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吃也是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好吃也是病?

2018-06-14 09:24:56 作者:朱广力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自己每次吃东西都是因为肚子饿吗?或者说只是想满足一下口腹之欲?有没有突然强烈地想吃辣、吃甜、吃咸……事实上,除了没吃饱和体力消耗大外,一些疾病也会让人老总是想吃东西。

  一、“嘴瘾”的3个真相

好吃也是病?

  1、下午3~6点瘾大。此时我们体内的血糖在降低,人开始变得慵懒。为了重新打起精神来,吃点东西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2、压力大、月经前期容易犯。甜食能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血清素,缓解我们的焦躁不安女性月经前胃口大开,也与此相关。通过吃东西来缓解经前综合征导致的坏心情情绪低落

  3、5种食物令人着迷。在有“嘴瘾”的人食谱中,出现频率高的是巧克力饼干冰淇淋、薯片、奶酪,这表明对脂肪有着强烈的渴望

  二、我们为什么会饿

  饥饿分为两种:

  (一)“稳态饥饿”

  实际意义上的“饿”。胃里没东西时会收缩,此时还不吃东西,就会引发轻微的头晕、发抖及血糖降低等症状。它代表人体能量和食物的渴望。

  (二)“享乐饥饿”

  在不需要吃饭的时候本能对于美食味觉刺激的渴望所带来的“伪饥饿”。它代表人体对快乐和满足感的渴望。

  1、那么,究竟为什么会出现“享乐型饥饿”呢?

  目前最广为接受理论是,人类美味食物的倾向性。由于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人们随时随刻随地都能获得食物,对于食物的需求不仅仅是满足温饱,享乐成了更多人士的基本动机,可以说是为了精神的愉悦,更通俗易懂一点,就是:馋!

  “馋”在生理上,就是身体需要多巴胺!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和感觉,它的分泌和吃饭睡觉等都有关系

  人体内的多巴胺浓度过低,可能会引起抑郁症肥胖以及疲劳综合征等,甚至还可能导致注意力缺陷和多动障碍等等。多巴胺浓度如果提高了,就会让人产生愉悦的感受

  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原因,人的身体就会自发地想办法提高多巴胺的分泌,吃东西就是最方便快捷的办法。

  2、如何适当控制“享乐型饥饿”?

  (1)转移注意

  心理学家表示,人们通常只在饥饿感很强和没有其他关注点的时候才感觉到饥饿。如果总是觉得自己整天翻来覆去想着吃,那么,赶紧给自己找个爱好,转移一下注意力!

  (2)不要想食物有多好吃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对食物的想象食欲的生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就像夏天,自己总会想象酸奶冰冰的、酸酸甜甜的味道,然后越想越“馋”。

  (3)享受健康饮食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4 )学会舒解压力

  当面临压力时,会出现皮质醇分泌变高的情况,在这种状态下,普遍变得想吃东西,无法控制食欲。保持健康的作息,及时释放压力是很重要的。

  三、总想吃东西,可能是病

  1、偏头痛

  对某种食物的渴求是偏头痛第一阶段发作的典型症状,一般在偏头痛真正发作前几分钟或前几天就可能出现,患者很渴望吃某种美味,尤其是巧克力。

  2 、低血糖

  造成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种,如吃得太少或胰腺出了问题。但其结果相同的:肚子隆隆作响,渴望摄取能量。身体生成饥饿感这种信号,告诉大脑你需要食用更多的食物,从而让充足的血糖进入细胞

  3 、糖尿病

  1型和2型糖尿病都会导致身体能量不足,引发饥饿感,导致病人多吃。

  4 、体内缺铁

  专家指出,特别想吃东西而且想嚼冰块暗示个人或许患有缺铁性贫血。原因尚不清楚,冰块并不含铁。但是有研究显示,嚼冰块能提升缺铁性贫血症患者精神活动动作灵敏度。

  5 、身体脱水

  当体液和电解质失衡,人体就会本能地对某种特定食物或味道特别渴求,从而让身体重回正轨。当身体脱水时,饥饿感会在口渴感来临之前出现,摄取适量钠对保持体液平衡至关重要,脱水时喜欢吃炸薯条也有其道理

  6 、失眠

  睡眠不足,大脑中进行复杂判断及做出决策区域会变得十分迟钝,控制动力以及欲望的大脑部分却被极大地激活了。如无法保证每晚有7~8个小时的优质睡眠,自己醒来时,身体就难以调节控制饥饿感的激素,从而会让自己胃口大开。

  7 、压力太大

  人体处于“战斗或逃跑”模式时,压力激素皮质醇会“说服”自己的身体进食,这是压力导致人们吃得过多的原因。

  8 、抑郁

  吃东西是焦虑抑郁症患者应对不良情绪的一种方法。患者体内让人感觉良好的激素(血清素)含量不足,食用安慰性食物(如面条面包)能提升血清素的含量。

  9 、甲状腺功能亢进

  如吃得比往常多,体重却下降了,那么甲状腺可能生成了过多的激素,引发身体燃烧了过多的热量。甲状腺生成的激素会加快体内一切功能的运行。甲状腺也与饱腹感有关,如果发现自己的食欲难以满足,很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过于活跃,特别在有饥饿感的同时伴有疲劳、情绪低落、指甲变脆、脱发等症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吃也是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