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月十五中秋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八月十五中秋夜

2019-01-18 18:35:5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八月十五中秋夜

  中秋最浪漫。吃香甜月饼,赏空中那轮美不胜收的皓月。歌月的诗句纷至沓来,心中的情感百转千回。中秋之月被历代人们仰望膜拜,在它的身上,给予了人们太多的愿望幸福、团圆、平安……早在魏晋就已有云~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人们最绵厚,最纯挚的情感都给了月亮。如果说八月十五的月亮最圆,那么,这一天人们的相思也最长。

  今晚海口夜色宁静,月亮早早就出来了。站在八楼阳台上,一眼就看到了它。就挂在楼檐边,晶莹璀璨通透准备了好多水果,榨了椰肉汁,也把一块月饼切成八小份,放在青花瓷盘里。吃不吃都不重要,只是需要这个仪式。天上人间相互辉映,以成全内心那份涌动流淌诗意中国表达感情含蓄,当他或她喜爱一件事物或一个人时,不会直白相告,而是通过借物或借景抒情的方式来表达内心隐晦浩瀚偾张的情感。一块丝帕,一首诗歌,一轮明月……信手拈来特别朦胧,也特别美好

  中国人实在是太含蓄了。他(她)的表达隐晦曲折曲径通幽单刀直入没意思,就是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就是要欲言又止,欲拒还迎。非要把自己小心思搞得弯弯绕绕,九曲回肠,这样才有意思,才够味道。中国是最诗意的民族,是最会借物抒情的民族,是最会含而不露的表达内心情感的民族。所以,那么多美丽多情的诗句应运而生,那么多文学表现形式方法自然呼之欲出。现在想一想,我们中国的古代乐器才是最有文化底蕴的。比如古筝古琴、排箫、箜篌等等,都古韵绵长,舒缓悠扬。非常适合在这些古老传统节日里奏上一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无论是情境还是意境或是心境都无比吻合。

  八月十五,就应该淡淡的望月,淡淡的想心事,淡淡的吟一首诗,然后什么都不说,所有的情感,都送给那轮亘古明月。只有它最妥帖,最恒久不变。即使内心都被热烈火焰烧成灰烬,也闭口不言,绝不妄谈,绝不泄露内心最深刻秘密。此刻,终于理解天地同谋之意。

  八月十五这一天,最平凡,也最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月十五中秋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