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滚石上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滚石上坡

2019-01-07 18:36:5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滚石上坡

  滚石上坡

  文/赵元波

  几只猴子要把一个石头山脚顺着坡道滚到坡顶,它们要在坡顶勒石立碑来证明这是它们的地盘,别人不得擅自闯入。这可是个不容易完成任务,一来石头太大,二来这个坡道都是松软的沙土路,使劲儿踩上就会起个窝儿窝儿。滚动这个石头费时费力需要大伙齐心协力才行。猴王说了,会根据大伙的表现,给予适当奖励,对于那些偷奸耍滑者,要予以曝光。

  这是大伙的事,多数猴子都不敢大意

  于是,猴子们就在石头的底部垫上了木棒,在猴王的指挥下,有的在前面用绳子拉,有的在后面用手推,费了好大的工夫,才把石头滚到了坡顶。猴王果然不食言,论功行赏,大伙得到了两个香蕉作为奖励,唯有两只猴子没有得到奖励,一只是在前面用绳子拉的短尾巴猴,一只是在后面推的白面猴。

  它们理直气壮地问猴王:“为啥不给我们奖励,我们也是努力了一番的呀,这太不公平了吧!”

  短尾巴猴说:“难道是我拉绳子时,绳子不够直吗?”

  猴王对短尾巴猴说:“你在前面拉,绳子是直的没错,可你的尾巴一只翘着,你能说你是使劲往前拉的吗?”

  短尾巴猴听了,头一下子耷拉下去,不再言语了。

  白面猴说:“我呢,在后面推,腰都直不起来了,难道我不卖力吗?”

  猴王说:“没错,你在后面推,是弯着腰不假,可是你的脚印很浅,再说了,到了坡顶,大伙都是汗留满面,你呢,脸上一点汗水也没有,能说你是使劲往前推的吗?”

  白面猴听了,脸一下子就红了,也闭上了嘴不言语了。

  谁使劲儿,谁不使劲儿,谁使真劲儿,谁使假劲儿,人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呢!不是你的嘴说说就完了,可是有据可循呢。

  你努力,人家看得见;你不努力,人家也看得见。为人做事,切莫自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滚石上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