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包小汤圆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包小汤圆的爷爷

2019-01-04 18:39:08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包小汤圆的爷爷

  我想对于我们80年代的这一批人,童年时候的过年对于我们这一批人来说,就是一场盛宴。    冬天的农村,每家每户的木屋在清晨早早的就会升起袅袅炊烟,这个季节所有的农活基本上都做完了,地里的庄稼早已收获温暖的角楼里,山野空旷,处处透着一股潮湿气息,夹杂着不同食物香味,有烤红薯味道、有油炸土豆的……    地里时不时还能找着一两个被遗漏的玉米棒子,一群放牛的小伙伴生一大堆火,烤着吃,一个个吃得嘴唇乌黑乌黑的,只能看见两瓣洁白的牙齿,嬉笑欢快的追打着。

  地里面南瓜藤到处都是,上面还有一两朵凌寒怒放的南瓜花,大的南瓜早就被摘了驼回家,剩下一些小小的,圆圆的老南瓜,被我们当球踢,踢过来踢过去,好玩极了。    小时候,爸爸妈妈出门打工,家里就剩下我和妹妹陪着爷爷在家,我们兄妹俩读书,爷爷照顾我们,冬天放学回家,我就漫山遍野的奔跑,牵着家里的老黄牛,往山上一丢,自个儿玩去了,特别开心。    奶奶去世的早,爷爷做的饭菜特别香,他把家里最好吃的都留给我们,一个星期至少会买一次豆腐,在那个时候的农村,一盘豆腐就是我们的大餐了,爷爷炒的豆腐盐味足,炒得黄黄的,配上酸辣椒豆豉,简直是一道无法媲美的豪华大菜。    至今,我仍然怀念着那个味道,触及心底的味道。

  我们农村娃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在外忙乎了一年的家人们都回来了,一家人团聚着,吃着香喷喷的米饭,嚼着流油的腊肉,围坐火炉边,那种感觉是无法言说的幸福。    过完年,爸妈就离开家乡出远门打工赚钱,而我就陪着爷爷在家,南方这边过春节吃汤圆的多一些,爷爷会包汤圆给我吃,他给自己就随便捏了几个大的,而给我包的呢,都特别精致,特别小。    我们都知道,汤圆大了不好煮,也不好煮熟,吃着爷爷包的小汤圆,特别香,每到过年就能尝到,那些年,对我来说,过年的味道就是爷爷的味道。    后来我努力学会了包汤圆,爷孙俩一起包汤圆,都是小汤圆了,爷爷吃的也开心,我看着更开心了。    家里面一年下来,平常是很少吃肉的,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    犹记得有一次,快临近过年了,姑姑来我们家,爷爷做了最好吃的腊肉丁炒米饭,我们兄妹俩特别开心,好久没吃到这么美味的饭菜了,妹妹贪多盛了好多饭,结果吃不完,在家里,爷爷从小就教导我们不能剩饭浪费粮食是一件可耻事情,妹妹那会不懂事,怕把剩饭留在碗里被爷爷看到,就悄悄将剩饭倒在屋子旁边的竹林里,很不幸的是被爷爷看到了,用棍子生气的追着我们兄妹俩跑了一下午。

  现在想起来,真的是特别美好的回忆,爷爷慈祥而又严厉可惜斯人已逝!    工作之后,我回老家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一年难得回去一次。    09年春节,回了一趟老家过年,快一年时间没见,爷爷苍老样子我差点没认出来,满头白发,走路也颤颤巍巍,死活都不愿意跟着爸妈去城里住,去了两次都偷偷跑回来。    对我们依然还是那么好,虽然那个时候年味已经开始越来越淡,但是在我心底,只要有爷爷在,我就还能找到童年的那股让人难以忘怀的年味。    爷爷眼神也不太好了,喜欢报纸的他,这次回来我带了一堆报纸,满是皱纹的脸笑得很开心,晚上躺床上看报纸,觉得电灯太暗,爷爷会点上一盏煤油灯,把报纸凑近灯前去看,所以没几天,我带去的报纸经常被爷爷看报的时候烧得一个个的小洞。    过完节离家前,爷爷送我们走了很远,悄悄递给我他辛苦攒下的几百块钱,我来时给了他多少,他给我的更多,固执的让我收下,转身回家的那瞬间,看着佝偻背影,我早已忍不住潸然泪下。    一年后,爷爷离开了我们,我现在回老家的次数也少了,每年有假期的情况就想一个人去爷爷的坟前坐着,想和他聊聊天,坟前杂草丛生,我怕他一个人孤独无味,点上一支烟,倒下一杯酒,坐很久,听山间的风呼啸而过,拍打着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包小汤圆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