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最深远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最深远的修行

2019-04-22 16:07:12 作者:林清玄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一直到现在,我每看到在街边喝汽水孩童总会注视一眼。而每次走进超级市场,看到满墙满架的汽水、可乐果汁饮料,心里则颇有感慨

  看到这些,总令我想起童年时代想要喝汽水而不可得的景况。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最深远的修行

  在那几年,乡间的人虽不至饥寒交迫,但是想要三餐都吃饱似乎也不太可得,尤其是人口众多的家族。更不要说有什么零嘴饮料了。

  我小时候对汽水有一种特别奇妙向往原因不在汽水有什么好喝,而是由于喝不到汽水。

  我们家是有几十口人的大家族小孩依大排行就有十八个之多,记忆东西仿佛永远不够吃,更别说是喝汽水了。

  喝汽水的时机有三种,一种是喜庆宴会,一种是过年的年夜饭,一种是庙会节庆。

  即使有汽水,也总是不够喝,到要喝汽水时好像进行一个隆重仪式,十八个杯子在桌上排成一列,依序各倒半杯,几乎喝一口就光了,然后大家舔舔嘴唇,觉得汽水的滋味真是鲜美

  有一回,我走在街上的时候,看到一个孩子喝饱了汽水,站在屋檐下打嗝,呕—长长的一声,我站在旁边简直看呆了,羡慕得要死掉,忍不住忧伤地自问道:

  什么时候我才能喝汽水喝到饱?什么时候才能喝汽水喝到打嗝?

  因为到读小学的时候,我还没有尝过喝汽水喝到打嗝的滋味,心想,能喝汽水喝到把气嗳出来,不知道是何等幸福的事。

  当时家里还点油灯,灯油就是煤油,闽南话称作“臭油”或“番仔油”。

  有一次我的母亲把臭油装在空的汽水瓶里,放置在桌脚旁,我趁大人注意,一个箭步就把汽水瓶拿起来往嘴里灌,当场两眼翻白,口吐白沫经过医生急救才活转过来。

  为了喝汽水而差一点丧命,后来成为家里的笑谈,却并没有阻绝我对汽水的向往。

  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位堂兄快结婚了,我在他结婚的前一晚竟辗转反侧地失眠了,我躺在床上暗暗地发愿:明天一定要喝汽水喝到饱,至少喝到打嗝。

  第二天我一直在庭院前窥探,看汽水来了没有。到上午九点多,看到杂货店的人送来几大箱的汽水,堆叠在一处。

  我飞也似的跑过去,提了两大瓶黑松汽水,就往茅房跑去。

  彼时农村厕所都盖在远离住屋几十米之外,有一个大粪坑,几星期清理一次。

  我们小孩子平时是很恨进茅房的,卫生问题通常是就地解决,因为里面实在太臭了。但是那一天我早计划好要在里面喝汽水,那是家里唯一隐秘地方

  我把茅房的门反锁,接着打开两瓶汽水,然后以一种虔诚心情,把汽水咕嘟咕嘟地往嘴里灌,就像灌蟋蟀一样,一瓶汽水一会儿就喝光了,几乎一刻也不停地,我把第二瓶汽水也灌进腹中。

  我的肚子整个胀起来,我安静地坐在茅房地板上,等待着打嗝,慢慢地,肚子有了动静,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气翻涌出来,呕—汽水的气从口鼻冒了出来,冒得我满眼都是泪水

  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打嗝更幸福的事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