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墨也有讲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磨墨也有讲究

2018-12-21 18:14: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磨墨也有讲究

  磨墨也有讲究

  文/赵元波

  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毛笔字,一到过年的时候,就搬张桌子,拿个凳子,带上笔墨纸砚,在路边摆个小摊,给过往路人写上一副春联,等于是把他的祝福让人带回家。

  过年了,老人又像往常一样在摆摊写春联了。

  趁来写春联的人还没有来,他拿出砚台,开始磨起了墨来。我说:“现在写毛笔字都用墨汁了,像你一样靠自己磨墨的人已经很少见了。”

  老人接过话茬说:“磨墨其实是写字的前奏,磨得就是人的耐心,让人在写字之前静下心来,写出来的字才有气韵,墨磨可是有讲究的呀!”

  我疑惑地问:“墨磨还有什么讲究呀,不就是在砚台里倒上水,用墨条在砚台里使劲儿地磨就行了吗?很容易的事!几下不就完了。”

  老人平静地说:“墨磨可急躁不得,的在砚台里加上清水来磨,这水的量也有讲究,宁少勿多,磨浓了,加水再磨浓,要磨得浓淡适中,不要太浓或太淡,墨条拿在手里,保持墨条的平正,磨得轻而慢,要在砚上垂直地打圈儿,不要斜磨或直推。磨墨时间比较长,为了避免右手酸累,最好能练会左手磨。磨完了要把墨条装进匣子,以免干裂。”老人一口气如数家珍,把墨磨的规矩一一道来。原来,墨磨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很多事情,看起来简单,其实,在内行眼里,却大有讲究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磨墨也有讲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