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幸福的读书人,你不需要干掉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做个幸福的读书人,你不需要干掉谁

2022-03-22 03:01:33 作者:江湖笑小生 来源:美编 阅读:载入中…
  人在廊上,书在膝上。迎来微风拂面,这样的夏天真美。

  生一炉火,泡一杯茶,捧一本书,外面雪花飘飘,这样的冬天也很美。

做个幸福的读书人,你不需要干掉谁

  一片叶子趁着风飘进窗口,落在书页间,天高云淡,秋天真美。

  喜欢读书的人,会喜欢春天踏青,感受清风徐来,万物生长的惬意;会喜欢在夏夜谈心,感受蛙声一片的喜悦;会喜欢在秋天登高,感受落叶飘飘的壮美;会喜欢在冬天神游,感受万树梨花的冷冽。

  一个人因为阅读,便有了风姿,便有了气质,有了风华。

  可是,这些年这样的情景越来越少。甚至从幼儿园开始,便开始了进入战火纷飞的岁月。

  这不。

  又是一年高考时。人们把六月称为黑色的。

  很多人把高考称为决定生死的一次赌博,称为人生的分水岭。

  所以很多家长和学校进入了紧张的决战时刻。甚至媒体,甚至社会,甚至交警。

  孩子没日没夜,父母提心吊胆,老师恨不得拿着鞭子赶。

  学校早就开始了倒计时。当然是为了提醒孩子们,时间不等人。但另一方面,确实让孩子们开始紧张。一想到高考,便有心惊胆寒之感。

  父母动不动就会说:高三啦,你还有心情看闲书?高三了呢,你居然还玩游戏?

  高三了,凡是做与书本无关与考试无关的事情都是大逆不道。

  学校里可能还嫌气氛不够紧张,不仅三天五天的家长会不断,而且校外校内贴满了标语,口号。比如:每天增一分,干掉千百人。

  还比如: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甚至还有更励志的:体胖还需勤锻炼,人丑就要多读书。

  看到这样的标语,我们仿佛听到的是叮叮当当的刀剑之声,又仿佛有生死肃杀之气从标语上传来。

  刀剑之声,生死相磕。这是读书吗?充满了杀伐之气的读书早就变了味。

  功利的雨水,锈蚀着孩子的心灵。

  人生不是不需要努力和奋斗。不是不需要努力。

  可,这一切都变了味。

  高考其实只是一次考试。是对十多年读书的一次总结,也是青春的节点。

  人不可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但,高考真的不是青春的全部,更不是人生的全部。就像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一样,永远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过程,甚至一朵浪花。

  就好似人生在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个瞬间,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会懂得,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因为现代的人都太实用。都想速成。都想很奋斗很多年,都想找一个什么途径,一劳永逸。作为普通的老百姓,读书也被当成了一条捷径。于是,好好的美好的快乐的读书,被家长老师社会媒体弄得刀光剑影,草木皆兵的。

  其实,真正的读书,让我们在忙碌中拥有了一份闲情,在快节奏中停下匆忙的脚步,让心灵拥有了纯净如水般的温柔和感动。活在这个世界早,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颗坚定而明亮的心。

  除了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修德。

  罗斯福说,有道德而无学问,如一鄙夫;有学问而无道德,如一恶汉。

  司马光: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学校里的学习,只是人生学习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存一颗平静之心,这样才会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放下焦虑,放下干掉别人的心机,做好自己的题,走好自己的路。

  还多说一句:孩子有自己的人生,别管的太多了。

  祝大家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快乐读书,开心高考。

  无论是今天还是今后,要读书就做个幸福的读书人。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2018年五月二十七日深夜 于母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