作是我党在各种困难情况下不断取胜的重要手段。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总是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中心任务变化,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使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为我国相继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根本保证。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坚持。

  也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我们党的目标才能更为纯粹,不会因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失去前进的方向。放眼世界,世界上世界上一些能够成功实现长期执政的政党,无不重视自身的建设。例如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固其执政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其扎扎实实地加强党内建设,与时俱进地改进执政方式。一方面,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通过严密的组织结构和严格的党风党纪,避免了消极涣散和贪污腐败危险,保证了党内的团结和在党外的威信;另一方面,则通过始终坚持并不断巩固与民众联系,避免了精神懈怠和脱离群众的危险,保证了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而与之相对的,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纷纷垮台,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国家的执政党长期忽视自身的建设,纪律松弛,腐化变质,导致组织分崩离析。以苏联为例,苏联剧变和解体是各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结果,其中党建问题上的教训最值得重视和汲取。正如***总书记指出:“苏联解体前,在所谓‘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下,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就哗啦啦轰然倒塌了。”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开展的根基。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党的建设”、“执政地位”等宏大命题应该是上级考虑的问题,自己没多大责任;有的领导干部把管业务还是管党务分得清清楚楚,甚至以“业务型干部”自居,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内职务;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是潜绩,抓经济是显绩,因此私心作祟、任意取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各地真正把党建工作重视起来,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只要从根本上扭转各级党组织成员对党的认识,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将全国上下的力量凝结在一起,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从严治党,扭转党组织中的歪风邪气,我国的发展脚步才会更加稳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近在咫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